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期酒面面观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当波尔多大年遇到疫情的影响,价格下降、配额减少,品牌方、酒商、投资者……不同环节的参与者将如何看待2019年的期酒?
 
2019 En Primeur suffered from the COVID-19—prices fell, quotas reduced.Brand parties, wine merchants, investors... how will participants in different sectors view it?
 
 
  2020年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大部分人的新年计划。每年4月如约进行的波尔多期酒周也因此而首次停摆。时隔两个月后,期酒活动才再姗姗启动。
 
  往年期酒周各大酒评家、媒体代表会到酒庄现场品尝期酒并打出分数。而今年,很多酒庄都采用了邮寄期酒酒样的方式来进行品鉴。从6月初开始,2019年期酒信息就陆续发布,截至发稿日(2020年6月22日),85%以上的波尔多期酒已经发布,其中1855一级庄(拉图退出期酒系统)也全部揭晓。
 
  因为疫情影响而带来期酒大幅度的降价,也吸引着行业人士的目光。2019年份波尔多整体表现如何?市场反馈如何?期酒投资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葡萄酒》杂志采访了期酒系统不同环节的从业人士,以期全面地向大家展示2019年的期酒状况。
 
简说期酒制度
 
  尽管期酒是葡萄酒行业的一个专业名词,但参与到期酒制度中的人并不多。更多人是以旁观者的姿态关注着期酒。首先,我们就先来系统地介绍一下期酒的诞生以及期酒制度的运作。
 
  期酒起源于20世纪中期的法国波尔多。当时受二战影响,波尔多许多酒庄陷入资金困难。于是,波尔多的酒商们提出在葡萄酒装瓶出售之前,购买葡萄酒的部分份额并提前支付酒庄这部分葡萄酒的费用,以帮助酒庄解决资金问题。所以,期酒(法语:En Primeur)就是指通过预先交易、以期货形式出售的葡萄酒。


 
  后来,波尔多葡萄酒在世界市场上迅速发展,酒商们发现购买期酒可以让他们以优惠的价格购买到大量优质葡萄酒,而酒庄也正好需要足够的现金流维持运营,这种双方互惠互利的期酒制度便一直延续至今。
 
  不过,期酒制度从最初的酒商帮助酒庄渡过难关,已经逐渐演变成酒庄在期酒制度中占有更大的话语权,价格、配额牢牢掌控在酒庄手里。除波尔多以外,法国勃艮第和罗讷河谷、意大利皮埃蒙特和托斯卡纳以及美国加州等产区也有类似的交易形式。
 
  那么,期酒发售的流程又是怎样的? 


 
  以最主要的期酒产区波尔多为例,每年九十月份,酒庄开始采收、酿造,之后酒液在橡木桶中熟成。第二年的三四月,酒液还在橡木桶中陈酿时,全球各大葡萄酒评论家、记者和买家会来酒庄进行桶边试饮。
 
  酒庄在综合考虑该年份葡萄酒的产量、品质、评分以及市场情况等因素后发布期酒价格,并给酒商一定配额。酒商拿到期酒配额之后,再将其售出。买家在综合考虑该年份的状况和评分后,决定是否购买。付款之后,酒庄会在1年或2年之后发货。
 
波尔多的2019:艰难经济环境下的大年
 


  Liv-ex 网站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采收报告以及卫星技术分析表明,波尔多2019年份的葡萄酒非常优质,质量等级为“非常好—优秀”,尤其是顶级产区。这一点,我们可以从酒评家对期酒的评价中略窥一二。


 
  酒评家Jeb Dunnuck认为拉菲Lafite Rothschild以及玛歌Margaux都是具有完美潜力的葡萄酒。他表示2019年份“确实是一款极棒的拉菲,也许可成为该年份的最佳葡萄酒。它令我联想起2016年份,但却更性感和丰满”。Dunnuck称2019年份的玛歌Margaux完美无瑕,“这是一款经典的玛歌,陈年10年后更佳,并可存50年以上”。
 
  Wine Advocate主编Lisa Perrotti-Brown称2019年份的爱诗途Cos d'Estournel“这款酒如此美妙而清晰地表现出该年份的干燥热浪与久旱甘霖的凉爽雨水交互并行—这也是这个伟大年份的标志性特征。一款葡萄酒的杰作”。并给出了97-99+的高分。


