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艮第知名酿酒师Laurent Ponsot离开家族酒庄


  九年前,“打假先锋”勃艮第彭寿酒庄的庄主Laurent Ponsot为了打假维权,特意跑到Merrall & Condit的纽约拍卖会上要求撤回其酒庄22款标志性葡萄酒赝品,并在2013年的审判中出庭指证了Rudy Kurniawan造假的犯罪事实。他的这一行为不仅受到了国际的广泛关注,而且震惊了葡萄酒行业,成为了行业内的谈论的话题。如今,他的决定,又一次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这一次,Laurent Ponsot突然决定离开他那历史悠久的家族产业Domaine Ponsot,要“自立门户,另起炉灶”了,与他的长子以Laurent Ponsot为名字注册一个全新的酒商企业。但离开的具体原因Laurent Ponsot并没有具体的透露,无人知晓。
 
  对于这出乎意料的决定,Laurent Ponsot他自己也表示很意外,说“在我过去的人生中我从来没有想过会有这么一天,60岁已经足够老到可以退休了,但是我没有,我将和我的长子Clément开一家新的酒庄。”
 
  据悉,新的酒庄将位于圣尼古拉-西多会(St-Nicolas-les-Citeaux)这个历史悠久的村庄。虽然是以酒商的形式注册的,但是他认为:“酒商并无任何不妥之处,勃艮第许多生厂商都是以酒商的形式存在。”预计今年年底,以其本人命名的劳伦•彭寿新酒庄的酒款将会推出市面。
 
  而位于莫雷-圣丹尼(Morey-Saint-Denis)的彭寿酒庄则是勃艮第的第一家酒商,是当地最古老的酒庄之一。Laurent Ponsot离开之后,酒庄由劳伦与他的姐妹凯瑟琳(Catherine)、罗斯-玛丽(Rose-Marie)以及史蒂芬妮(Stephanie)共同掌管,但是负责酿酒的是谁,我们就不得而知了。我们能够知道的是Laurent Ponsot将始终拥有25%的股权。而且据当地知情人称透露道:“Domaine Ponsot的售卖正在酝酿之中,作为小股东仅可以得到小额的常规分红或者卖掉它作为一笔财富。”但这是否是导致Laurent Ponsot离开的原因呢?其实我们大家也不敢确定,因为这种说法并没得到官方的证实。
 
  另一方面,在葡萄酒观察者和Laurent Ponsot的采访中还提到了关于他新的酒庄计划:新的酒庄将计划拥有7款红葡萄酒和9款白葡萄酒。红葡萄酒的酿酒葡萄是来自热夫雷-香贝丹(Gevrey-Chambertin)、格里特-香贝丹(Griotte-Chambertin)、圣丹尼(Clos St.Denis)的特级园以及香波-慕西尼(Chambolle-Musigny)的一级园香牡园(Les Charmes)。而白葡萄酒则是来自蒙哈榭(Montrachet)、科尔登查理曼(Corton-Charlemagne)的特级园以及默尔索(Meursault)的几个一级园。
 
  最后Laurent Ponsot还留一句特别耐人寻味的话:“尽管没有预料到在我生命的这个阶段会离开家族酒庄,但我还好。”对于Laurent Ponsot离开酒庄的原因,我跟大家一样充满着好奇,但是具体的缘由只有等到当事人自己告诉我们了。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