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 进口葡萄酒幕后推手大揭秘

  进口葡萄酒曾是一匹势不可挡的黑马,从2006年开始迎来了第一个春天。2013年习八条出台后,进口葡萄酒形势急剧下降,经销商的日子开始很难过。为了渡过难关,他们或左右出击,或丢车保帅,有的干脆“别你于天涯,从此两相忘”。然而2015年开始,进口葡萄酒数据突然暴涨;新鲜出炉的2016年前两个月数据更是达到了匪夷所思的新高度。这波进口葡萄酒数量增长的幕后推手是谁?葡萄酒经销商的日子依旧难过吗?


我们先通过2005-2015十年间的进口葡萄酒的数据来看趋势:
 
  2005年的5355 万升至2015年的55526.35万升,增幅达到936.91%。
  2006年(关税降低第一年)起持续以两位数增幅到2008年(金融危机)。
  2009年以个位数持续增长。
  2010年(4万亿的累计释放)突然井喷,以65.41%的增幅结束了这一年。
  2011年增幅放慢,但依旧达到27.6%(上帝要你灭亡,必先令你疯狂,多少先烈都是在这两年间疯狂)。
  2012年增幅继续降低。
  2013年(中央出台对公务消费的八项规定)开始历史以来的负增长,幅度为-4.47%。
  2014年(还活着的都是先驱)小幅正增长(1.6%),但进口总量依旧小于2012年。?
  2015年突然飙升,增长幅度达到44.6%,直逼2010年的67.31%的增长幅度。
  承接2015年,2016年进口葡萄酒这种高速增长的趋势还会持续吗?刚刚出炉的2月份数据至关重要。为何这么说? ?春节是一个重要的葡萄酒销售旺季。因为过年这一天公历时间的游动,统计1月和2月的数据比单独一个月的数据更能佐证全年发展趋势。2016年1-2月份的数据果然是个开门红,两个月的进口额达到9298.53万升,同比增幅达到29.74%。

进口葡萄酒或已迎第二春
 
  从年进口总量来看,2008-2010年曲线和2013-2015年曲线惊人相似。
  放在一起比较一下,如下图:
  通过数学建模推算,预计2016年进口葡萄酒增幅为18.81%,进口总量将达到65970.6万升的历史新高。


瓶装酒平均价格连续下降后趋于稳定
 
  进口瓶装酒均价持续下降后,2015年在4.75美元左右每瓶的价格稳定下来,预计2016年依旧趋于稳定。总结来说,2015年散装葡萄酒进口数量急剧增加,价格急剧下降。

进口量不断增加,经销商日子依然难过?
 
  葡萄酒传统经销商还在生死线挣扎徘徊,在变与不变之间犹豫的同时,进口葡萄酒量却在急剧增加,WHY? 总结来说有以下五点:
 
 
原因一:
消费散客(老百姓)成为消费主力
  消费散客(老百姓)的消费频率和消费单价远比不上三公消费的消费对象,但远胜在散客基数庞大。一旦觉醒,其趋势将会稳定并且持续。这些散客都是今天依旧好死不如赖活着的酒商以后的衣食父母,如何更好地拥有这些衣食父母?在不停变化的今天,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去改变,才是活路。消费散客需求的数量大,但单价低,如何从中盈利是需要经销商仔细考量的。 
 
原因二:
大型企业的入场
 
  关于公务消费的八项规定出台后,奢侈消费之风无疑大大减少,名庄贵价葡萄酒的销量大打折扣,但并不代表葡萄酒从此就不再被消费了。正常的葡萄酒消费需求,在大型企业内还是存在的。
  入场的大型企业大多体积庞大,动辄就是世界前几百强,内部员工人数超过法国一个省的居民。新入场的大企业不一定需要葡萄酒基因,只要内部采购相中了某款葡萄酒,就会产生大量的购买。他们一买,几十个集装箱的货就不见了,然而市面上却一瓶酒也看不到。因此大型企业为海关数据作了贡献,但对流通市场的影响不是特别明显。
 
原因三:
大型白酒集团进入
 
  你能想到的大型白酒集团,有几个没进入进口葡萄酒行业?虽然他们进入的目的各异:有的是看到了葡萄酒的发展趋势,先落子布局,如泸州老窖;有的采用买白酒送红酒的手段来挽救日薄西山的白酒市场。但毫无疑问,他们都是来开拓新疆土的。在这些习惯以“亿元”和“吨”为计算单位的大型白酒集团面前,所有的纯洁的葡萄酒经销商都是小字辈的纸老虎。
 
原因四:
新媒体营销势不可挡
  也许你没有看到,但不表示它不存在;如果你看到了,除了可以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还有就是不相信自己的年龄。新媒体已经是葡萄酒销售的新平台,传统的供应进口模式已经不能满足葡萄酒这位小兄弟的进步的速度了。2015年葡萄酒进口量的增加,特别是散装酒的暴涨,主要是它的杰作。 
  不过,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掌握新媒体营销的模式与产品本身的质量始终是关键。2016年这是值得持续关注的点。 
 
原因五:
资本化的葡萄酒电商
 
  葡萄酒电商的基因还是葡萄酒吗?判断葡萄酒电商是葡萄酒基因还是资本基因,可以从公司内部喝拉菲肉疼与否而见微知著。在资本以每天几十万、上百万的速度烧钱的时候,拉菲拉图都只是解渴的饮料而已,喝葡萄酒都不好意思看价格,这就是资本基因的电商。
  其实所有(屈指可数)的大型葡萄酒电商的基因都将会“被资本化” 。如果还没有,那是因为它还不够大。在拥有资本基因,以烧钱为目的葡萄酒电商面前,其他所有的葡萄酒从业者都只有一个字:弱!
  多亏了这些烧钱的葡萄酒电商,他们唤醒了沉睡的消费者,搅动了市场,但自己还没有成功破蛹成蝶。结果是:葡萄酒进口量上去了,经销商们过得依然痛苦。
 
 
杨敏
葡萄酒与生活,
中国高校第一套葡萄酒及国际贸易教材作者,
国际贸促会葡萄酒中心执行主任。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