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丨投资82拉菲,不过南柯一梦

  直到今天,依然很多人会问,到底拉菲的1982年值不值得投资?本文作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别再做拉菲82年的白日梦了!

 
文 李伟杰 编 Monique Lee 设计 G,G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其实是引用当年某人翻译拉菲某个高层的话:“拉菲,成也中国,败也中国。”为何?
 
  拉菲因为发音容易,而且在80年代的港产片中曾频繁出现1982年拉菲的场景,因此大受中国人欢迎。1982年的确是一个传奇的年份,但是1982年份的葡萄酒是否真的稳赚不赔?2005年,一瓶82年拉菲是7000元港币,现在是30000元港币,升值率是多少,相信大家心知肚明。但如果于2010年入市,并在一些价格稍高的供应商中入手,可能现在连利息也要赔上——因是在高位入货,如同物业市场,向上发展的空间有限,而下跌空间相对无限——这也是投资的基本心法。所以,一个投资者,不会永远把他的投资放在一个物种,可能会散放在物业、基金、股票、葡萄酒、古董等方面。诚如香港一个公益广告“基金可升可跌,投资也有风险”。
 
  对于一个卖酒人来说,如果他真的是葡萄酒投资者,作为买酒人的投资顾问,他应该如风水先生一般跟你说“阁下之阴宅何时搬迁”——也就是要教会你何时入手以及放货,低买高卖,高卖后再找适合的年份低买,这个才是一个葡萄酒投资高手的段数。
 

 
  回看自己,只有一瓶2004年份的拉菲,多谢朋友的赏识,这瓶酒已经放出。两年前某个夜晚,跟一群富豪饭聚,席间一位富豪(身家50亿),他认为拉菲投资价值已尽,问我还有什么投资选择。我回答:“以您的口味及心态,武当(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会更为适合作为投资工具,但要等到适合价钱才能出手。原因有三:第一,武当酒标多姿多彩,已经具有玩赏性;第二,产量比拉图多,所以价钱更便宜。第三,因为中文翻译与武当山同音,其华中至华北一带的品牌认知率相对高。
 
  为什么喝武当?武当的特质很有趣,哪怕是分数不高的年份,但只要保存得当,口感依然相当舒服。第二,它的陈年潜力虽然与拉图相比稍逊,但是比拉菲高。而开瓶后的表现,拉菲往往不及武当优秀。虽然武当的投资价值最近两年有所下降,但下降比例没有拉菲厉害。而富豪本身也是饮用者,若不用于投资的话,完全可以自己享用,甚至可将喝完的一套空瓶当做展示,不亦乐乎。
 
  为何拉菲的表现不佳?《神之水滴》中,同一款酒,同一年份,但是一瓶走遍天下,一瓶直接从酒庄中运出,结果是前者历尽沧桑,后者就活力充沛。为何以此事为例?假设两瓶酒售价一样,而阁下会挑选哪一瓶?现在葡萄酒的交易市场,如LIVE-EX和BBX,而在市场上流通的葡萄酒,除了来源写明是ex-Château(意思是直接从酒庄运送过来,当然你要相信),你能保证你买到的葡萄酒处于什么状态吗?(这也是为何一个酒客会买期酒的原因。因为期酒从零开始,如果不存放在指定的公共仓库,阁下可以提货后自己保存,这就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酒的品质)如前文所述,如果一瓶酒“历尽沧桑,周游列国”,你还能保证这瓶酒的质量如你安放在自家酒窖中的期酒质量一样吗?
 


 
  我以前的老板,一个法国籍印度裔的天主教徒酒客,他为女儿买的数箱82年拉菲,是期货交收的。笔者有缘在06年开过两瓶,喝了一点,有趣之处在于,两瓶拉菲的酒标是用浆糊或者热胶贴上去的,因为年代久远,再加上酒窖潮湿,酒标霉烂并脱落。但至此以后,过手的和见过的82年拉菲约120瓶,全部都是用不粘胶黏贴正标。由此可知市场上流通的82年拉菲真假难辨。82拉菲的可爱之处还在于,锡纸封帽有新旧之分,旧者是橙红底,黑色线条,印上古堡形态;在1994年,有部分拉菲因为瓶塞问题被召回,重新灌瓶。这批酒的封帽背面,有一条大概12厘米长,1厘米宽的纸条(纸质与正标一样),上面标明是“94年重新灌瓶”,而正标是采用不粘胶黏贴的。作为一名销售,向广大客户解释的话,会是一件困难和浪费时间精力的事情,因此这个“换瓶”的情况只有少部分资深买家才清楚,结果,这条背标横纸为很多买家带来疑惑——很多购买82年拉菲的买家表示,会把这条横纸掀走,以免客户提出该酒是否真酒的疑问——这也牵扯出一个问题,有很多正式打税入关的拉菲,卖家会把中文背标刮走,因为有客户认为有中文背标的拉菲是在中国制造的假货,这正是中国葡萄酒客户的悲哀。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