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大师罗德:葡萄酒是我的鸡血

  “葡萄酒就是这么好玩,充满乐趣”,罗德回想起这些,嘴边挂着笑容说道,“如果你进入了葡萄酒的世界,那么继续爱下去吧。只要记得当初为什么选择去爱葡萄酒,然后更用力地去爱它,保持你的激情。葡萄酒的一切都会对你敞开的。”

  第一面见到葡萄酒大师罗德,是在一堂盲品课上,他操着浓重又好听的英国口音英语,十分谦逊且和蔼可亲。他鼓励大家大胆说出自己对盲品酒款的意见,然而坐在葡萄酒大师面前,大家支支吾吾并没有说出很多有营养的内容。这是罗德第四次来中国,他大概也习惯东方古国人民在课堂上的含蓄与害羞,询问无果之下,开始自己说自己的看法和猜测。揭晓盲品谜底时,罗德显得有些小兴奋,发现自己猜错了一款葡萄品种,他对那酒款表示惊讶和惊喜,但并没有懊恼,显然,盲品结果的对与错他并不是很看重。“人们听到葡萄酒大师这个头衔时,总觉得我们应该是尝一口葡萄酒,就立刻能知道关于这款背后的一切。当然,有些时候我们是可以这么做。但猜酒款并不是葡萄酒大师的职责,我们的作用更多地是关注葡萄酒的质量,去做沟通与教育,而不是像魔术师一样负责让人目瞪口呆。”罗德笑着说道。

一不小心走上大师路
 
  罗德年轻的时候在英国学习美术设计,然而他并不想通过这一行来谋得生计,他觉得画设计稿太烦又太累,他想做自己喜欢又能赚钱的工作。17岁时,他去到伦敦一间啤酒屋打工赚钱。在那里,罗德开始接触到酒精饮料,恰逢那里的老板很爱喝葡萄酒,常叫上他一起品尝不同的葡萄酒。罗德渐渐也爱上了葡萄酒,并想将葡萄酒作为一生的事业来发展。20岁毕业那年,他进入当时伦敦很新又颇有名气的葡萄酒商店“Oddbins”,担任采购助理。这是一间由葡萄酒爱好者共同经营的商店,是英国进口葡萄酒采购的先驱,澳大利亚葡萄酒、希腊葡萄酒等都是通过他们首次传入英国的。在这里,罗德开始系统地学习葡萄酒知识,从WSET1级学起,直到1998年他30岁的时候获得了WSET四级Diploma的证书。在Oddbins葡萄酒商店13年的工作时间,他也从一个助理成为了市场部经理。站到了新的平台,罗德想更加深入地了解葡萄酒的世界。当时在伦敦的另一位葡萄酒大师马修(Matthew Stubbs)向他伸出了橄榄枝,罗德进入他的葡萄酒进口公司工作。马修在罗德身上看到了潜力与激情,开始劝说罗德考取葡萄酒大师。罗德一开始认为葡萄酒大师是个高高在上、距离自己非常遥远的头衔。然而马修的一句话打动了他:“考取葡萄酒大师并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事情,只要你足够坚持,总是记得自己当初的热爱就好。”罗德于2001年开始了艰苦的修行,并在2006年拿下了大师的头衔。
 
  回顾这一路走来,罗德认为成为葡萄酒大师最难的部分,是这个头衔要求每个人对葡萄酒知识有全面的掌握。“虽然同在一个行业,但难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有的人擅于种植,有的人擅于酿造,有的人擅于销售,有的人擅于品尝。”罗德说:“像我,由于工作原因擅长市场和营销,但我对运输、酒质以及化学方面的知识就了解得没那么多。学习过程中我请教采访了许多人。但这也是我很享受的部分,因为对知识的追求,我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葡萄酒大师的禅意与趣事
  传说考取葡萄酒大师,不仅是对脑力负荷的挑战,也是对钱包厚度的挑战。除了研修过程中要寻找各式各样不同地区的葡萄酒,去不同的产区实地考察,与酒农沟通交流也相当重要。算算机票和食宿的费用,可是一大笔钱。有没有人疯狂地进修,只为早日成为葡萄酒大师,再把这些钱捞回来呢?罗德认为很难说没有,但他相信大部分走上葡萄酒大师的学习之路的人,都是出于对葡萄酒的热爱,而不是为了赚钱。“如果你刚好在葡萄酒行业工作,借工作机会可以接触到不同的葡萄酒,那对于葡萄酒大师之路的修行来说是件很幸福的事。这意味着你基本只要支付9000英镑的课程费用就好。环游世界,并不是件必要的事。”据罗德回忆,1994年,新西兰新出炉的葡萄酒大师史蒂芬(Stephen Bennett)便没有离开过新西兰,全凭看书掌握了成为葡萄酒大师的必要理论知识。“我不认为成为葡萄酒大师的过程越快越好。这是一件犹如葡萄酒的酿造,需要时间和经验去孕育的事情。当时候到了,自然而然就会成。”说来还有一些禅味。
 
