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逛展攻略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近年来国内外大大小小的酒展越来越多,在规模、地域性、专业度、主题等方面各有千秋,良莠不齐。作为酒商,爱好者或葡萄酒小白,该如何从中挑选出最合适自己参加的专业酒展呢?有人走向欧洲,因为它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展览业发源地,绝大部分世界性大型和行业顶级展览都是在欧洲举办,葡萄酒世界也不例外,说到底目前世界重量级的酒展大都起源于法国、意大利这几个“旧世界”国家。有意思的是,越来越多国外重量级酒展登陆中国,国内的酒展也日渐迸发活力。那么2018年有哪些酒展值得一逛?赶紧跟着这份2018年逛展攻略去打卡! 



  一年下来,没逛过几场酒展,都不敢说自己是合格的葡萄酒粉丝或专业酒商。“葡萄酒展会是一个国家葡萄酒行业的缩影,是帮助你了解这个国家的宝贵途径,也是捕捉行业新动向的好地方。新兴产区、新型风格以及新涌现的酿酒师,多能在这里找到。”葡萄酒大师张慰萱曾如是说。的确如此,这些年来笔者也逛过大大小小的酒展,一个个国家展馆逛下来,不仅能集中感受经典产区的酒款特色,拿到某些产区或国家的第一手资料,一窥这些产国的行业发展风向,还能在系列大师班里看到市场最新趋势。可是重要酒展那么多,少不了提前安排行程,做好攻略。那么2018年有哪些酒展值得一逛?这些酒展今年有哪些亮点?赶紧收好这份2018年逛展指南,做好行程安排,别错过了才后悔!
 
奶色老城里的有机酒之旅


  说到重要酒展,首先要说的当然是世界公认的三大葡萄酒展会—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葡萄酒展(ProWein)、意大利维罗纳葡萄酒和烈酒国际展会(Vinitaly)与法国国际葡萄酒和烈酒展览会(Vinexpo)。这三大世界级展会每年一届,但要注意的是,法国Vinexpo一般单年份在波尔多举办,双年份则在海外进行,而且最近几届的亚洲展都在香港举办,2018年也不例外,对于今年的亚洲展,不少酒友在翘首以盼。
 

  更让人开心的是,当梳理完2018年的重要国内外酒展,我们发现,上半年基本每个月都可以过足酒瘾,特别是3月、5月,重要酒展非常多。首先在2月中下旬,法国的蒙彼利埃便有一场2018届法国地中海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Vinisud)。地中海地区是公认的一流葡萄酒产区,其葡萄酒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50%,而已有20年历史的Vinisud是世界一流的地中海葡萄酒交易平台及世界顶尖酒展之一。据Vinisud总裁Ahmad Monhem先生的公开介绍,Vinisud主要集中展示地中海各种类型葡萄酒,特别是有机葡萄酒,其中在2016年就有464家参展商展示其有机葡萄酒。总体上,前来Vinisud观展的大多为来自世界各国高质量、有能力的采购商。所以,不管是有意向寻找合作伙伴、还是一心寻找好酒,抑或是想深入了解有机葡萄酒,都是个不错的机会。当然,逛展之余,好好了解蒙彼利埃这个古老而热情的地中海城市,漫步在奶油色的老城街区,游览中世纪广场和教堂,不失为一大乐事。
 
3月3场大型酒展



  到3月,可就得纠结一番了,国内外都有重要大展会,时间精力有限的话就得好好取舍了。如果按规模来说,月底那场无疑是世界重量级的。3月18日,2018年的德国ProWein在全球排名第一的展览中心杜塞尔多夫展览中心开幕,为期三天。创立于1994年的ProWein是世界最大的专业葡萄酒展之一,甚至有人说,“世界上还没有任何展会可以像ProWein这样能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观众提供如此完整的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品种”。据目前消息,2018年的ProWein规模进一步扩大,来自澳大利亚、阿根廷、智利、加拿大、新西兰、南非以及美国的海外参展商将达到空前巨大的规模,其间展会将举办约500场品鉴会和其他活动。而且本次展会将会出现一些新面孔,包括以清酒为主题的日本政府展位以及来自匈牙利的帕林卡水果白兰地(Palinka Fruit Brandy)大型展位;13号展厅有机葡萄酒区域将扩大,增加来自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的酒款,以及一个提供美食与有机酒搭配的有机酒廊(Organic Lounge)。不过,对于这场国际盛会,有人觉得偏于严肃,观展者目的性非常强,一心洽谈业务,来去匆匆,以为可以轻松享受一场葡萄酒派对的朋友可能就要失望了。无法赶去德国的朋友也不用太沮丧,ProWein的子展览ProWine China早在2013年便登陆中国,规模逐年扩大,去年就有33个国家的700家葡萄酒和烈酒参展商,2018年的ProWine China将于11月13日到11月15日期间举办,而ProWine China的姐妹展览ProWine Asia 2018则于4月24日在新加坡开幕,为期4天。
 

  如果中下旬时间有限,也不用沮丧,世界顶级葡萄酒与烈酒展览会之一的Vinexpo于3月5-6日将在美国纽约的Jacob K. Javits会议中心举办子展会:美国纽约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Vinexpo New York),这是Vinexpo自2002年以来在美洲的首次展览,是北美最专业的葡萄酒及烈酒及技术专业展览会之一。这次的纽约展有不少惊喜,酒款质量很值得期待。预计将有来自16个国家的葡萄酒和烈酒行业的数百名厂商参展,其中教皇新堡产区(Châteauneuf-du-Pape)代表团由10个酒庄组成,南非葡萄酒展团也带来了16家著名酒庄,而智利方面也有不少惊喜,例如在2017年被James Suckling评为满分的2015年份智利活灵魂(Almaviva Puente Alto 2015)也将现身。
 

