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 26代的葡萄酒世家是如何传承的?

  “葡萄酒自古以来,就是意大利人日常饮食的一部分,并非高高在上的奢侈品。在中国,我们虽然有不一样的饮食习惯,但对美食的追求都是相同的。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能让上好的葡萄酒成为大家日常消费的一部分。”

  4月中旬,意大利葡萄酒第一家族安东尼世家(Antinori)第26代长女阿碧拉·安东尼(Albiera Antinori)女士到访广州,并邀请当地的主流媒体们,在广州最具代表性的餐厅共进晚宴,共同探索“意大利葡萄酒与粤菜的完美搭配”。

  阿碧拉表示:“葡萄酒自古以来,就是意大利人日常饮食的一部分,并非高高在上的奢侈品。在中国,我们虽然有不一样的饮食习惯,但对美食的追求都是相同的。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能让上好的葡萄酒成为大家日常消费的一部分。”

“退休?他说说而已!”

  葡萄酒世界里,有一个“世界顶级酒庄世家PFV(Primum Familiae Vini)”。而安东尼世家就是这个组织的11名成员之一,与法国的木桐罗斯柴尔德家族、西班牙的维加西西利亚、葡萄牙的辛明顿家族等一样享誉全球。目前安东尼世家由皮埃尔·安东尼侯爵(Piero Antinori)掌管,他的三个女儿:阿碧拉(Albiera)、阿里格拉(Allegra)和阿丽莎(Alessia)协助管理。其中阿碧拉负责公司的财政以及宣传活动,酒庄刚完工不久的新酒窖建设,也是由她主导的。谈到外界关于她父亲的退休的传闻时,阿碧拉笑道:“退休?他说说而已!虽然他已经76岁了,但他身体很棒,平时还在处理公司的重大事务。是的,他非常享受他在做的事,他不感兴趣的事情就都交给我们了。”


26代的葡萄酒世家是如何传承的?

  从1385年算起,源于托斯卡纳地区的安东尼世家已经在酿酒行业伫立了六个多世纪,传承了26代,至今依然是意大利最具活力的葡萄酒家族。当被问到家族事业是如何传承的,阿碧拉很自然地回答说:“葡萄酒已经是我们灵魂的一部分。”在她7、8岁时,周末家族大聚会,如果她表现得好,就会获得一小杯的葡萄酒作为奖励。从孩提时代起,她便与葡萄酒接触了,并没有一个所谓“踏入”的过程。1986年,刚获得市场与公关硕士的阿碧拉第一次在走进家族的葡萄园,参与了那年Cervaro的葡萄收割,并见证了整个酿造过程。她自然而然地爱上了葡萄酒这个美好的产品,并愿意把它当成终身的事业。“我的儿女们也和我一样,耳濡目染就对葡萄酒产生了兴趣。现在大儿子课余都会来到葡萄田里学习各种知识。”


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

  谈及中国市场时,阿碧拉说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数字“6%”。这是安东尼世家的酒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销量占他们总销量的比重,其中中国地区占的份额还不到整体的2%。“所以中国对我们来说,是个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这个让我想起了40年前我们将产品推向美国的时候,那时美国还几乎没有人知道我们家族的酒,但通过我们的努力,如今我们成为了美国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意大利酒。”鉴于中国幅员辽阔,各省的状况不同,所以他们将更多地通过进口商,做公关活动来宣传品牌。“我们从不担心酒的销量,难点在于如何在市场树立起有公信力的品牌。”

餐酒搭配是个美妙的探索

  “中餐一次把一桌菜都上了,我觉得很好,可以直接选自己爱吃的菜搭配爱喝的酒,自由度很高。不像吃意大利菜,还得拘泥于上菜的先后顺序。”阿碧拉还提到,粤菜种类众多且口味较轻,非常合适搭配丰富多样的意大利酒。“给喜欢的菜找到相配的酒,是个美妙的探索过程。”
 
酒款推荐

中文名称:芝华露干白
外文名称:Cervaro della Sala Umbria IGT
葡萄产地:意大利,翁不里亚(Italy,Umbria)
葡萄品种:90%霞多丽(Chardonnay)、10%格莱凯多(Grechetto)
酒款描述:呈现明亮的黄色,高光部分带绿色。散发烘烤香气,伴随柑橘、热带水果调性,轻微的奶油感觉,与香草的味道融为一体。适合在瓶内陈放,可获得更丰富的气味和口感变化。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