  罗德并不是一个死板严肃的大师,葡萄酒对他来说是件有爱又有趣的事,因此他也收集了许多葡萄酒的段子。在之前的一次波尔多右岸列级名庄晚宴上,罗德抖出的关于帕克在白马庄门口被狗咬的段子,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欢笑之余,也记住了白马庄在波尔多右岸这个实用又容易混淆的知识点——用有趣的方法传播葡萄酒知识,是他认为葡萄酒大师的职责之一。而罗德自己最喜欢的一个“段子”,莫过于法国一条老旧的葡萄酒法律。1954年9月,法国南部最著名的葡萄酒产区,教皇新堡的一个铁路工人号称他看见空中出现奇怪的飞行物,在空中一闪而过。无独有偶,同样关于法国南部出现雪茄型不明飞行物的消息几天后被大洋彼岸的《纽约时报》报道了出来。当地个人与远方媒体的说辞,使教皇新堡的人们神经紧张起来。当地市长与委员会迅速做出了反应,颁布了一条法令,明文宣布“该地区禁止一切不明飞行器飞过或者降落,无论飞行器的国籍是什么;一旦降落,飞行器及其驾驶者将立刻被扣留关押;当天值班的警察为确保每日无飞行器降落负全部责任。”神奇的是,这条法律颁布后,教皇新堡地区再也没有出现过让人恐惧的不明飞行器,很好地说明了法国法治社会的有效性。一位叫伯尼(Bonny Doon’s)的酿酒师,还酿制了一款叫做“飞行雪茄(Cigar Volant)”的酒款来纪念这件事。
 
  尽管葡萄酒世界大部分时间是和谐愉快的,但总不免碰上一些势利眼。罗德记得他仍是葡萄酒大师候选人的时候,一次他与他老板马修和另外两个葡萄酒大师以及六个葡萄酒大师学生一起做盲品。他带了一瓶1999年的木桐庄,结果开瓶后大家都觉得酒已经发生橡木塞污染了。第二天罗德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给木桐庄写了一封邮件说明了情况,并将酒寄回给酒庄。酒庄回复说:“我们的酒并没有问题,这是正常的情况,只是木味稍重了些罢了。”罗德回了一封邮件,坚持酒是坏的,并表明自己的身份,以及当时在场试酒的三位葡萄酒大师和其他几位在行业内都有名气的名字。木桐庄当即回了另一封邮件,表示“好吧,这瓶酒确实是坏了”。“所以有时候葡萄酒大师的头衔也是蛮有用的,可以帮助维持行业内的正义。”
 
中国是颗上升的超新星
 
  2014年,罗德第一次受邀请来到中国,接触这个迅速上升中的葡萄酒市场。目前他在国内和一些教育机构合作教授他自己设计的一日品酒课程、主持一些名庄的晚宴,也会作为WSET的专家传授一些私人品酒技巧。身为葡萄酒营销和销售专家的他,希望未来能帮助中国葡萄酒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能够在中国发展的时候站在中国的土地上,与中国葡萄酒一起发展,是一件让我很兴奋的事情。”他说中国的酿酒文化可以追溯到古代,而当代也已经出现了一些让人欣喜的品质好的葡萄酒。但这些酒进步的空间还有很多,还能变得更好:更好地酿造、更好地传播。即便目前中国葡萄酒可能还不需要出口,但出口一定是未来的趋势。而中国的葡萄酒要走上世界的舞台,让世界各地的葡萄酒爱好者了解它,需要像罗德这样,既懂酒,又懂传播和销售的人的帮助。

  对宁夏产区的参观让罗德感受良多。他赞叹宁夏是个美丽的产区,但干燥的气候、低降雨量、冬冷夏热的大陆性气候、过冬需要将葡萄藤掩埋在土里等因素,使得当地出产的酒成本很高,售价自然也不低。让人欣慰的是当地也出产一些让人眼前一亮的好酒,比如银色高地(Silver High)和留世酒庄(Legacy Peak)这两家是罗德个人的最爱。“但有一个问题:宁夏正在尝试模仿波尔多,而这是个会失败的行为。因为只有在波尔多,才能酿出波尔多风格的酒,其他地方都会是东施效颦。”罗德认为与其模仿某个产区,宁夏更应该聚焦在自己身上,尽可能酿出自己能酿的最好的葡萄酒,那便是成功了。“这也是为什么我欣赏银色高地的酒,他就是在做自己。”如果说中国消费者喜欢波尔多风格的葡萄酒,而宁夏产区因为生计问题而迫使自己变成波尔多的样子,那么大可不必。罗德认为消费者是可被教育的,中国消费者因为波尔多名庄酒开始认识葡萄酒,是极其特殊的阶段。未来葡萄酒在中国的消费应该回归到从新世界简单的酒体,富含果香的葡萄酒入门,再到结构厚重的波尔多葡萄酒毕业。而中餐丰富的味道也有助于消费者在餐酒搭配的不同尝试中,更快地懂得葡萄酒。
 
