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非黑地爆发新的葡萄酒革命

  在南非黑地(Swartland),一场新的葡萄酒革命正在上演,一群年轻而又富有激情的酿酒师们正打破传统,意欲建立一个新的葡萄酒王国。
  近些年,在普敦省(Cape Town),包括斯泰伦布什(Stellenbosch)、弗兰谷(Franschhoek)以及康斯坦提亚(Constantia)在内的葡萄酒产区开始演变成为葡萄酒旅游之地。这些产区拥有大农场,并且大批量生产果味突出、口感强劲的葡萄酒,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在开普敦省以北100公里的地方,仅需花费一个小时车程就能抵达的萄酒产区——黑地,如今也是游人络绎不绝。面对如此状况,当地的酿酒师们呼吁:我们的葡萄树需要的是养分,而不是过多的观光巴士。
 
  埃本·莎蒂(Eben Sadie)就是这些酿酒师中的一员。今年42岁的他曾是一名冲浪运动员。1997年,他初来黑地,因当地绝佳的风土条件便决定留下来定居于此。莎蒂先生解释说:“当人们喝到一款葡萄酒时,首先想到的是酒庄庄园。而事实上,与葡萄酒品质相关,更多的是葡萄园的选址以及土壤,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风土。”他回忆起年轻时工作的那段时光,在欧洲一些优质葡萄酒产区,土壤赋予了当地葡萄酒明显的地方风味、地域特色,这让他印象深刻。莎蒂先生表示黑地同样拥有优质的土壤,种植有大量的神索(Cinsault)、歌海娜(Grenache)、白诗南(Chenin Blanc)以及西拉(Syrah)等老藤葡萄树。在过去的这些年,莎蒂先生和他的朋友们除了培植葡萄外,还在这片山地里种植了大量的橄榄树和小麦。
 
  包括埃本·莎蒂在内的南非新一代的酿酒们希望能够打破以旅游业为依托带动葡萄酒行业发展的传统模式,不再大批量生产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所喜爱的酒体饱满、酒精度高的新世界风格葡萄酒。泽维尔·迪迪埃(Xavier Didier)是一名来自法国的侍酒师,他表示这是一种反主流文化现象。过去,南非是以生产酒体饱满、酒精度高的葡萄酒而出名。然而受法国罗讷河谷(Rhone Valley)风格葡萄酒的影响,新一代酿酒师们开始改变其葡萄酒风格。他们提前一个月采收葡萄,希望通过最少的人工干预方式,酿造出较少橡木风味且不会过甜的轻酒体葡萄酒。
 
  2010年,黑地的独立生产酒商联合组织了一场名为“黑地革命”的年度交易会,如今这个交易会已在业界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
 
  过去,南非以大批量生产廉价酒而被消费者所知。一瓶优质南非葡萄酒也只能卖到700兰特(rand)(折合500多人民币)。“现在我们正在改变这种糟糕的局面,我们希望消费者了解南非优质的葡萄酒,让大家在品尝我们的葡萄酒之后,还会继续购买我们的葡萄酒,成为我们的忠实客户。”莎蒂酒庄负责人克里斯·马利诺(Chris Mullineux)说道。今年,莎蒂酒庄荣获了南非葡萄酒指南(John Platter South African Wine Guide)所评选的“南非年度酒庄”称号。
 
 
来源:红酒世界网
原文:http://www.wines-info.com/html/2015/1/2-59968.html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