  如果3月无法出国逛展,那也没关系,国内也有重磅大型酒展让你过足瘾—为期3天的成都春季全国糖酒会(简称“春糖”)将在3月22日正式开幕。说到国内重要酒展,当然要提每年都刷爆朋友圈的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简称“糖酒会”)。始于1955年的糖酒会有着中国食品和酒类行业“风向标”“晴雨表”之称,是中国历史上最为悠久的大型专业会展之一,每届糖酒会的展览面积均在10万平方米以上,参展企业近3000家,到会专业人士近15万人,是中国食品和酒类行业规模庞大、影响深远的综合会展平台。每年糖酒会在春季和秋季各举办一场,春糖会固定在成都举办,秋季的则在其他城市流动。不过要注意的是,今年的春糖地点不再是世纪新城国际会展中心,而是南移到成都西部国际博览城—我国中西部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这里面积更大,配套设施更完善,这也就意味着2018年的春糖规模更大。如此一来,相当于会展中心向南移15公里,这一变动影响最大的恐怕就是酒店了,有业内人士分析,布展酒店南移是大势所趋,以喜来登为代表的南线酒店成了春糖新热点。秋季举办的第99届全国糖酒会则将于2018年10月中下旬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不过目前的资料信息尚有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继续关注我们接下来的最新报道。
 
意大利酒迷的春天
 


  3月遗憾错过这些酒展的话,那就不要再错过4月15-18日期间举办的Vinitaly,特别是意大利酒粉丝。这个有着52年历史的酒展,是迄今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世界性葡萄酒展览会,去年展区已超10万平方米,也是葡萄酒酿造业最负盛名的重要平台。毫无疑问,这个酒展是意大利葡萄酒爱好者的天堂,去年参加展会的朋友就乐翻了天,意大利20个大区,74个DOCG、330多个DOC和110多个IGT酒种都可以找到。据说去年共吸引了来自142个国家的12.8万名参观者和超过3万名国际买家。总体来说,VinItaly每年参展商有4000多家,无论展商数量还是布展位置变化都极小,这样更方便来自世界各地的酒商寻找适合自己的产品。最让饮家开心的是,Vinitaly非常意大利style,向来以派对般的氛围而著称,参展者有不少是非专业人士,更热衷于派对而不是谈生意,不过这对于冲着谈合作而来的参展商来说就不一定是好事了。不管怎样,4月,正是意大利天气最好的时候,温暖如春,阳光灿烂而不炎热,这时候来一场意大利之旅,时机刚好,在维罗纳这个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之都”,尽情享受美酒,说不定还有一段美好的邂逅。
 

5月:国内酒展扎堆来袭 
 
   一到4月底就该打起十二分精神做好攻略了,因为一大波酒展马上袭来,考验你脚力的时候到了!首先5月黄金周期间,深圳会展中心将会举办2018 TOEwine深圳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博览会(5月3-5日),预计展出面积为7500平方米,折合标准展位约300个。如果还没喝够,还可参加SUPER WINE 2018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本届主要有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阿根廷、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七大展团,汇聚了拉菲酒庄、蒙大维酒庄、哥伦比亚山峰酒庄、泰勒波特酒庄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珠三角的朋友没时间飞上海的话,那就在5月18-20日期间好好逛Interwine China 2018中国(广州)国际名酒展(春季展),号称国内最大规模进口葡萄酒展,有全球数十个葡萄酒主产国组团参观。
 
  如果5月行程太满,只能去逛一个酒展,那么请把香港国际葡萄酒和烈酒展览会VINEXPO HongKong(5月29-31日)放进心愿单。自1998年以来,VINEXPO偶数年会在香港举办,到今年刚好20年。我们都知道,逢整10周年必有惊喜。在这20周年之际,这场亚太区最盛大的葡萄酒展会,将以澳大利亚为主宾国,其间澳大利亚将举办一系列高规格大师班,喜欢澳洲酒的朋友可不要错过了。另外,关注有机酒的朋友要注意了,专注有机葡萄酒展的World of Organic Wines (WOW!) 在2017年Vinexpo上大获成功后,还于5月在香港首次亮相,将携手50家国际生产商参展,到时还会有独特设计的品酒桌展出,对品酒桌感兴趣的朋友可不要错过了。
 

  逛完这些国内外重要酒展,相信你的品酒能力和业务能力都又晋升到新台阶,特别是想深入了解有机葡萄酒的朋友,今年的国内外酒展对有机葡萄酒的重视和关注度都普遍提高。最后温馨提醒,一般国际大型酒展,对观展人员的审核机制比较严格,特别是ProWein,想要购买门票还需要先在ProWein的官网上传一份能证明自己业内人士身份的文件进行注册,别忘了关注最新消息,提前进行登记。重要的酒展太多,建议结合自己的时间精力以及兴趣需求,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提前做好攻略,集中精力好好逛,每逛一场都能逛个明白,看清楚里面的门道和风向。当然,别忘了提前准备一双舒适的平底鞋,逛展不易,请善待双脚。   
 
2018年其它酒展
 
4月24日-4月27日  新加坡
新加坡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展览会Wine&SpiritsAsia (WSA)
 
4月24日-4月27日 新加坡
ProWine Asia2018
 
5月10日-5月12日  中国北京
2018(北京)国际葡萄酒烈酒展览会
 
5月14日-5月16日  中国上海
2018年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
 
5月21日-5月23日  英国伦敦
英国伦敦国际葡萄酒展览会(London International Wine Fair)
 
7月20日至7月22日  中国台北
台北葡萄酒展
 
11月8日-11月10日  中国香港
香港国际美酒展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