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宣传禁止使用被保护的产地名 意大利酒商不淡定了

  这一次,不论是来自皮埃蒙特(Piedmont)还是西西里岛(Sicily)的酒商都无法淡定了——意大利政府为执行欧盟相关规定,不允许酒商在商业宣传中使用被保护的产地名称。

 
  此前,一家来自北部著名的巴罗洛(Barolo)产区的小酒商因在营销材料中写明了“酒庄位于皮埃蒙特(Piemonte)的朗格(Langhe)”等信息,被重罚4,000欧元。
 
  在欧盟相关条例中,确实有“受到保护的产区名称(PDO),包括产区所属的同名村庄或市镇,不允许出现在公共宣传材料上”等内容,而意大利政府监管人员表示,该酒商的此做法正好违反了这项规定。不过,这家生产巴罗洛葡萄酒的酒商对于使用“Piemonte”和“Langhe”也是无心冒犯。
 
  深谙法律和葡萄酒专业的米歇尔·非诺(Michele Fino)表示“酒商无法说巴罗洛葡萄酒也是皮埃蒙特或朗格的,这太荒唐了!”慢食运动”发起者卡洛·柏特尼(Carlo Petrini)也在意大利共和报(La Repubblica)上不无讽刺地写到,“为了安全起见,如果你在上网时想描述自己的一款巴罗洛葡萄酒时,就必须要说,此酒产地位于瑞士和利古里亚海之间的某地区。”
 
  卡瓦永(Cavaion,位于维罗纳附近)的一家酒商指出,这样荒唐的条款对葡萄酒的营销来说是巨大的挑战,“我们赞同酒标上不宜出现多个受保护的产区名称。但根本就不让写明葡萄酒的产地,这就实在太荒唐了。我的葡萄酒明明就来自威尼托(Veneto)大区,但只是因为‘Veneto DOC’的存在,我就不能这样说了。再加上威尼托本身也是一个著名的葡萄酒产区,如果我不能在宣传材料中将其写明,那我的损失会很大。”
 
  有消息称,意大利独立酒商联盟(Ital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Winemakers)计划于明年1月发起全国范围内的抗议,“包括法国在内的其他国家都没有执行该政策。”该联盟的800个酒商届时将在自己的官网上全部写明自家葡萄酒的完整产地信息,并声称“有能耐就所有人一起罚!”
 
  联盟发言人劳拉·斯巴乔洛(Laura Sbalchiero)指出,意大利实施这项政策对于小酒商的利益影响很大——本来意大利2014年的收成就很糟糕,而政府的此种做法无异于在酒商的“伤口上撒盐”。
 
 
来源:Independent
原文:http://www.seekwine.cn/news/detail-2007.html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