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与法国科学家探究矿物质味儿是否存在

 
  写品酒纪录时,常看到“矿物质”这个词儿,有点抽象,这种味道真的存在吗?假如存在,是什么意思?来自哪里?矿物质是嗅出来,还是品出来的?
 
  为了探究“矿物质”的真实含义,新西兰与法国感官科学家们联合进行了一个实验,以便更好的了解长相思葡萄酒的“矿物质”概念,调查这两个国家在“矿物质感受方面的文化差异”。
 
  结果显示,“矿物质”概念的确存在,尽管法国和新西兰在地理位置上相差12,000里,但双方评委会对矿物质的理解相似度很高。
 
  第一作者温蒂·帕尔(Wendy Par)博士称:“综合来看,结果非凡,我们为双方数据的相似度之高感到震惊。”当然,个体对矿物质的感受出现差异在所难免,这与2013年对勃艮第霞多丽的矿物质调查结果相同。
 
  帕尔说:“矿物质是一个非常模糊的概念,你要区别不同人对它的不同理解。”共同点是,人们对矿物质缺乏感知的具体味道,即如果一款酒没什么特别的味儿,人们就会称其为矿物质味道。假如一款酒没有太丰富的味道,人们更倾向于用矿物质描述。相反,酒如果散发着强烈的果香,人们极少用到“矿物质”一词。
 
  提到矿物质,我们一般认为这是一种味觉,但研究发现,矿物质不仅能够嗅出,还能尝到。评委专家们用三种方式评估同一款酒,先是只用鼻子闻,然后只用嘴巴尝,最后闻尝结合,都能感受到矿物质的味道。
 
  还有一个说法是:还原香气与高酸能促成人们对“矿物质”的感知,但研究没有印证上述说法。
 
  关于硫化物,很多新西兰葡萄酒专家表示,捕捉到螺旋盖封瓶的酒有还原味,他们认为这正是其他人所指的“矿物味”,帕尔说: “不过,我们还未发现还原味与矿物质味有任何确切的联系。”
 
  在酸度与pH值方面,他们发现一组参与者将酸与矿物质联系起来,但这种关联同样不明确。
 
  目前,帕尔与其团队进一步拓展了研究范围,调查一款酒的pH值与滴定酸度,及矿物质感知间的关系,同时还在进行酒中化合物,如钙和矿物质的联系。
 
 
来源:WS
原文:http://www.seekwine.cn/news/detail-6831.html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