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丨2014香港国际美酒展

  今年葡萄酒行业的一个突出现象,就是大大小小的酒展形成的“扎堆”现象,许多酒商疲于奔命,也有许多酒商在其中嗅到了浓浓商机。总的来说,有7年历史香港国际美酒展,依然是今年亚洲区最瞩目的酒展之一。
 
 
文、编 彭程 设计 G.G
 
  2014年11月6-8日,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以下简称香港贸发局)主办的第七届香港国际美酒展(Hong Kong International Wine and Spirit Fair)在香港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办。这届美酒展聚集了来自38个国家及地区的一千多家参展商参展前来参展,其中包括法国食品协会(Sopexa),以及今年在亚洲区非常活跃的意大利联合葡萄酒展(Vinitaly)等。
 
  三天的美酒展合共吸引来自75个国家及地区,约2万名买家入场参观,数字与去年相若,个别国家及地区的买家数目均有显著升幅,包括澳洲、加拿大、法国、意大利、日本、西班牙,以及美国。为了推广美酒文化,美酒展今天开放予18岁或以上之公众人士参观,吸引超过3万名热爱美酒的公众人士入场,与去年相比约有30%的增幅。
 
  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周启良表示:“自2008年香港特区政府豁免葡萄酒关税后,香港已发展成区内酒类贸易的枢纽,更是葡萄酒进入中国内地的门户。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酒业界、公司来港开设业务的越来越多,同时,香港本地的美酒爱好者数目更是与日俱增。香港已充分把握这个趋势带来的机遇,而美酒展更是一个上佳的推广及贸易平台。”
 
 
讲座、大师班场面火爆
 
  为期三天的展会,其中由葡萄酒大师黛布拉·麦格(Debra Meiburg MW)领衔的酒行业会议在11月6号下午举行,吸引了大批业内人士的关注。作为演讲者中唯一的一位华人,香格里拉酒店集团葡萄酒总监吕杨先生的演讲让人印象深刻,他表示但目前侍酒师行业的市场秩序还没有真正建立,葡萄酒相关的教育是市场下一步发展的关键,同时也强调了行业领袖的重要性。
 
  此类行业研讨会、产区讲座、大师班在三天的酒展期间层出不穷,包括由法国著名酒评人米歇尔·贝丹(Michel Bettane)的阿尔萨斯品鉴会,葡萄酒大师黛布拉·麦格主讲的格鲁吉亚(Georgia)葡萄酒大师班,葡萄酒大师李志延(Jeannie Cho Lee MW)以“美酒品质”为主题的讲座等,还有大大小小各种试饮会,除了威士忌、干邑、日本清酒等烈酒以外,中国白酒也举办了两场试饮活动。据笔者观察,各种讲座的受欢迎程度都非常高,几乎都是满座,在不少场次开始前,不少未能提前预约的爱好者们都会有秩序地在门口排起长队,等候座位。
 
  各种讲座、大师班的火热,也从侧面反应出了亚洲葡萄酒市场的“教育热”,葡萄酒的教育与销售是相辅相成的,消费者对葡萄酒的了解多了,也会更愿意去购买种类多样的葡萄酒,对葡萄酒市场的成熟有积极的意义。
 
 
“小众”产区精品不少
 
  今年是香港美酒展的第7年,有不少参加过数届的人表示,今年美酒展整体的规模有所减小。资深葡萄酒作家百尝先生就表示,可能由于今年的展会“档期”太密集,所以分散了参展商的精力。今年已多次在亚洲参展的Vinitaly展团,其中也有几个酒庄的负责人透露了类似想法,感觉略显“疲态”,但整体参展商对酒展的效果还是十分满意的。
 
  法国食品协会已连续7年参加美酒展。该会的香港总经理马余璇表示:“香港国际美酒展吸引大量亚洲买家,有效促进法国葡萄酒在亚洲市场的发展,尤其是中国内地和香港。我们的参展商很高兴看到展会人流畅旺,买家反应积极。”这次法国食品协会带来了12个主要产酒地区超过100家公司,提供种类繁多的各种酒类产品。声势浩大的法国展团,还有由法国著名酒评人米歇尔·贝丹领先的“B+D”展团,以及酒展的常客南部葡萄酒展团(Sud de France)。
 
  然而今年Vinitaly的强势加盟,意大利展团的整体声量已然盖过法国,但由意大利杂志《Slow Wine》联合的Pavillon,以往都能品尝到不少意大利的名庄酒以及优质葡萄酒,但今年相较去年而言规模也缩小了不少。
 
  与传统的大产区稍显冷淡相比,今年一些“小”产区的表现则更加积极,包括马其顿(Macedonia)、以色列甚至是日本的葡萄酒都有展位。以色列驻香港大使馆的贸易主任Redd表示,能够参加这次美酒展,他感到很兴奋,因为能够有机会让大家都品尝到来自以色列的葡萄酒。另外,匈牙利展台展台有非常优秀的托卡伊(Tokaji)葡萄酒,其中Disznoko Tokaji 2008与6P Kapi 2005都让人印象深刻,不虚此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烈酒展区做得非常精致,大会今年特别增加了“威士忌及白兰地酒吧”及“威士忌及烈酒展区”,以迎合近年来烈酒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有很多关于威士忌、干邑的品鉴讲座也是座无虚席。日本清酒与威士忌展团的声势尤其浩大,笔者也饶有兴致地试了不少。据统计,香港今年首9个月的威士忌进口额达4.4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近40%;出口额达3.8亿港币,较去年同期增加14%。威士忌酒类市场发展理想。
 
  总的来说,这次香港美酒展,名庄减少了,经销商增加了,规模缩小了,精品依然不少,还是非常有诚意,值得一逛的酒展。同时,我们也观察到今年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酒展的扎堆现象,但高质量的酒展并不算多,也许新一轮的酒展“洗牌”正在开始。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