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富葡萄酒为什么那么火?回到 “换塞诊所”来探秘

  “又一个角度一窥奔富之所以为消费者和藏家追捧的秘密:数年来,奔富从澳洲开始每年为藏家提供的换塞和葡萄酒状态诊断服务在各个城市默默地低调地进行着,发现频道(Discovery)的记者跟拍了数年,今年又追随到了香港。很多人只知道市场上奔富火得很,却不知道还有很多人静静地收的那么多各个年份的奔富高端系列背后的各种故事和细节。
 
  成龙竟然光Grange就收了一千多瓶,今天助手搬了51瓶来现场换塞和检验,还有一藏家也拖来数十支六七十年代的Grange,看着一些酒标上斑驳的岁月痕迹,看着各个年代各个系列不同的酒标…细致的检查、清理、开塞、打捞碎木屑、充氩气隔绝空气、补酒液、贴换塞记录、重新封瓶……专业、完整又流畅的一系列动作都在酿酒师团队的专业和巧手中得到了生命的延展和新生。” 活动结束后,我们《葡萄酒》杂志执行主编  Annie  蔡金萍直接在微信朋友圈里总结。一语中的,奔富(Penfolds)葡萄酒为什么能那么火,为什么能那么受藏家欢迎?发现频道的节目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剪辑出来,但从奔富这一场“换塞诊所”,我们或许能读出一二。
 
 
  7月25日,Penfolds的“换塞诊所”登陆香港。像我们之前的报道(奔富酒友福利丨换塞升值?收藏的奔富赶紧拿出来换塞和检验吧……)所说,自1991年来,Penfolds 就成立了“换塞诊所”,为酒龄超过15年的Penfolds红酒收藏家免费检测酒质和更换软木塞。而根据“换塞诊所”对酒款的要求,每一场“换塞诊所”简直就是珍藏佳酿大聚会。
 
 
  在香港举办的这一场“换塞诊所”,究竟引来了哪些佳酿?为什么奔富葡萄酒能那么火?为什么一场活动能窥探出奔富酒受追捧的秘密?跟我重回“换塞诊所”现场,你也就明白一二。
 
Penfolds珍藏 稀世再现

  Penfolds酒庄“换塞诊所”继2012年首度登陆香港广受赞誉之后,今年在Penfolds酒庄首席酿酒师彼得·嘉高(Peter Gago)的带领下再度归来。7月25日,这项葡萄酒收藏家的盛事在香港丽思卡尔顿酒店隆重拉开帷幕,为酒龄15年以上的Penfolds红酒进行品质检验以及估值服务。迄今为止“换塞诊所”已为来自全球葡萄酒收藏家的超过15万瓶Penfolds葡萄酒提供了检验服务。
 

  这次重临香江,这个极具专业技术性的顶级葡萄酒售后体验活动吸引了不少香港收藏家,活动上,各种珍藏佳酿真是羡煞旁人。
 
  这次在香港举行的Penfolds“换塞诊所”共有超过400瓶葡萄酒登记记录,过百位Penfolds收藏家及葡萄酒爱好者把珍藏多年的老年份珍稀佳酿带到“换塞诊所”现场进行检验,体验这项只此一家的顶级葡萄酒售后服务。除了全球罕有、绝迹拍卖市场多年的Block 42赤霞珠、Bin 90A赤霞珠设拉子、Bin 333设拉子和Bin 747设拉子酒款外,惊喜现身此次香港“换塞诊所”的还包括Magill Estate设拉子和RWT设拉子的首次推出年份葡萄酒。
 

  除此之外,一系列跨越数十载,分别以标准瓶(750毫升)和稀有大瓶(1.5公升)装瓶的澳洲旗舰酒王葛兰许的稀世再现。葛兰许可以说是澳大利亚最富盛名的葡萄酒,已被正式列入南澳大利亚文化遗产名录。葛兰许风格独树一帜,有力地展现了Penfolds跨葡萄园、跨产区的混酿理念,它非凡的个性与价值会随着时光的沉淀而日益升华。
 

  在活动现场,参与者还能与Penfolds首席酿酒师Peter Gago进行零距离面对面交流,共同细数珍酿佳话,畅谈藏品故事,以及探讨葡萄酒适饮期限、窖藏窍门等各类问题。现场的美妙氛围可谓将Penfolds的173年酿酒传奇历史展现地淋漓尽致,参与者都沉浸于品牌浓厚的酿酒历史之中。
 
“换塞诊所” 服务独到细致
 

  作为澳大利亚葡萄酒界中最具代表性的酒庄,Penfolds是南澳洲官方认可的文化遗产。Penfolds酒庄的发展史充满传奇色彩,其售后服务亦力尽完美,其中非常值得一提的便是这项顶级的“换塞诊所”活动。“换塞诊所”始于1991年,为回馈葡萄酒爱好者的耐心收藏,并确保他们能更好地窖藏Penfolds佳酿,Penfolds特别地设立了这项在全球独一无二、独到细致的免费售后服务活动,受到全世界葡萄酒收藏者的高度赞誉。
 

  活动现场,以Peter Gago为首的国际专家团队透过酒瓶仔细观察这一众藏品,并对其进行检验与质量评估,以最新的同类佳酿为出现酒容量下降情况的葡萄酒填瓶,再装入全新的软木塞并用箔帽现场现场再次封装,最后在瓶身背面贴上认证标签。整个过程极具技术性与专业性,让Penfolds的陈年佳酿历久弥香,并确保在未来被收藏者更好地窖藏。大师团队酿造,无疑是品质的保证;大师亲身经手检验,更是机会难得! 
 
 
每瓶佳酿 皆有传奇
 
  Penfolds首席酿酒师Peter Gago先生表示:“今年,在庆祝Penfolds173年酿酒传承之际,我们非常高兴能将‘换塞诊所’再次带到香港。20多年来,我们始终致力于在全球各地开办Penfolds‘换塞诊所’。诊所风貌历久弥新,各具特色,因为每一瓶佳酿分别承载着不同的故事。我们真挚地将Penfolds的这份独特体验带给香港葡萄酒收藏家,为他们收藏的珍酿进行品质检验。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得以再次确认——即便身处气候不同的地域,Penfolds葡萄酒也能保持品质稳定,并能在合适的环境下长久窖藏。”
 
 
  香港“换塞诊所”现场还邀请了来自著名拍卖行苏富比(Sotheby’s)的专家出席,向在场的葡萄酒收藏家提供Penfolds葡萄酒收藏投资价值咨询以及二级市场的葡萄酒收藏投资指引。每一瓶Penfolds葡萄酒佳酿皆是独一无二的传奇,出于对佳酿的热爱和尊享葡萄酒服务体验的追求,葡萄酒爱好者们与Penfolds臻酿共同在“换塞诊所”见证了Penfolds葡萄酒的历久弥香!
 

  正如蔡金萍女士所说,为什么奔富酒能那么火,体验过这场这场顶级葡萄酒售后服务,也就不难理解。说到底,不管在哪个领域,细节决定成败,把细节做到极致便是成功。
 
  期待以后有更多这类贴心的售后服务,你说呢?你家的藏酒有没有体验过这类售后服务?你体验过的最满意的葡萄酒售后服务是怎样的?要不留言区跟大家分享一下?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