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圈丨吴瑕:“每款酒都是一个灵魂。”

  这位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的江苏姑娘,一直梦想着当一名专业歌手,机缘巧合之下成为了主持人。作为广东卫视的当家花旦,多档节目的主持人,吴瑕自有她的看家本领:甜美娇俏,亲切大方,坦率自然,她还热爱美酒,热爱生活。她相信每款葡萄酒的味道不仅不同,它们还拥有各自的灵魂。
 
 
文 林放 编 Miya GU 录音整理 程春雷 图 邝阳升 设计 DEVIL
 
  作为广东卫视的当家花旦,多档节目的主持人,吴瑕自有她的看家本领:甜美娇俏,亲切大方,坦率自然。这位自小在江西长大的江苏姑娘,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声乐表演系,一直梦想着当一名专业歌手,在大一时,跟另外5个女孩一起组成了一名叫“M自由PALA PALA”的组合,但在推出一首叫《PALA PALA》的歌曲后就解散了。那时她的签约公司有一档娱乐节目,女主持人突然结婚,她被抽去补缺,于是开始了主持人的生涯。
 
  在她成长的道路上,有一个人对她影响至大,那就是刘德华,2003年的端午节,吴瑕的一位朋友领她去香港见刘德华,她满怀梦想,希望刘能给她好的发展建议,并签约他的寰宇公司。岂料刘德华一开口就说:“现在艺人不好做,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尤其是唱片行业,我不会像英皇那样,砸几百万元在你身上。”刘德华问她:“你家有钱吗?”吴瑕说:“一般般。”刘德华接着说:“那就是了,你家又没有钱,你又不愿意被潜规则……但是我们公司的大门永远向你敞开。”刘德华说他签了两个艺人,她们出去没有保姆,她没有化妆师,他刚出道时也是这样的,全是自己化妆……吴瑕说她很失望:又不往我身上砸几百万,那我干嘛还跟你签约?为什么记得那天是端午,因为她在广九直通车上买了个裹蒸粽,伴着眼泪吃,回到了广州。
 
  我相信,正是有了这些经历和后来的启迪、领悟,葡萄酒才与她相遇,她也才知道每款葡萄酒的味道不仅不同,它们都还拥有各自的灵魂。
 
  采访那天,是吴瑕的生日,我也被邀请去参加了她的生日派对,男女闺一半一半,来了四五十个人,足见她的好人缘。当天晚上,我发现吴瑕的圈子里就有不少葡萄酒酒友,跟他们聊天之后,我决定在杂志新增一个叫“酒圈”的栏目,专门介绍各个酒圈里的酒友,呈现他们各自的人生和他们的葡萄酒生活方式。
 
 
W=本刊 吴=吴瑕
 
W:你是怎样与葡萄酒结缘的?
 
吴:我从小滴酒不沾,对葡萄酒的印象是涩涩的,不好入口,不好喝。有一次在巴黎,先是喝了香槟,接着喝甜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就感觉香槟和甜白葡萄酒都不错,特别是那款带有果香味的甜白葡萄酒。回国后,与朋友吃饭时我都说要甜白葡萄酒,有懂红葡萄酒的朋友向我推存一款单宁不重的澳洲红葡萄酒,喝后觉得不错,后来又有朋友推荐智利的、法国的红葡萄酒,我不仅接受了,还发现每款葡萄酒的味道都是不一样的。201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一家叫蓝澳酒业的公司觉得我形象比较阳光,想要我做代言人,我答应了,于是有了以我的英文名字SHARI命名的一款葡萄酒,市场定价198元/瓶,反应还不错。
 
W:消费者是以怎样的方式跟你产生关联的?
 
吴:酒瓶上除了“SHARI”,还有个贴:“澳洲阳光美丽无瑕”,我的名字叫吴瑕啊。
 
 
W:作为这款酒的代言人,你还参与了哪些推广活动?
 
吴:这款酒还没有做太多的推广活动,我们觉得推广的时间还没有到,等到公司积累多一些客户,并开拓多一些渠道时再展开。
 
W:你对酒的认识是怎样的,你现在的感受与以前有没有不同?
 
吴:酒与人一样,每一款酒代表不同的灵魂,心情、氛围、地点、温度以及一起喝酒的人不同,同样的一款酒,味道也不一样,就像魔法师一样,非常奇妙。心情好的时候,喝的葡萄酒也会感觉甜一点;心情不好的时候,喝的葡萄酒多数会感觉涩一点。配酒时,比如:芝士、火腿等吃在嘴里的感觉会很舒服,把它们裹在一起,能把酒的香味调出来,感觉满嘴吃了葡萄一样,香香的。
  如有充足的时间,我想要好好地学习喝葡萄酒的艺术。我的一个朋友说:中国人喝葡萄酒很粗鲁的,有人直接拿着杯身,就像抱女孩子,直接去抱她的上半身,这样是很不礼貌的。赵荣是我在广州电视台的朋友,我管她叫“酒鬼荣”,我非常认同她说过的一句话:喝葡萄酒,谁带你入门非常重要。
 
 
W:跟朋友一起喝酒,你的状态是怎样的?
 