 
  玛歌酒庄副总经理Aurelien Valance向《葡萄酒》杂志透露,对酒庄来说2019年是近10年来最完美、最平衡、最特别的一个年份。6月份生长季的降水,为玛歌酒庄的产量带来了积极的影响,使2019年玛歌成为一个“有量”的年份。9月份,在梅洛采收后和赤霞珠采收前的间隙,一场雨水使得2019年份的赤霞珠更加平衡、新鲜、清新,进一步提高了2019年份的质量。“在这场降雨之前,我们一度以为2019年会是一个与2018年相似的年份,但这场久旱之后的甘霖,给我们带来了惊喜。匀兑之后,我们发现2019年的整体风格更清爽、更复杂、更经典,而2018年偏雄厚,酒精度和单宁含量都很高,它是肥硕的年份。”玛歌酒庄认为,2019年份是可以与2009年以及1996年相媲美的大年。


 
  法国波尔多著名的酒商Dubos负责人Robert Cottin表示由于各国都在采取不同的隔离措施,对于2019年的期酒发售来说,同往年相比确实有一些艰难。但他们认为,2019年优秀的葡萄酒品质以及波尔多葡萄酒长久以来的良好声誉会有助于克服所面对的困难。“在过去的三周,我们有机会品尝到2019年的葡萄酒,因此我们可以确定2019年是一个值得收藏的年份。”
 
  Jeff Leve、James Suckling、Decanter等知名酒评家及著名葡萄酒媒体都毫不吝啬地为波尔多的2019年份打出高分,给出了极高的评价。
 
2019年期酒:价格下降、配额减少
 
  《葡萄酒》杂志整理了部分知名酒庄期酒发售价格以及同比去年下降的幅度,以飨读者。从表格我们可以看出,绝大部分期酒价格下降的幅度在10%-30%之间。
 
  与期酒价格下降同步的是,一些酒庄释放的期酒配额减少。据了解,拉菲配额减少50%,木桐、侯伯王分别减少了20%,白马、龙船等都有一定幅度的减少。在1855一级庄中,木桐和侯伯王发布价格相同,均为282欧元/瓶,同比下降幅度也相同。
 

 
  不过,作为最后一个发布的一级庄—玛歌在发布前后都引发了市场上的小热议。在以往的很多年中,木桐、侯伯王、玛歌三家都非常有默契地保持着相同的期酒发布价格。然而今年,玛歌打破了这一“传统”,玛歌酒庄正牌发售价格为336欧元,同比去年的408欧元,下降了17.6%。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家纷纷减少配额的情况下,玛歌保持了与去年同样的配额,成为唯一没有减少配额的一级庄。
 
  这样的操作出乎市场的预料。对此,玛歌酒庄副总经理Aurelien Valance解释,2019年是玛歌历史上一个非常伟大的年份,安东尼·加洛尼(Antonio Galloni)为正牌打出了98-100分,这是波尔多列级庄中首屈一指的分数,领先于其他名庄。
 
  “虽然刚开始酒商对价格的反应有点质疑,但是还是立刻确定下来。相比其他年份来说,2019年期酒的价格是非常符合市场规律的。在发售开始后的15分钟内,全球大客户都全部确定了订单,而且有更多的客户希望拿到更多的配额,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反馈。”玛歌酒庄方面认为,2019年对于整个波尔多来说都是非常好的一个年份,对于现金充沛的买家是很好的机会。
 
  就配额方面而言,玛歌酒庄透露,这是基于2019年玛歌酒庄产量与前三年相比有所增加而作出的决定。同时,他们表示即使玛歌酒庄2019年产量并未增加,只要维持和上年相同的产量,那么配额也会与上年保持相同。
 
市场对2019年期酒反馈如何?
 
  Liv-ex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供应链环节较低的利润率导致大家购买期酒的兴趣减弱。期酒品牌方纷纷降价,以此来削弱外部环境对销售带来的负面影响。那么,目前来看,期酒市场表现如何?
 
  有出口商表示,对于2019年份期酒他们的态度是“谨慎乐观”。有知情人士透露,就已经发布的期酒酒款来说,由于品质出众且价格优惠,在全球市场范围内很受欢迎,尤其是欧洲市场。据可靠消息,庞特卡奈作为今年第一个发布的期酒酒款,受到市场的热捧,销售非常可观。
 
  1855超二级庄爱诗途Cos d'Estournel相关负责人同样表示,欧洲传统市场今年的表现依旧十分抢眼,相对来说,中国内地市场“很谨慎”。这与疫情的影响有很大的关系。但中国经济恢复比较快,综合考量各种因素,爱诗途对亚洲市场依旧非常乐观且重视,随着疫情的好转,会逐渐恢复相关活动,将会给予进口商更多的支持。


 
  爱诗途酒庄认为,中国市场有着非常大的潜力,但同样面临来自于不同酒种、不同国家的激烈竞争。而且中国和欧洲市场有着很大的不同点,在中国葡萄酒的消费需要场合,比如商务宴请、差旅等,这也是疫情给中国市场葡萄酒消费带来的影响大于欧洲国家的原因。而欧洲葡萄酒市场很成熟,疫情隔离期间精品酒的消费反而是在增长的。
 