葡萄酒大师的嗨嗨人生
 
  因为事业的关系,罗德从伦敦搬到了法国南部的海滨城市尼斯。在那里,他与三位葡萄酒大师一起开了一间葡萄酒贸易公司,一边卖酒,一边在蔚蓝海岸上数之不尽的游艇上,向有兴趣的人们传授葡萄酒知识。当上葡萄酒大师后的这些年里,罗德能待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少,一年几乎有一半的时间在外出差。虽然单身,但罗德养了一只帅气的狼狗,每次出差,他最想念的都是这只小狼狗。每年罗德会接到固定的邀请,飞到不同国家做讲座,或者是给酒庄做顾问。随着中国葡萄酒的发展,他希望未来这些年能够有更多机会来到中国,了解这个市场,同时还能吃到他最爱的川菜和粤菜。
 
  跑马拉松是罗德的另一个爱好,每年他都会参加伦敦马拉松。今年他已经跑完了香港马拉松,并在为伦敦马拉松和梅多克马拉松做准备。说到梅多克马拉松,他表示那真是让他相当为难的一个赛事:一方面他热爱跑步,享受认真完成比赛的过程;另一方面他也热爱各列级名庄拿出来的好酒。然而完成赛事和享用美酒不可得兼,他只好一年选择一样了。“虽说梅多克马拉松里各酒庄都认真拿出好酒来款待大家,但许多酒庄为了方便,都用塑料杯子来装这些酒。想想看,列级名庄的酒,装在塑料杯子里,在乡间小路上被边跑边喝掉。这样的美酒,跟发酵的葡萄汁有什么两样?只有碧尚男爵庄很认真地在桌子上摆着高脚杯,要求饮用者站着享用完他们的美酒才能离去。这是值得欣赏的态度。”罗德本着对葡萄酒的尊重,认真点评道。
 
  说到他印象深刻的一件跟葡萄酒相关的趣事,罗德回忆道:某年他去葡萄牙的杜罗河谷产区参观学习的最后一天,在一个酒厂时刚好碰上工人们在进行传统的工序:踩皮。兴致勃勃的他也加入其中,感受了一把葡萄汁在脚趾间流淌,与肌肤接触的原始乐趣。没想到当时那桶葡萄的色素特别强劲,完成踩皮工作后,他竟半个身体变成了紫色。几天后他去海边度假,大家看到一个半白半紫的奇怪生物行走在沙滩上,纷纷投来异样的眼光,连走过的狗也对着他吠,以为遇到了什么外星生物。那层紫色愣是在他身上呆了两周才消退。“葡萄酒就是这么好玩,充满乐趣”,罗德回想起这些,嘴边挂着笑容说道:“如果你进入了葡萄酒的世界,那么继续爱下去吧。只要记得当初为什么选择去爱葡萄酒,然后更用力地去爱它,保持你的激情。葡萄酒的一切都会对你敞开的。”
 
  尽管已经身为大师,站在葡萄酒世界的最高荣誉殿堂中,罗德却保持了真性情,丝毫没有大师级的拿捏和做派。那天我们准备去吃午饭,罗德突然发现他的钱包不见了。虽然里面现金不多,但其他证件和信用卡要补办起来可是相当麻烦。罗德眉头紧锁,嘴巴还勉强带笑,吃着他最喜欢吃的烤乳鸽时也显得忧心忡忡的。第二天采访时,再见到罗德,他已经开朗如初,原来钱包在他自己的行李箱中被找到了。罗德笑嘻嘻地从裤袋掏出他的钱包给我看:“我可不愿再担惊受怕了。这一次,我把信用卡和钱包分开放,万一真的丢了,总还有一个救命用。”(文、编_张想想)
 
Roderick Smith MW
出生在英国,个性随和的他更喜欢被叫做“罗德(Rod)”。
曾担任多项国际葡萄酒赛事的评委,
包括: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奖赛的高级裁判;
国际葡萄酒挑战赛评委会主席;莫斯科葡萄酒展执裁;
上海国际葡萄酒挑战赛执裁。现居法国南部。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