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丨葡萄酒外交 WINE DIPLOMACY


 
1.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共同举杯。

文、编 Roger 设计 DEVIL
 
  2014年11月,一年一度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简称APEC)会议,继2001年在上海举办后时隔13年重回中国,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而本着“不谈政治,只谈风月”的态度,广大网民的关注重点显然被11月10日晚的APEC晚宴菜单与酒单所吸引。菜单的“重头戏”自然是压轴主菜北京烤鸭,然而对于酒友们来说,酒单更是让人惊喜。正所谓“无酒不成席”,更何况这是在国家做东的APEC宴会上,不过这次原本坊间盛传的“茅台”并未出现,取而代之的是一红一白两款葡萄酒。据了解,当晚的两款葡萄酒分别为长城桑干酒庄特级精选赤霞珠干红2006以及长城桑干酒庄珍藏级雷司令干白2011。葡萄酒再次出现在领导人级别的晚宴上,被认为是中国国宴形象的转变。

 

 
2. 2014年APEC欢迎宴会上,各国领导人都穿着极具中国特色的“新中装”亮相。 
 
  “葡萄酒外交”仍在继续。在APEC会议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又赴澳大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G20),并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11月17日,中国与澳大利亚实质性结束了长达9年的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正式签署协定。据报道,澳大利亚对华出口葡萄酒的关税调整将从2015年4月开始实施,逐年递减,4年内(到2019年)完全降为零关税。这对于做进口葡萄酒生意的酒商而言,在这个行业寒冬期释放如此利好的政策消息,无疑是给经营澳大利亚葡萄酒的酒商们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3.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与澳总理阿博特(Tony Abbott)会面。  


 
4. 2014年澳大利亚G20峰会,各国领导人的大合照。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