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中低档国产葡萄酒更受北京消费者青睐

    近日,记者通过走访北京多家大型超市发现,虽然是国内一线城市,但这里的消费者更青睐中低档国产葡萄酒,其销量要比进口酒高出很多。
 
 
消费者偏爱国产酒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在北京多家超市的进口葡萄酒货架前经常有顾客光顾,一番挑选和比较之后,却大多放下了手中的酒离开。而在国产葡萄酒区选酒的顾客,挑选时间明显比逛进口葡萄酒的顾客少,在听过销售人员的介绍和推荐后,更多顾客能把一两瓶国产葡萄酒放入自己的购物车中。北京一家超市的葡萄酒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进口酒种类很多,但由于消费者对进口酒的了解还不够,很多人在经过一番犹豫之后还是会选择透明度较高的国产酒。”
 
  “我不太懂葡萄酒,一般买酒都是按照习惯,喝国内几个牌子的葡萄酒很长时间了,所以来到超市就会自然地选择一瓶国产的。进口葡萄酒也不错,但是面对那么多的国家、产区、品种,再加上眼花缭乱的包装,让人有点不知所措。”一位前来买葡萄酒文章来源华夏酒报的顾客告诉记者。
 
  记者还发现,在北京的一些超市所销售的国产葡萄酒和进口葡萄酒的价格存在一定的差异,货架上国产葡萄酒的价格多在百元以下,而大多数进口葡萄酒的价格比国产酒贵一百元左右,三四百元一瓶的进口酒也不少。这也是更多消费者选择国产葡萄酒的一个原因。
 
  一家超市的葡萄酒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在大多数顾客的意识中,进口葡萄酒的价格较贵,许多顾客会直接购买国产葡萄酒,像张裕、长城这几大品牌卖的最好,只有少数比较懂葡萄酒的顾客会在进口和国产之间比较,会考虑进口酒。”
 
中低档酒更受青睐
 
  在北京很多超市的葡萄酒货架上,国产酒的价格有不少是在50元左右,而进口葡萄酒中百元上下算是低价位,而且许多国产葡萄酒品牌都有促销活动,比如买大瓶送小瓶、一次买两瓶有优惠价格等,进口葡萄酒除了节假日外鲜有此类活动,偶尔会有买五送一这种小幅度的优惠活动。
 
  目前,消费者选购葡萄酒时,由于对葡萄酒知识了解不多,所以会充分考虑导购的建议,而导购会向顾客推荐自己负责的品牌中大众价位的酒款。一家超市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国产葡萄酒没有关税,价格自然能低得下来,各个价位的葡萄酒中销量最高的是40~60元一瓶。在进口葡萄酒当中,最受欢迎的同样是中低档价位在90~200元的葡萄酒,其中法国葡萄酒由于知名度高,销售情况最好,其次是智利和澳大利亚这种性价比较高的新世界葡萄酒。
 
  几家超市的销售人员都向记者反映,年龄大的顾客普遍比年轻顾客更喜欢购买低价格的葡萄酒。
 
  “我觉得喝哪种葡萄酒都差不多,所以一般都会选择比较便宜的,如果有促销活动我会首先考虑有促销的几款。”货架前一位50多岁的顾客告诉记者。而购买进口葡萄酒的顾客则多为年轻男性,他们会综合考虑产地、价格、葡萄品种等多种因素。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无论是国产葡萄酒还是进口葡萄酒,价格在多数消费者心目中是最重要的参考因素,受此影响,低价位的葡萄酒自然销量最高。
 
 
来源:华夏酒报 
原文:http://www.seekwine.cn/news/detail-1359.html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