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葡萄酒界总结:喜忧参半、潮流变换

  又到了年底总结的时间。在葡萄酒业界,过去的一年可谓有喜有忧,值得关注的新闻如纳帕地震、亿万富豪被骗购买数千万元的假酒等也是足够吸引人眼球。不过今天笔者还是先带大家关注这一年的各种葡萄酒数据吧,毕竟数字是最直观的呈现。
 
国际交易再创新高
 
  首先来说说好消息。自2005年以来,葡萄酒的国际贸易就连年上升,全球的葡萄酒进出口数量从72亿升上涨到去年的99亿升,占据全球葡萄酒总消费量的40%之多。
 
  不过,在总体上升的国际趋势里,过去一年的国际葡萄酒贸易还是有些小变化,例如中国的葡萄酒进口额受反腐运动的影响在过去数年里首次下滑,而德国和希腊则增长明显。
 
 
美国依然是世界最大的葡萄酒市场
 
  2013年,美国以29亿升的消费量成功问鼎世界最大的葡萄酒市场宝座。不过这也多亏了法国的持续下滑。法国继续排在第二位,而意大利和德国这两个传统消费大国也排在了第三和第四的位置。中国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过去一年增长停滞不前,依旧排名第五名。不过,分析家认为到2017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葡萄酒市场,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此外,业界对美国市场的潜力依旧看好,毕竟若按照人均消费量来计算,美国仍然远远落后于法国。
 
 
可持续种植与气候变化
 
  长久以来人们对生态系统的重视,已经让可持续种植的葡萄酒日渐受到主流消费市场的欢迎。目前,南非、加州、智利、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都已经有完整的可持续种植计划。而在传统的产酒大国——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到现在为止已经有将近20万公顷的生态环保葡萄园了。
 
  在新世界酿酒国,葡萄酒的生态环保不仅仅体现在对待葡萄种植上,还体现在葡萄酒庄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上,例如对待员工福利以及注重公平贸易(Fair trade)等。
 
  越来越多的酿酒者开始追求酿造“天然的”葡萄酒,而不是如从前一样重视酿酒的工业化生产。此外,由于气候变暖的影响,越来越多酒庄在更加凉爽的地区种植葡萄了。许多国家如今开始在高海拔地区开辟葡萄园。西班牙的葡萄酒先驱桃乐丝酒庄更是在海拔高达1100米的庇里牛斯山脚(欧洲西南部最大山脉)设立葡萄园,声称这是“气候保险的一种”。
 

 
2014年总产量:271亿升
 
  2014年全球的葡萄酒总产量为271亿升,相比前一年稍微有些下降。
 
  意大利是世界最大的葡萄酒出口国,2014年共出口20.4亿升葡萄酒。不过由于收成不佳,2014年意大利的总产量有所下降,为44亿升。收成问题也会导致明年意大利酒价格的上涨,可能会波及其最大的顾客——德国的葡萄酒消费者。而中国和俄罗斯有可能成为意大利酒的增长点。不过,按照当前俄罗斯和欧美国家的对峙形势,意大利酒前景不容乐观啊。
 
  法国以46亿升的总产量成为世界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国,不过其出口也受到中国的影响而有所下降。
 
  西班牙拥有世界最大的葡萄园面积,达到108万公顷,但是其产量仅为37亿升,相比去年还有所下降。
 
  总体来说,虽然2014年的全球葡萄酒产量并不算理想,但是其产出仍然远高于全球的消费需求。也就是说,2014年份的葡萄酒完全可以满足下一年全世界的葡萄酒爱好者的需求。
 
 
来源:酒咔嚓
原文:http://www.seekwine.cn/market/detail-3707.html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