吴:与朋友在一起,只要一高兴,就会喝多一些,跟着马上痛哭流涕。开始的时候,朋友觉得我是不是工作压力太大了,后来他们发现这是我的常态:开心才会这样。不开心时,我不会借酒消愁,我只在对的时间和对的人一起喝酒。
 
W:你是不是一个蛮理性的人?
 
吴:喝多了,在我很放心的情况下,我就会感性,那时别人说什么,我会很容易眼泪哗哗的。我平常不是不感性,只是我控制着。我一个人开车回家的时候,我在车里,听着音乐,想着想着就会感动,我自己很容易打动自己。
 
 
W:你对自己周围的环境还是挺防备的,是不是这个行业会让你有这种感觉?
 
吴:很奇怪的, 在工作状态,我是以说话为主;但一般与朋友喝酒、聊天时,我都是一个倾听者。大多数人会觉得我很好接触,但本质上,我是一个既好接触,又是很难在我内心得到肯定的一个人。
 
W:在喝过的酒里,有没有印象比较深刻的酒款?
 
吴:没有。因为基本上除了我代言的这款酒比较固定,其他都比较随意,有一款酒不错,是我从法国带回来的,一款2007年的红葡萄酒,但酒庄名字早就不记得了。
 
W:那有没有难忘的喝酒时刻?
 
吴:有。我、赵荣和广东新闻频道第一访谈的主播刘伟,2013年夏天,我们三个在一起喝酒聊天,聊了人生、亲情、爱情、友情,生活和工作。赵荣跟我都喝醉了。我是哭,但赵荣的状态和我刚好相反,她是各种笑,处于中间状态的刘伟则忙着照顾我们俩,我猜那时候她应该是哭笑不得吧。
 
 
W:葡萄酒有没有给你的生活带来影响?
 
吴:我外婆、我妈妈在睡觉前都会喝一小杯葡萄酒,快喝完的时候,外婆就说快给小瑕打电话,叫她寄些酒回来。葡萄酒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如果两个人在聊天,没有葡萄酒,可能少了一个桥梁——那是一座细细的桥梁,能让你从一个时空倒转到另外一个时空,能让你在那个时空牵着手,看风景,觉得那个时候的风景是最美丽的。思绪就是在那一刹那倒转到那个空间的,这时你就会发现人与人之间本质上是相通的,我们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有一样的肉体,有一样的很善良的一面,也有利益关系的一面,有人性分裂的一面。你会一下子看得更清更近,然后心里就会平静,不那么浮躁,让自己沉下来。
 
W:你努力的方向,是希望可以成为像刘德华那样的一个全能艺人,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
 
吴:在星海音乐学院毕业后,我进入一家公司,和另外5个女孩组成了一个名字叫“M自由PALA PALA”的组合,那时候的梦想是做一个歌手,做一个艺人,但那个时候,唱片不景气,我错过了做艺人的最好机会。2003年的时候,我一个朋友带我去香港见刘德华,希望他给我一些建议并签约他的公司,他很深沉地跟我谈了半个小时的话,沉重地打击了我,同时也改变了我的想法。他鼓励我认真勤勉做事,不要做昙花一现的事,是金子到那里都会发光的。
 
W:什么时候,领悟了刘德华的这一番话?
 
吴:做了主持人之后。主持人这个职业让我改变了观念,原来总是着急,总想趁着青春去赌一把,或者说是趁着青春去投机取巧。但是做了主持人以后,你会发现,漂亮也好,年轻也好,这些都不是你的资本,这个职业绝对是越做越好,就像葡萄酒一样,越陈越香。原来我对这个职业不是很喜欢,但是,既然让我做了一个主持人,后来就接受了,接受了就努力了,努力了就发现有回报了。
 
 
W:说一下与你有关的影视、音乐的一些事情。
 
吴:我拍过电视,也拍过电影,现在回过头去看,觉得那些东西太做作,但有可爱的一面,真实的一面,它体现的就是那个时候我的状态。
  唱片我会一直做下去,《简单女人》是我2012年时推出的第一张专辑,音乐本身及后续的推广有很多的不完美,但在我的眼中它是完美的。为什么?因为我圆了一个梦,10年前的一个梦,所以,不必太纠结一些细节,因为你已经得到了,它来之不易,应该满怀感恩的心去感谢每一位为你这张专集付出的人,而不应该有任何的抱怨。
 
W:专集里有两首歌,是你写的?
 
吴:是的,词曲都是我写的。《蓝色》是我大学时写的一首歌,活泼、欢快、有个性,属于英伦小摇滚,体现我大学生活的状态。《简单女人》写的是我大二工作以后的一个小状态,写自己从一个小姑娘到一个懵懂女孩的心路历程。骨子里,我还是喜欢简简单单,不喜欢复杂。
 
W:你身边的朋友是怎么形容你的?
 
吴:他们叫我侠女、开心果、太阳花。侠女是仗义;开心果是能给朋友带来快乐;太阳花是能给朋友带来正能量。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