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丨詹姆斯·塞克林看意大利酒

意大利是旅游胜地,而且她的时尚、汽车、足球领域在全球都有着深远的影响,意大利葡萄酒也一样。通过采访国际著名酒评家、“意大利顶级美酒展”的创办人詹姆斯·塞克林,我们将了解他眼中的意大利酒,以及他眼中的中国市场。
 
 
文  郭琳  编  Roger  设计  张伟
 
詹姆斯·塞克林(James Suckling)出生于加州洛杉矶,自幼小受父亲熏陶,对葡萄酒非常感兴趣。1981年,他加入了美国《Wine Spectator》杂志,担任资深编辑及欧洲站主编长达29年。2010年10月,詹姆斯建成个人葡萄酒网站,分享专业活动、葡萄酒资讯及视频。
 
“我觉得自己蛮像桑娇维塞(Sangiovese)这个葡萄品种,口感清新,果香馥郁,酒体优雅,却带有多样性,充满活力,给人无比期待的兴奋感”,正如这位国际酒评家的自我评价,詹姆斯对葡萄酒界多元的影响,奠定了他不可动摇的公信力。他估算自己曾品尝过16万余款葡萄酒,并建立了百分制的葡萄酒评分体系,90分以上代表非常值得购买,95分以上则为经典必买酒款。在潜心研究意大利、波尔多及葡萄牙葡萄酒的同时,他对澳大利亚及新西兰这些新世界国家也抱有浓厚兴趣。
 
意大利葡萄酒与文化紧密相连
 
意大利葡萄酒的独特品质,是詹姆斯最引以为豪的。“意大利葡萄酒能给人独一无二的品鉴体验,当你喝到一款意大利葡萄酒,你能从香气跟口感中得知这款酒来自哪里,比如当你喝到托斯卡纳(Toscana)的葡萄酒,你就会感受到当地的艺术、建筑、美食、文化、阳光,意大利葡萄酒跟文化紧密相连,带给品鉴者联想般的特色体验,这是意大利酒的独到之处。
 
而谈及葡萄酒产区,詹姆斯表示自己比较喜欢的是皮埃蒙特(Piemonte)。皮埃蒙特跟勃艮第(Bourgogne)比较像,由不同区块组成,而每块田都有自己的风土特色,因此同一年份来自不同区块的葡萄会酿制出不同特色的葡萄酒。至于葡萄品种,詹姆斯最喜欢内比奥罗(Nebbiolo),由它酿出的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和巴罗洛(Barolo)都是他的最爱。除了意大利的本地品种,国际流行的品种在意大利也有自己的独特之处,比如超级托斯卡纳酒款中的美乐(Merlot),就是具有意大利风格的高端品种,而托斯卡纳的桑娇维塞也是令人兴奋的杰出品种。
 
詹姆斯对意大利酒在中国的前景表示乐观:“中国人的视野也越来越开阔,无论是旅游还是品酒,法国早已不是他们的唯一,意大利也已成为很多中国人的向往之地,因为她拥有悠久的历史、美食文化,风景优美,而这也将促进意大利葡萄酒在中国的发展。”
 
 
权威评分有助于规范中国市场
 
由于语言不通加上产区复杂,中国消费者在挑选意大利酒方面一直有困难。对此,詹姆斯建议普通消费者可以选100-200元间的托斯卡纳桑娇维塞,或者西西里(Sicily)的内沃达奥(Nero d’Vala)这样典型的意大利葡萄酒。其次就是选择知名度高的品牌,以保证酒的品质。
 
对于世界范围乃至中国国内越来越多的葡萄酒比赛,詹姆斯则持肯定态度:“很多人会认为不应该去给葡萄酒打分,但若从消费者角度来看,这是衡量一款酒好坏的标准。对于酒评人来说,持续性很重要,理性分析酒的品质,建立真正的公信力,给消费者一定的购酒指引。”对于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有权威的评分也有助于规范市场。
 
葡萄酒教育也是规范中国市场的重要途径。对此,詹姆斯也有自己的见解:“像中国这样一个年轻的葡萄酒国家,不适合西方学术性的教育,而是应该让爱好者多参加品鉴的活动,一杯一杯地去品尝不同的葡萄酒,找到自己喜欢的风格,再去了解葡萄酒背后的知识。我更希望中国人享受葡萄酒,边品边学。”詹姆斯对意大利葡萄酒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抱有积极的态度,他认为中国的葡萄酒爱好者有很强的学习能力以及探索精神,而意大利葡萄酒可以给人不同体验,一定会有不少酒迷期待学习品鉴。
 
“现在是意大利酒的时间”
 
2013年12月2日,詹姆斯首度将其创办的亚洲最大型“意大利顶级美酒展”(Great Wines of Italy)带到上海,“我们之前在纽约、洛杉矶与香港举办过类似活动,今年第一次来到中国内地,本次参展的44个酒庄,都是经过我长年累月的盲品,并获得90分以上的酒款”,詹姆斯坦言,“意大利独特的风土条件,造就了其葡萄酒的多样风格与独特魅力,而亚洲则正在逐步成为意大利葡萄酒最具增长潜力的市场”。
 
从市场份额来看,目前法国、澳大利亚都是意大利葡萄酒的强有力竞争对手,但詹姆斯认为,这种比较只是在销售层面。“意大利葡萄酒的独特性,毋庸置疑,但还需增加消费者对意大利酒的认知度。在香港,消费者最先喝波尔多,然后是勃艮第、香槟,之后就是意大利酒,这是亚洲的趋势,也是中国的趋势。”谈及意大利葡萄酒的前景,他信心满满。
 
酒食搭配也是葡萄酒文化中重要的一环,詹姆斯说:“我并不是一款酒搭配一道菜的信奉者,而在中国,菜都是一起上桌,这样你会去尝试不同搭配。酒食搭配是个很主观的想法,不一定要恪守陈规,自己喜欢最重要。”的确,中国是一个美食国度,而意大利葡萄酒又是酒食搭配中的“高手”,相信会和中餐碰撞出精彩的火花。
 
除此以外,意大利又是旅游胜地,且她的时尚、汽车、足球,在全球都有深远的影响,葡萄酒也一样。正如詹姆斯所说:“我认为现在就是意大利葡萄酒的时间了!”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