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务正业”,她修炼了十年

  带着好奇走入一个陌生世界,然后潜心修炼十年,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Crystal做到了,她相信,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 勿忘初心 ,喜欢一样东西,坚持下去,总有一天你会获得你想要的结果。”法国国家品酒师邓欣雨(Crystal)感慨道。
 
  她在葡萄酒世界里坚持了十年。十年前,她顺着酒香走入葡萄酒世界,带着好奇和疑惑;十年后,她把葡萄酒变成生活的一部分,自信从容。可是,有一件事她一直耿耿于怀—在中国的葡萄酒世界里,竟然还存在这么一大个bug。她想去修补。
 
也许我的天赋是在香气里面
  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选择一个陌生的领域,然后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Crystal做到了。
 
  2006年1月15日,法国里昂,一场罕见的大雪让交通都瘫痪了。刚取得企业管理硕士学位的Crystal在雪中深一脚浅一脚地赶路,当来到一家葡萄酒培训机构准备上课时,听到的却是:受大雪影响,课程已取消。“你说取消就取消吗,这不公平。”Crystal忍不住抱怨。原来,前一天晚上她在朋友家吃饭时对葡萄酒中复杂的香气产生了好奇,就想着在回中国前报名参加品鉴课程去寻找答案,没想到天气给她开了这样的一个玩笑。机构工作人员赶紧查查哪里还有这门课程,还好2月18号巴黎还有一个名额。于是Crystal在回国前赶到了巴黎,进行为期两天的葡萄酒品鉴培训。
 
  这是改变Crystal人生轨迹的两天。课上,看着老师Thomas摇杯细闻,脱口而出的是各种香气,她忍不住暗暗羡慕。当在一杯葡萄酒里闻到熟悉的禾秆草香,涌上心头的是儿时到乡下割稻子的回忆,Crystal被吸引了。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很快也在酒中找到各类复杂香气。对着杯中奇妙的酒液,Crystal若有所思:“我一向以为自己没有什么天赋,原来,也许我的天赋是在香气里面。”她彻底被葡萄酒世界吸引住了。“我想从事葡萄酒相关工作。”这不是心血来潮的空话。从此,葡萄酒成为Crystal的事业。
 
我对酒的品鉴更自信更有底气了
  两天的培训课程只是敲门砖,要想稳稳立足还需太多的努力。有的人选择加入考试大军,开始考证升级路,深受法国文化感染的Crystal则选择更优雅浪漫的方式享受葡萄酒文化—深入各国产区、酒庄,享受万顷碧绿一杯酒,感受当地风土,深入品鉴理解当地葡萄酒。到伊斯坦布尔淘几瓶小酒,走入勃艮第的精品小酒庄品尝市面上没有的家族存酒……她的生活飘溢着葡萄酒香,连看个球赛都不忘开瓶香槟。
 
   可是,怎么才能像Thomas老师那样自信地说出自己对酒的观点呢?她想进行更系统专业的学习。2011年,Crystal报读了波尔多葡萄与葡萄酒研究学院的品酒专业—Dipl?me Universitaire d'Aptitude à La Dégustation des Vins(D.U.A.D),师从酿酒大师Denis Dubourdieu。“你怎么读得了这么难的专业,很多东西都是化学名词,三十年前我去读过,连我作为法国人都没办法读下去!”法国朋友Claude好心劝阻。的确,这个专业以“高难度、专业”著称,偏偏Crystal就喜欢迎难而上。
 
  为期一年的学习里,“每周上两天课,上半节是理论课,下半节是品酒实践课。课上对香气、酸度、单宁等进行 训练分析,每节课程结束后都有一些香气需要我们去做嗅闻训练,可以用某种类似的香气或化学分子去表达,有些化学分子甚至长达18个字母,不是一般的复杂难记!其他的时间就是在工作中实践了。”想起当年的课程,Crystal忍不住拉长语调又强调了一次“真的很难!”
 
  那一年,只有70%的学员是一次性通过考试的,Crystal是其中一个。通过考试的学员可申请加入“Le Club du D.U.A.D.”,而D.U.A.D.则汇聚了波尔多甚至是全法国众多的葡萄酒界精英。“这些课程是很好的工具,就像欣赏画作一样,经过系统学习后,判断能力会提高很多。通过系统训练后我对酒的品鉴更自信更有底气了。”
 
想建立中国的葡萄酒语言体系
  更有底气的Crystal发现葡萄酒世界里存在一个很大的bug。品的酒越多,就积累下越多的中国香味,从最初入门课程那酒中的禾秆草香到一些香槟中的花生油香,这些香气不仅被国外的品评体系忽略,还被一批批中国饮家漠视。“我们为什么要跟着别人走,我们有自己的香气和文化。”Crystal越说越激动,忍不住用右手轻拍茶几。
 
  “要建立起属于中国的葡萄酒语言体系。”Crystal心底酝酿着。“其实是缺乏系统和专业的培训,一方面,我们现在还没有自己的培训体系,另外,实践也很重要,品的酒不够多,就不足以把香气描述出来,进行系统整理归纳。”这是一个庞大复杂的工程,还有太长的路要走。
 
  为什么要煞费苦心去搞这些,有点不务正业吧?有的人不理解,毕竟她不仅是法国国家品酒师,还是加龙(法国)葡萄酒艺术俱乐部的创始人。在大多数人看来,打响品牌、经商盈利才是正道。而她却以“品酒师”的姿态低调经营加龙酒业,在一场场小酒会里畅聊葡萄酒文化,很少大力推广自己的公司。如今,公司已在波诡云谲的葡萄酒市场里稳稳立足了十年,有人笑称,这是情怀的力量。
 
  也许对于Crystal来说,葡萄酒不是职业,而是自己喜欢的生活。也许如此,她的名片头衔才只写着“法国国家品酒师”,她也没有把自己看做商人—她追求的不是在生意场上叱咤风云,而是在酒香欢乐里“曲水流觞、曲躬为礼”,文雅和谐地享受葡萄酒生活。
 
  如果Crystal不经商的话,也许会是一位浪漫主义诗人吧。骑马,插花,写几首雅致小诗,漫步葡萄园,举办小酒会,负重徒步几百公里到圣地亚哥,去各国古董店里搜罗几件古董酒具,用拿破仑三世时期银柄水晶醒酒器醒一壶酒,在微醺中做一场在古老的勃艮第酒乡寻宝的梦……“她不是一般的生意人,她在修炼内功。”Crystal的朋友轻声神秘道。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