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丨葡萄成熟时 Harvest Time


文、编 Roger 图 邓小宁 设计 CHI
 
  葡萄成熟时步入11月份,从中秋节前后就已陆续开始的中国葡萄酒产区采收季工作大部分都已收官。从采收的时间顺序来看,最早开始采收的应该是云南弥勒地区(北纬24.4度,东经103.4度),然后是新疆焉耆盆地(北纬42度),再到北疆的玛纳斯盆地(北纬44度)与甘肃武威、宁夏、河北沙城等产区,而河北昌黎、山东烟台则在10月初开始采收。

 
  由于今年的夏季比较干旱,中国主要葡萄酒产区的采收普遍比照正常年份略早开始。可以预计,总体的葡萄产量与正常年份持平,总体品质略微好于平均年份。尽管如此,单纯的葡萄种植者(出售葡萄而不进行酿酒)并没有显出丰收的喜悦—由于近两年消费市场的低迷,葡萄收购的市场也显著受到影响。更有部分规模较大的种植者主动联系酒厂,委托酒厂将自己不能出售但是必须采收的葡萄暂时酿造成酒,以解燃眉之急。
 
  河北怀来产区瑞云酒庄的王昭博士表示,今年怀来产区大部分酒庄的采收时间与往年差不多。因为2014年在怀来产区是暖春,葡萄发芽时间比往年有所提前,和去年相比更提前了半个月,之后开花、坐果、转色都保持这样的物候差异。所以2014年怀来产区葡萄的生长期比往年长了至少10天。春天夏天都非常干旱,入秋以后下了几场秋雨,温度下降得比较快,这种情况在之前的年份里似乎还没有过。所幸就在大家有点开始担心的时候,雨过去了。进入10月以后整个产区恢复好天气,气温也有回升。

 
  王昭博士还说,整个怀来产区今年的葡萄质量都不错,干旱的春夏两季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病虫害的影响,瑞云酒庄的葡萄几乎没有受到任何病虫害的侵犯。用更通俗的话来说就是,今年的葡萄特别干净,产量也略有提升。总的来说,2014年对怀来产区来说应该算得上是个好年份,但酒的质量究竟如何,还要到明年才见分晓。怀来产区采收的顺利结束,也是中国葡萄酒产区欣欣向荣,持续走向成熟的一个缩影,希望国产葡萄酒能越做越好。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