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邦酒业公司砸假拉菲事件发酵 业内人士热议

karen
 
  24日,多家媒体报道了深圳唐邦酒业召开媒体发布会,并连砸五瓶拉菲的事件,工作人员愤怒的对比着两瓶真假拉菲的照片也比比皆是。拍卖公司与唐邦酒业双方各执一词,辩论激烈,业内人士也纷纷发表看法。
 
事情的原委
 
  2012年5月,由珠海财政局委托珠海市机电物资拍卖有限公司拍卖一批边防缉私罚没的物品,唐邦公司就花700多万元购买了部分进口葡萄酒,其中就有227瓶事后发现的假拉菲。
 
  拍卖方称:整个拍卖品展示期间,唐邦公司相关负责人曾称工作繁忙,缺席了现场查看环节。在拍卖之前,拍卖师就拍卖方及委托方不承担拍卖标的物瑕疵担保责任等声明进行了重申。在拍卖成交之后,对方也没就拍卖所得红酒进行检验。
 
  唐邦公司负责人马树洲在记者会上则称,是因为拍卖公司出示了珠海公安边防支队送检测的单据,不再检验拉菲酒的真假,完全是出于对政府的信任。
 
  在发现为假拉菲之后,唐邦公司向珠海市香洲区法院提出诉讼。虽然法院对这批拉菲酒随机抽样两瓶寄交法国拉菲酒庄进行鉴定,确定是假“拉菲”,但一审仍驳回了唐邦公司的诉讼请求,理由为两点:一,距离拍卖成交4个月,无法证明该批酒类便是唐邦公司在拍卖会上所得;二,拍卖公司在当时的《拍卖清单》中已注明,竞买人有权查验标的物真伪或品质,拍卖人及委托人不承担质量瑕疵担保责任。
 
  因不满败诉,唐邦公司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二审将于11月26日进行。在二审即将进行之前,唐邦酒业邀请当地纸媒、电视台等召开了此次发布会。
 
各方观点
 
  拉菲假货的话题与事件近年在葡萄酒行业屡见不鲜,甚至前几年在糖酒会这样的场合,都有数不清的打着拉菲旗号的产品公然进行招商,这两年拉菲的热度在国内有所减弱,假拉菲的事件也随之有所收敛。唐邦酒业的假拉菲事件也引发了业内人士的诸多关注,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唐邦酒业如此大力度的召开新闻发布会,有炒作的嫌疑,这么大数额的拍卖,事前肯定需要有专业人士进行现场鉴定,而缺席这个环节,自己就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跟拍卖公司扯皮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事后又如此高调的请专业人士鉴定真假,这么大费周章的开发布会,只能达到炒作公司的目的。
 
  广东酒乐商务咨询公司首席顾问朱卫东则表示,走私酒不一定是假酒,如此大额度的购买,验证真假的确是第一步要做的。有经验的人能够通过感官实验判断,而最好办法便是飞一趟法国,直接到拉菲酒庄,与酒庄的色谱进行对比,这就相当与验证DNA了。
 
 
来源:葡萄酒商务网
原文:http://www.seekwine.cn/news/detail-2116.html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