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国际物流的三种方式——菜鸟进口商指南系列文章

  对于不同的葡萄酒进口情况,国际物流会采用不同的方法,选择方法一定要有针对性,一般有以下三种形式:海运;国际邮政快递;空运。每一种形式各有什么特点,有什么需要注意?读完文章你就懂了!

文_杨 敏 编_Roger
 
方式一:海运
 
适用情况:货量大但不那么紧急。
特点:运费便宜,量大,时间周期长,是最普遍的葡萄酒国际贸易形式。
通关:全套资料和手续。
时间:一般30-60天。


01.关于集装箱的装载量:

  20尺集装箱总重量不宜超过13吨,40尺集装箱总重量不宜超过27吨。
(1)用托盘包装。20尺的集装箱可以装11个木托,40尺的能装23个。托盘单层可以放葡萄酒10箱(60瓶),层数在10-13层(600-780瓶)左右,装14层不但中心不稳而且超重。
  比较贵重的酒建议都打木托运输,一是方便统计,二是运输安全。
(2)分箱散装。
  20尺的集装箱最多能装2400箱(14400瓶),毛重约18吨,是20尺集装箱的上限。但每个海运公司规定不一样,有的只能装15吨,有的能装17.5吨,超重会有额外费用,所以在装货前要和海运公司确认清楚。
  40尺的集装箱的承载量是25-28吨。如果说我们按照常规的27吨来算的话,也就是说它能装3000箱(18000瓶)。
 
02.海运的几种情况:
  海运整箱,即为整箱货收货人是同一人。整箱货分为:
  (1)整箱交,整箱接。一般便宜的大批量的葡萄酒进口都采用这种模式。
  (2)拼箱交,整箱接(整柜散取)。这种形式,最好是用木托来装,否则很难点数,而且在途中容易摔碎。 
  这种情况属于需要进口多种系列、多种品相,但是每一种数量不多,又可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 可以同时提货的情况下,货物分散在不同地域,如提货点一个在波尔多,一个在勃艮第还有一个在罗纳河谷,那么安排好提货行程,按照路线到三个点提货。在最后一个点提完货后,整个集装箱直接封好到码头。
  ◎  不能同时提货的情况下,用卡车到每个地点拖货到码头,在码头整合到一箱里面去。
  海运散货。即一个集装箱的货,收货人不是同一人。可以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3)整箱交,拆箱接。所谓整箱交就是发货方是整个集装箱交货,但国内的收货方分几家,到国内之后,拆封,被几家接收。这种形式,货物的集散地是门到场站。
  (4)拼箱交,拆箱接。货物和其他货物一起拼集装箱发货,到国内后,到国内之后,拆封分为几家,被几家接收。这种形式,货物的集散地是场站到场站。
 
03.费用:
  (1)海运费。海运费是港口到港口的费用,一般为500-800美元。
  (2)内陆费。内陆费包含拖卡费、港口装卸费(THC)、港口保险费(ISPS)、报关费、文件费 。托卡费是从对方的仓库或从厂商那里运到港口的费用。整个集装箱离开酒庄,拖车费用可能是最低的。如果散货过去或者是好几个地方提货的话,费用较高的。一般来说这个费用在1000-1400欧元左右。具体时间和具体情况不同的话,费用自然也不一样。
  (3)集装箱分为普通集装箱和恒温集装箱,恒温的话价格会高一倍左右。
  (4)20尺与40尺的集装箱,海运费大概差一倍,而内陆费两者相差无几。
 
04.国际货运的港口的选择:
  以法国为例。
  从法国海运到中国只有两个港口,一个是法国南部的佛斯港,靠近马赛,一个是法国北部的拉尔弗尔港口。
  波尔多虽然靠近海边,但不是国际港口。波尔多的酒可以陆运到佛斯港或者是拉尔弗尔港,路程差不多价格也差不多。也可以找泊船运到拉尔弗尔,然后从拉尔弗尔离开法国。所以波尔多的内陆费用相对于是比较贵的。
  对于法国南部罗纳河谷的酒,毫无疑问他肯定是从南部的佛斯港走,罗纳河谷和佛斯港就是100多公里,卡车运费是比较便宜的。
  那么对于勃艮第而言,他到两边的距离差不多。选择从佛斯港走还是从北部的拉尔佛尔走,主要考虑船期和价格。内陆费用相差无几。
  波尔多是离海最近的地方,波尔多的内陆费用低?其实不是,所以我们一定要清楚我们的国际港口有多少,哪些国家有哪些港口,每个产酒区和港口的距离。这样的话有助于我们选择一个正确的港口。
 
方式二:国际邮政快递
 
适用情况:个位数的样品。
特点:方便快捷。对方发货方便,不用被一大堆清关材料和通关手续所困扰,也不会有被抽检的损失。
通关:不需要通关和检疫的资料。
时间:一般7-20天。
费用:国际快递费100-200元/瓶。


01.总数量要少。运费是其中一个原因,更重要是不要给海关和检疫部门把样品误解为贸易。

02.同一款酒的数量不超过3瓶,最好是1-2瓶。
 
03.标明样品。发货单里面要发货方一定要标明是样品。
 
04.货的价值尽量写少一点。在形式发票或发售单里面把价值标为零(或1欧元、1美元),能降低税收的可能性。
 
05.酒标跟酒瓶分开放。如果一个非常漂亮的酒瓶加个非常漂亮的奢华的酒标,海关如果对价值有误判,要收货方证明这款酒的价值。这个周期时间内,这款酒因为温度一些原因可能在海关不专业的仓库里面已经变坏了。
 
06.找靠谱的大型国际快递公司,如DHL、TNT等,效率高且通关便捷,避免国外邮政系统,因为他们在中国的对接方是中国邮政,慢!
 
07.物流费用。一般是发货方承担物流费,收货方负责税费,发货前协商清楚就好。也可以到付,一般来说发货方会同意在货款里减去运费。
 
方式三:空运
 
适用情况:小批量、高价值的葡萄酒,数量在20-1000瓶,单价最好500以上,越高越可以减低空运费的比例。
特点:速度快,运费相对便宜,原则上没有数量限制因为要正常通关检疫。
通关:全套资料和手续。
时间:一般7-20天。
费用:人民币80-100元/瓶。

体积和重量的限制:

  客机的货物长宽高体积最大不超过40厘米×60厘米×100厘米;每一单货的重量不能超过80公斤(约10箱,60瓶)。
 
  货机的货物长宽高体积最大不超过40厘米×100厘米×140厘米。所以货机一个木托的酒能塞的进去;每一单的重量不超过250公斤(约33箱,198瓶)。

  备注:文章中每瓶葡萄酒默认为750毫升,重量约0.75公斤。
 
杨敏
葡萄酒教育专家,
中国国际贸促会葡萄酒中心执行主任。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