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葡萄酒成都“英雄会”,共庆卡思黛乐中国20周年

  3月20日,第98届春糖会开幕前夕,欧洲最大葡萄酒企业在成都隆重举行“中西合璧二十载,继往开来再起航”答谢晚宴,纪念其中国事业开启二十周年。
 


  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从零起步,快速赶超。截至2017年,进口葡萄酒总额达到27.89亿美元,进口葡萄酒总量达7.46亿升;而遍布中国各地的广大葡萄酒消费者也从对进口葡萄酒的一无所知,开始学会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不同国家、产区的葡萄酒。
 

  这同时也是卡思黛乐放眼长远、立足沉稳、深耕细作、奉献中国的20年。1998年设立的廊坊灌装厂成为卡思黛乐中国事业的开端;2001年,卡思黛乐与张裕合作创办中国第一家现代葡萄酒庄;2006年,卡思黛乐率先启动原瓶进口业务,深入接触渠道合作伙伴,奠立了中国进口葡萄酒业迄今为止最为成功的渠道分销体系。在此之后,无论是在进口葡萄酒高歌猛进的飞速增长期,还是在2012年后朔风劲吹的“盘整期”,卡思黛乐与广大的渠道合作伙伴通力协作,一直高擎着中国进口酒市场发展与进步的大旗。
 


  在20日的盛典上,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的众多领袖机构和人物均以合作伙伴的身份出席,并领受了一系列以卡思黛乐集团名义颁发的嘉奖,以彰显他们在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的开拓史中所应享有的地位。
 
  进口葡萄酒品牌运营领域的巨擘、卡思黛乐最为资深的合作伙伴——建发酒业,获颁广受各界关注的“特别贡献奖”,可谓是实至名归。早在2006年,建发酒业即签约成为卡思黛乐集团核心品牌玛茜(ROCHE MAZET)的中国总代理,并以此为契机切入进口葡萄酒业务。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发展后,今天的建发酒业已发展出近千人的销售服务团队,服务2000多家经销商客户,实现了对经销、批发、酒行、餐饮、商超、专卖店系统及直营团购等渠道业态的全覆盖,成为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上最具实力也最受尊重的领袖企业之一。
 
  玛茜葡萄酒经过建发酒业12年品牌运营,已经成为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上的“流量明星”。自2006年进入中国至今,总销量超过3500万瓶,成为国内法国进口葡萄酒中绝对的第一品牌;玛茜品牌专营店全面开花,已覆盖福建、广东、浙江、江苏、江西、安徽、新疆等十多个省区。2016、2017年推出的生肖纪念酒,均在短时间内被抢订一空,也再次验证了“玛茜”品牌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相比之下,卡思黛乐的新晋合作伙伴——成都朗云贸易有限公司获得“杰出创新奖”,则略微令人有所惊叹。这家成立仅1年多的新锐企业,3位合伙人都是标准的90后年轻世代成员,却“胆大包天”地承接下了卡思黛乐旗下基石品牌“卡思黛乐家族”在川渝市场的代理权。在短短7天时间内,凭借与1919直供平台的强力合作,朗云使“家族牌”这个刚刚在全球范围内完成品牌升级与形象刷新的“新”品牌成功打入140多家线下门店,牛刀小试之下,展示了朗云酒业开展品牌“闪电战”,在极端时间内营升产品市场曝光度的强大能力。
 

  被铭记的不仅有显赫的功业,也有长情的陪伴。在20日的盛典上,投身卡思黛乐中国事业超过10年以上的21位“老朋友”再次站在聚光灯下,获颁“杰出贡献人物奖”。卡思黛乐亚太区总裁毕杜维亲自向这些老朋友致以亲切问候,并且特别嘉奖了他们“如葡萄藤蔓一般坚韧”的守护。毕杜维指出,葡萄酒商业有自身特殊的发展节奏和周期,因此总是吸引着最有远见和定力的人投身其中。这一定律在新近兴起的中国市场上也正在得到充分验证。
 
