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油价下跌对葡萄酒有什么影响?

  新年伊始,我们总难免对未来进行一番预测和估计,或提出预警,或充满期冀。六天前,两个持枪歹徒冲入位于巴黎的《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杂志社总部。这起事件令2015年突然变得比一周之前的此时此刻更加充满不确定性,也令我们在一月份尚未过半的时候就感到2015年比通常的年份更加沧桑。
 
  但人们还是会继续预测这一年的动向。在高档葡萄酒价格连续下跌三年以后,许多人不仅希望下跌已经触底,更迫切地需要这样一个转机。波尔多不止一个中间商向我表示,如果酒庄继续开出令市场无法承受的高价,那么今年很可能会有众多店家倒闭关门。他们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目光投向波尔多以外的市场的情况并非巧合——尽管传统上这种做法被视为异端——期待着能够囤积并销售来自罗讷河谷、勃艮第、卢瓦河谷以及朗格多克的葡萄酒,以平衡波尔多葡萄酒市场需求不断下滑的现状。
 
 
  利比亚El Sharara油田,由西班牙国家石油公司(Repsol)经营 by Javier Blas,根据GNU Free Documentation 执照更改使用。
 
  与此同时,许多人期待着全球范围内的油价下跌能够给市场带来起色。2014年11月底,美国原油价格在24小时内暴跌10%,创造了过去的五年内最大的单日下跌幅度。12月初,加油站开始以每升不到2美元的价格销售汽油;突然间所有人都开始谈论起油价在1998年以来首次跌至每升1美元的低价。
 
  要说原油和高档葡萄酒之间的联系,还要追溯回20世纪70年代。1973年10月,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rganisation of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缩写OPEC)宣布实行一项石油禁运令。几乎一夜之间,油价就从每桶3美元飙升至每桶12美元,导致了大范围的汽油紧缺,一时间人心惶惶。这项禁令的目的是回应美国作出的在第四次中东战争(Yom Kippur war,也称赎罪日战争)期间向以色列提供武器和补给的决定;由此产生的后果迅速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混乱。
 
  葡萄酒世界——特别是波尔多——也未能幸免地受到了巨大的冲击;特别是危机发生时恰逢1970之后几个年份价格普遍过高的市场状况。经济危机令酒庄纷纷大批清空存货,一些酒庄被迫出售(玛歌酒庄就是其中之一),中间商更是无生意可做,你可以想象当时的情景。直到十年之后的1982年份,一切才真正恢复原样。
 
  现在,相反的情况正在发生。油价的迅速下跌会给葡萄酒行业带来什么好处吗?当然了,如果家家户户都能省下些油钱用在其他开销上,确实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不过,这能否给葡萄酒市场带来其迫切需要的刺激呢?
 
  加利福尼亚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的Rob McMillan密切地参与高端奢侈葡萄酒市场的交易。他表示:“油价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是一个所有经济学家和评论家都喜欢谈论的话题。有些人认为这证明了由于全球总产量减少,人们的需求也有所下降。如果这个观点是正确的,那么消费也会随之下降,我们就会担忧脆弱的美国经济会不会一路衰退;这样的市场环境不会帮助提高人们对葡萄酒的需求,或提升每瓶酒的价格。但是换一个角度,如果你认为石油出口商的财富转入进口商手中会刺激消费者,那么油价下降就能够提升需求,并有助于提高每瓶葡萄酒的价格。”
 
 
  得克萨斯的抽油机(Pumpjack)by Flcelloguy,根据GNU Free Documentation 执照更改使用
 
  这其中的复杂之处在于,对石油的需求降低只是问题的一部分,多种政治因素也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欧佩克决定不进行干涉,即放弃人为地支撑价格;另一方面,潜在而言,石油生产国希望通过过度输出自己的产品与页岩油、页岩气生产者及其他替代能源提供者进行竞争。这两者都非长久之计,而且许多观察家担心,长此以往,即使是油价下跌也可能造成1973年式的经济危机,出现大量失业,并对石油和替代能源生产国造成永久性的伤害(这些国家中一部分是葡萄酒的主要进口国,特别是俄罗斯,石油带来的收入占政府财政预算的45%)。
 
  荷兰合作国际银行(Rabobank International)高级分析师Stephen Rannekleiv认为,人们应该向后退一步,从油价看到更宏观层面的问题——而他对此感到十分乐观。“对于那些购买高端奢侈葡萄酒的消费者而言,我认为他们的消费选择更多由收入以及名下资产(比如股票)的价值决定,而不是他们在加油站花多少钱。整体而言,我认为2015年产权投资市场会有更加正面的表现,这将有利于提高高端奢侈葡萄酒的需求。”
 
  “同时我们需要考虑到中国在高档葡萄酒销售趋势中的作用。中国对葡萄酒的需求下降或多或少是受政府反‘三公’消费举措的影响。总体而言,我认为这些举措带来的影响已经充分体现出来了。中国市场对高档葡萄酒的需求从2015年的某个时间点会重新恢复增长,而个人消费者是其中的主要推动力。我不确定这是否会带来葡萄酒消费的强劲增长,但是至少未来不会再造成更多负面影响了。”
 
  我们可以暂时希望Rannekleiv是对的。但是国际市场令人眼花缭乱的多重影响力、油价、欧元的兑换率以及变化无常的消费者需求令人很难做出确切的预估。我们只知道一件事:我们无法控制外部因素,但是至少可以尽力控制我们自己的选择。所以如果希望改善高档葡萄酒市场,就让我们从各个方面做出努力吧:购买、支持、分享、谈论葡萄酒,并确保公平行事的酿酒商能够获得报偿。
 
 
来源:Decanter中国醇鉴
来源:http://www.bizwines.com/a/zixun/guoji_new/2015/0113/16001.html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