水墨诗画展《酒魂灵》及诗画集《酒魂灵》发布会在莞城揭幕

The Exhibition of L'Ame du Vin held in DongGuan
 
编 Miya GU 设计 CHI
 
  2014年中法建交50周年,中国旅法画家、书法家和诗人季大海与法国著名诗人安德烈·维尔泰(André Velter)携手合作,选择中法两国诗歌史上十七位诗人的咏酒名诗,从陶渊明至王实甫,从皮埃尔·德·龙沙到路易·阿拉贡,配以水墨画,编成诗画集,力图让《酒魂灵》一书成为沟通文学语言与视觉语言,过去和现在,东方与西方的对话,也是为中法建交50周年庆贺。
 
  为配合法国驻广州领事馆所举办的一系列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的文化艺术活动,东莞莞城美术馆于5月17日到31日举办“在南方相遇——中法诗歌雅集”。季大海水墨诗画展《酒魂灵》画展开幕酒会及诗画集《酒魂灵》首发式,5月17日在二十一空间美术馆正式揭幕,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顾作义、法国驻广州文化领事刘佩华、南方日报社社长张东明以及广东省出版集团董事长王桂科等出席了揭幕仪式。
 
 
  《酒魂灵》由花城出版社出版,该书的出版,是中法两国艺术家的艺术交流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现。该活动由莞城街道办事处及法国普罗旺斯南法书院主办,由莞城文化周末工程办公室、莞城图书馆及21空间美术馆承办,特别合作单位为花城出版社,以及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南方国际文学周办公室,得到法国驻广州领事馆、东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及东莞市外事局的大力支持。
 
  季大海,在普罗旺斯居住近10年,自幼随画家高泉、赖少其先生学画,从2006年至今,其水墨作品每年在法国各大城市巡回展出,并于2007至2008年在中国十几个省会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巡展。而法国诗人维尔泰是一个醉心于旅行的诗人,14岁开始旅行,21岁开始曾长期在亚洲定居,将东方看作其诗歌创作的源泉。他们两人的友谊在日常的文化艺术碰撞交流中不断加深。季大海每年都亲手制作葡萄酒,以求更好地理解普罗旺斯这片土地独有的法国特色。他最擅长以酒和葡萄树为主题进行艺术创作,画风融汇中西,风格独特。中国画家和法国诗人之间相互吸引、相互尊重、相互欣赏。对彼此文化的惺惺相惜,令这本中法双语对译的诗画集,焕发出一种如酒香般醇厚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最佳葡萄酒金樽奖评选组委会主席,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桂科先生亲自为该书写序,他在序言中写到:“50年前,中法两国领导人以超凡的智慧和眼光,在两国之间打开了相互认知和交往的大门。两国民间在文化渊源、交流互动上呈现出精彩而丰富的内涵。其中诗人和艺术家的对话与欣赏,仿若色彩迷人、醇香柔和的葡萄酒般,叫人沉醉。此刻,看到此书的你,我向你发出邀请,一起品啜晶莹透亮的美酒,一起欣赏灵动的水墨画,一起咀嚼华美的诗章,在高雅中享受浪漫,在温馨中品味诗文,在觥筹交错间,庆贺中法半世纪的风雨同行成就双方文化艺术精华的集中展现。”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