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2019年起,里奥哈葡萄酒出现了哪些新变化?



  2018年开始,很多关注西班牙里奥哈葡萄酒的朋友或许都发现了这么一个有趣现象——所有西班牙里奥哈产区的宣传资料中都出现了这么一句话:”Saber quién eres”(了解你自己)!
 
What?
这是啥意思?
社交媒体上,
我不止一次地看到
有小伙伴表示“木有!看!懂!”
 
  其实呀,是开明的里奥哈管委会意识到市场需求的变化,以及从酒庄到消费者对风土和质量更高、更多元化的需求,于是重新革了自己的命——于2017年6月发布了最新确立的法律规定新规,引入了新的产区酒标制度,更新了陈年要求,并同时允许酿制单一品种白葡萄酒和以传统法酿造的起泡酒。
 
  这些新规已经在2019年正式开始实施,同时,里奥哈的国际市场品牌主张——“了解你自己”也高调现身。
 
 
  人们不禁好奇,里奥哈为什么会开展这一系列大动作,它们究竟带来了哪些新变化? 今天,我们就来细细盘一下当中的玄机!
 
系列大动作,“了解你自己”
 
  今年初,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 在她的文章中提到:“里奥哈产区现在真是顺风顺水,一边各种推陈出新,一边尽享销量持续增长……”的确,复盘数据,里奥哈近年在中国的表现可谓是出彩!
 
 
  近10年来,里奥哈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可以说是进入了完美的上升趋势。从2010-2017年,里奥哈出口到中国的葡萄酒出口量翻了5倍。
 
  紧接着2017年6月,里奥哈产区发布了最新确立的法律规定,建立在原陈年等级制度上的新分级中作出更进一步的革新,出现单一园、村级酒、大区酒等分级,其中还对珍藏和特级珍藏等级进行重审,陈年方面的法规也有了新变化,连里奥哈高品质起泡酒的酿造规定也出现了重大的新变化。
 
 
  这些新规的报道在2017年6月率先在官方网站和公众号发布,之后,关于里奥哈新规的报道开始陆续见诸报端,如今,包括单一园等在内的新法规于2019 年1 月开始实施。
 
 
  里奥哈葡萄酒产区管理委员会总裁Jose Luis Lapuente 先生表示:“新法规会让里奥哈出产更多品种的酒,推动里奥哈的贸易,提升里奥哈的产区知名度。与此同时,里奥哈也向全球发布了品牌宣言——“Saber quién eres”(了解你自己),确立全新的品牌定位和市场推广的创新战略,明确定义品牌的价值内涵。
 
如此系列大动作,对里奥哈带来哪些影响?
这次的修订中包括哪些变化,
意义何在?
别急!
我们先来看看具体的变化。
 
1. 四种官方背标
 
  直接以四色来明显区分不同的分级,让你一眼识别葡萄酒的品质所处状态和级别,并从原产地就给你们配备了防伪技术,以保障你买到的里奥哈美酒的是基于原产地保护的品质和水准。
 
2. 单一品种白葡萄酒
 
  自2007年允许采用更多葡萄品种后,里奥哈的白葡萄酒可谓是出现越来越多的惊喜。
 
  1970年代市场上的里奥哈白葡萄酒,大多呈深金黄色、柔软却又炽烈,如今转向更清爽的风格。目前里奥哈白葡萄种植面积共1500公顷,白葡萄酒的销量相比5年前,从5%的占比提升到近8%,这样大幅的提升体现了里奥哈白葡萄酒具有非常好的竞争优势。
 
  于是,2017年7月开始,里奥哈允许从以下单一品种的白葡萄酒酿制:维尤拉(Viura)、莫维赛亚(Malvasía)、白丹魄(Tempranillo Blanco)、白歌海娜(Garnacha Blanca)、白马图拉纳(Maturana Blanca)、图伦特斯(Turruntés)、霞多丽(Chardonnay)、长相思(Sauvignon Blanc)、青葡萄(Verdejo)
 
 
3. 单一园酒标的变化
 
  单一园认证需满足以下要求:
 
  • 如果葡萄是从一家种植户采购的,则酒庄与该种植户商业合作关系必须已经超过十年。
  • 葡萄园的平均树龄必须超过35年。
  • 产量必须低于当前里奥哈法定标准(红葡萄:最多5000公斤/公顷;白葡萄:最多6922公斤/公顷)。
  • 每100公斤葡萄的出酒率必须为65%。
  • 葡萄园必须发展均衡,枝叶长势得到有效控制。
  • 手工采摘。
  • 整个种植和酿造过程具有可追溯性,并在工序前进行必要的检查。
  • 双重品质鉴定流程:在初步检测和上市前再次检测中都必须获得“特优”评定。
 
4. 村级酒和大区酒
 
  这是对当前酒标体系的一个更新。酒庄从1998年起被允许引用自身所在的分区名称,而从1999年开始进一步允许引用市镇名称。2017年,为了进一步推动里奥哈各个产酒市镇和分区的市场知名度,对这些相关法规作出了一系列的改进。
 
大区酒和村级酒相关法规的改动将如何体现在酒标上?
 
  • 上里奥哈、里奥哈阿拉维萨、和东里奥哈(之前称作下里奥哈)将在酒标上被称为“大区”(Zona)。
  • 市(Municipio)/村镇(Pueblo)或者大区名称在酒标上采用和Rioja相同大小字体(之前的规定是这些名称采用的恣意只能是Rioja字样的三分之二大)。
  • 酒标大体保持相同,但会额外以“Vino de Haro ”或者“Vino de Samaniego”这样的形式提及产酒村镇的名称。
 
大区酒(上里奥哈、里奥哈阿拉维萨、东里奥哈)法规要求:
 
  • 生产全流程的可追溯性。
  • 已提出对法规的变更,允许最多采用15%邻区葡萄(例如:85%的葡萄源自上里奥哈,15%源自里奥哈阿拉维萨)。
  • 如果葡萄是对外采购的(同上,规定的上限为15%),酒庄和相关种植户之间的商业合作关系必须达到10年以上。
  • 酒标上采用的字样大小可与Rioja相同。
 
 
村级酒法规要求:
 
  • 生产全流程的可追溯性。
  • 酒庄必须位于相应村庄内。
  • 已提出对法规的变更,允许最多采用15%邻村葡萄。
  • 酒庄和相关的供货种植户之间的商业合作关系必须达到10年以上。
  • 酒标上采用的字样大小可与RIOJA相同。
 
5.起泡酒
 
  为了丰富里奥哈葡萄酒的品种,里奥哈法定葡萄酒优质原产地管委会于2017年6月宣布允许在里奥哈以传统方式酿制起泡酒。这种起泡酒将会命名为: Espumosos de Calidad(高品质起泡酒),并从2019年开始上市。
 
 
  看到这里,你会不会已经为这么多的新变化有点叹为观止,却又有点儿懵圈了呢?
 
别急,
总结起来啊,就是:
 
  1. 引入产区酒标制度(分级)
  2. 更新了陈年要求(明确瓶陈的具体下限)
  3. 允许酿制单一品种白葡萄酒
  4. 允许在里奥哈以传统法酿制起泡酒
 
  所以咯,赶紧一键收藏起来!
  2019年开始,看到来自里奥哈的起泡酒,别意外!看到新上市的里奥哈葡萄酒,也赶紧拿起这篇文章去比对一下,练习一下,看看你们发现了哪些新变化?
  还有哪些葡萄酒考级的小伙伴们,别忘了,要熟读这些新变化咯!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