  同时,在中国,葡萄酒的销售渠道也很特别。除了传统的销售渠道,线上销售有着非常强劲的势头。因此,爱诗途接下来会紧跟中国的电商潮流,在线上宣传以及直播方面做更多的投入。疫情好转后,爱诗途将会举办更多的品鉴会,邀请终端客户参加,“葡萄酒是有温度的产品,而且是主观性很强的产品,面对面和大家一起分享,一起探索酒庄背后的故事,更能让消费者有共鸣”。
 
  爱诗途同样认为,2019年份是值得入手的一个好年份,不论是从它的高品质还是价格而言,但中国市场对价格很敏感,对年份并不敏感。
 
  对于期酒的价格,上海自贸区红酒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来说期酒的价格是在预期中的可接受范围。尽管配额减少,但是影响不大。2012年拉图酒庄退出期酒系统,当时在行业内也引起了不小的波澜,但是市场已经适应了这种改变。“我们会基于葡萄酒本身的品质、外部经济环境、期酒的价格以及客户的反馈来做采购决定,最主要的还是市场对期酒的反馈。”上海自贸区红酒交易中心成立8年来,已经积累了一批非常忠实、有一定购买能力的精准优质客户。“从各个酒评家以及相关的报道来看,2019年份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年份,酒款获得的评分也都很高,而价格又比前两年低,所以很多酒款在我们平台预售之后,已经售罄了。”
 
  谈到疫情带来的影响,交易中心负责人表示,前几个月海外商品的提货速度变慢,很多客户的订单积压到最近才收到。虽然运费上涨,但正因为积压导致提货量增加,所以平摊到每瓶酒上的涨幅并不大,另外名庄酒及部分精品酒本身价格相对较高,所以物流费价格上涨的幅度并不明显。由于旗下跨境电商平台依靠的是网络销售,针对的是终端消费者,因此带来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为了帮助更多的传统经销商、进口商渡过难关,接下来上海自贸区红酒交易中心旗下跨境电商平台将逐步放开,邀请进口酒商入驻平台,为其提供跨境服务并协助推广,也让广大消费者在享受0关税优惠政策的同时有更多的酒款选择,充分发挥平台的优势。


 
  Dubos早在2000年初就与中国市场建立了牢固的合作伙伴关系,Robert Cottin也十分了解中国市场,他认为尽管中国市场非常复杂,有着不同级别的分销商以及快速发展的网络销售,但同时中国市场日趋成熟,对未来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发展非常乐观。
 
后来者如何更好地进入期酒市场?
 
  尽管2019年波尔多品质出众、价格下降,但是对于部分新进入期酒领域的酒商而言,仍有一些顾虑,目前处在观望之中。对于酒商而言,期酒投资应该注意哪些情况?如何更好的掌握市场的方向?来听听睐纬投资的建议。
 
  睐纬投资专注从事金融投资、全球的精品葡萄酒投资交易及爱好收藏,是国内首家提供葡萄酒投资咨询服务的创新型企业,企业成立于2007年。在葡萄酒投资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其表示,暂时没有看到中国投资者充分利用期酒市场带来的机会。精品葡萄酒市场越来越透明,期酒和现货间赚取暴利越来越困难,趋于合理化。中国的期酒市场不成熟,早期投资者盲目跟风,没有分析研究市场需求和价格趋势,和期酒定价合理性判断,而大量囤酒,最终需求不足,导致经济损失,也有对供应商认知不足,期酒酒商破产导致经济损失等等。

 
  尽管1855分级在葡萄酒行业有着不可撼动的参考价值,但是由于分级距今已有160多年,在这漫长的时间里,除了一级庄有着稳定的品质、声望,一些酒庄经过诸多变化,在实际市场上的价值已经发生了变动。睐纬投资从投资价值方面考虑,根据精品葡萄酒的品牌影响力、收藏家消费者喜好程度、二手市场活跃程度和价格走势等多维度进行分析,对波尔多的精品葡萄酒做了一个独有系统分级,整理出有投资价值的葡萄酒排行榜,和1855年分级有所不同。
 
  对于新进入葡萄酒领域的投资者而言,睐纬投资相关人士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葡萄酒投资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需要有一定基础的葡萄酒知识;需要选择好年份,二手市场活跃,供求生态,大师评分高的著名品牌葡萄酒;需要考虑专业的恒温恒湿仓储物流。如果不想个人全盘操作,也可以交给专业的葡萄酒投资公司帮忙,选择可信赖的投资顾问也非常重要。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