  20日当晚,卡思黛乐还颁授出了一个创意独特的奖项,这是一个“双生奖”,同时颁授给卡思黛乐自家旗下的产品品牌与其代理商。更吸引眼球的是它的名称:“人民选择奖”。这是向好莱坞历史最为悠久的文化奖项致敬:好莱坞的“人民选择奖”由最普通的电影、电视和音乐爱好者票选产生,而卡思黛乐的“人民选择奖”则是由中国市场广大消费者用自己的消费行为来作出选择。玛茜、卡柏莱、别致和拉维亭这四个产品品牌,与其功勋卓著的代理商共同赢得了这项重逾千钧的奖项。
 
  玛茜葡萄酒自2006年进入中国至今,销售瓶数超过3500万瓶,是国内法国进口葡萄酒中当之无愧的第一品牌。
 
  2012年8月,第一家标准化的玛茜专营店于广西柳州开业,开启了玛茜专营店开始全国布局的新篇章。截止2018年2月,全国共开设32家玛茜葡萄酒专营店,已覆盖福建、广东、浙江、江苏、江西、安徽、新疆等十多个省份,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产品和专业便利的服务。
 
  2016年,玛茜尝试开展了十周年典藏纪念酒限量预售新模式,22万瓶纪念酒半个月内即被抢订一空,再次验证了玛茜在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上“流量明星”的身份和地位。
 
  玛茜一直坚持“渠道精耕下的品牌运营”战略,扎根市场的同时也敢于创新与突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玛茜将成为法国与中国的“双料国民酒”。 
 

  而卡柏莱品牌则是法国销量排名第二的“大单品”。从2006年开始,山东宝真国际酒业有限公司签约运营卡柏莱品牌,目前其销售网络也已经覆盖全国24个省份,超过400个地市,遍布各区域商超、名烟名酒店、餐饮酒店等权重渠道业态的每一个角落。与此同时,卡柏莱品牌率先进军B2C电商平台,围绕最具影响力的天猫、京东和苏宁几大核心平台进行了品牌入驻及动销,在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上闯出了有声有色的形象。
 
  别致是卡思黛乐集团旗下宾德杰思公司的拳头产品,该公司作为波尔多现存最古老的葡萄酒商,拥有290余年荣耀历史,产品畅销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作为别致品牌中国区总代理,北京佰香醇酒业有限公司大胆试水品牌赞助、联合营销和渠道改革,独辟蹊径与中国国家击剑队展开合作,聘请世界冠军孙一文出任形象代言人,差异化的竞争策略让后发而先至的别致品牌成功展露在一线终端,成为快速壮大的中国中产人群的心头最爱。
 

  拉维亭则是卡思黛乐集团旗下奥诺联盟的核心品牌。自2011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经过伟达酒业(福建)有限公司的一系列成功运作,拉维亭成功覆盖以福建、广东为核心,华东、华南区域的酒店、餐饮、进口超市、专卖店、烟酒行、以及各类电商平台等强势渠道业态。伟达酒业尤为专注针对消费者的引导和启蒙投入,定期举办品鉴会,赞助大量酒会活动,与多家专业培训机构开展合作推广,大力赞助李宗盛、张信哲、周华健、任贤齐等明星的商业演出活动,充分利用明星效应,多方拉动终端销售。在2015年,拉维亭成功创造了布局仅四年即实现年销售额破1.6亿的业绩记录。
 
  2017年全面启动全国核心门店支持战略,扶持经销商扎根当地市场,从门店标准化陈列、核心客户维护、品牌体验与宣传三个方面入手提升品牌在当地市场的知名度。
 

  除此之外,卡思黛乐还在庆典现场一举颁授了多个功勋渠道伙伴奖,奖励为推广卡思黛乐产品、普及葡萄酒消费文化做出长期卓越贡献的基层分销商合作伙伴。毕杜维在颁奖时表示,正是因为有了广大基层分销商伙伴的不懈努力,卡思黛乐的中国事业才能真正沉稳扎根于中国市场的实际需求之中,成为一家“接地气”的进口葡萄酒供应商,创造出独特的“中西合璧”商业模式,卡思黛乐非常珍视这一成就。
 
  毕杜维说,中国的进口葡萄酒市场正在迈向日趋成熟的未来格局,一系列新的挑战将在这片热土上接踵呈现。卡思黛乐愿意与广大渠道合作伙伴共同携手,一起直面未来,向新的航道扬帆启程。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