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马克·德维尔的20年葡萄酒教育事业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在美国,有这么一位非常可爱的葡萄酒讲师。他戴着一副大框金属近视眼镜,时刻保持着学者式的儒雅微笑,日常温文尔雅,耐心认真;讲起课来手舞足蹈,热情洋溢,生动有趣,用简单易懂的话语传授专业知识,一堂课下来,常常大汗淋漓——他就是美国加州名庄罗伯特·蒙大菲(Robert Mondavi)的葡萄酒教育专家马克(Mark de Vere),一位投身教育事业近20年的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他希望葡萄酒变得更加日常更加平凡,“飞入寻常百姓家”;他关注中国葡萄酒市场,也见证了这20年来中国的变化。这一次,我们跟随杂志执行主编Annie和同事魏耀宇以及全球十大酒业集团星座酒业(Constellation Brands)中国区市场经理于翠平(Yuki),走近大师Mark。
 

  “大师精神究竟是什么?”每次写大师访谈,对于这个问题我都有不同收获,但同时又看到了两个同样的关键词—“认真”和“平凡”。有意思的是,每个平凡的人都渴望不平凡,而我们眼中那些功成名就的大师们,却一再认真告诉我们,他真的很平凡,葡萄酒也很平凡,Mark就是如此。这位英国出生、长居美国20多年的葡萄酒大师,投身葡萄酒教育事业近20年,对中国市场有着极高的热情,他在这里看到了太多机会,有太多想去实现的想法—他相信,葡萄酒只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希望葡萄酒能够回归平凡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对于葡萄酒文化来说,最重要的是,找到你喜欢的葡萄酒,打开它,边用餐边享用,你可以享受到非常多乐趣。”Mark如是说。 
 
大师是怎么炼成的?
 
  对很多人来说,典型学霸Mark顺利成为葡萄酒大师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出生在英国牛津的Mark在中学时就是一个学霸,学习能力强,成绩优秀,顺利考上世界顶级名校牛津大学,学习欧洲历史。这座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素来注重葡萄酒文化,不仅有品酒俱乐部,不少学院在日常宴会中的酒水投入常常是大手笔,而且酒窖藏品也非常稀罕。另外早在1953年起,每年都和剑桥大学举办“牛津剑桥葡萄酒盲品大赛”,两间大学的盲品社团各派出代表队进行比拼,毕业于牛津大学的简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就经常担任盲品大赛的评委。 
 
  在这个理想殿堂里,Mark逐渐爱上了葡萄酒,“就是单纯的喜欢,我喜欢品酒的方式,喜欢葡萄酒与一个地方的关联,与酿酒师、与时空的关联,对于我来说,这就是葡萄酒的魔法。我喜欢复杂的香气,没有什么品尝起来能够跟葡萄酒媲美”。机缘巧合下,他成为了牛津盲品队的一员,并不断提高盲品水平,成为盲品队的重要人物。
 
  毕业之后,Mark进入牛津市的一家葡萄酒商店从事葡萄酒销售工作。这是一间品类非常齐全的商店,汇聚的葡萄酒来自世界各地,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智利、阿根廷等,而不是当时英国市场受欢迎的欧盟国家,Mark的葡萄酒视野进一步开拓,并更加认真、系统地钻研葡萄酒知识。到1994年,Mark成为“葡萄酒大师学院”的大师候选人,短短四年后,已经搬到美国的Mark在完成4天的考试后,顺利成为世界葡萄酒大师,当时全美拿到这个证书的人只有38个。回想起当年的考试,Mark提醒道:“如果你想成为葡萄酒大师,我能给出的最好的建议是,不要只是记住所有的细节知识、积累各种冷知识,而是要理解为什么,这是很重要也很有趣的。”
 
长居美国,致力于葡萄酒教育事业
 

  在英国成长,曾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工作,而Mark选择了长居美国。当Annie问他为什么选择搬到美国去,Mark没有马上正面回答,“大概是20年前,在法国,很多人可能只钟情于酿某种酒,对分享葡萄酒研究、品鉴心得并不感冒,而在加利福尼亚,人们会酿很多类型的酒,像霞多丽、黑皮诺、赤霞珠等等,而罗伯特·蒙大菲这些酒庄正以分享对葡萄酒的理解及展开探讨而闻名,是一个学习葡萄酒的好地方。”为了更好地学习和分享,1997年Mark正式入职罗伯特·蒙大菲,此后的20年里,他长期致力于葡萄酒教育事业,诲人不倦,除了在罗伯特·蒙大菲酒园和星座葡萄酒学院开展学葡萄酒培训和教育工作外,同时也担任北美葡萄酒大师学院教育总监。
 
  “第一次见到Mark,就觉得他非常认真、平易近人,跟他相处,只觉得他是个很普通的老头,爱开玩笑。”Yuki说道。Yuki真正认识Mark,是在半年前星座酒业加州总部的入职培训上,Mark上的第一节课就是教大家如何用更平易近人、更容易被理解的方式去描述一款酒,而不是根据WSET的规则。没想到,这个戴着眼镜,时刻保持着学者式儒雅微笑的“老头”上课非常富有激情和感染力,“好像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很卖力地讲,调动身体每个细胞,调动所有的肢体语言去表达,一堂课下来,浑身都湿了,虽然课室里的冷气开得很足。”哪怕是讲了千万遍的品酒知识,只要学生问,他都会耐心、热情、认真地回答,每一次讲课,他都尽可能用不同的表达方式,“他自己也说,每一次讲课都会有不同的收获,他不想让讲师的工作变得乏味。”这就是Mark,骨子里似乎交融着英式绅士的儒雅与美式如火的热情,让每个靠近的人都很舒服轻松。
 

  上课风格平易近人、极富热情和感染力的Mark,对每位学员、每次培训都非常认真负责,简直是一刻都不愿意闲下来。在Yuki接受培训期间,有一天,在Mark的带领下,新员工们坐两个多小时大巴到产区洛迪(Lodi)学习,当时车上刚好放着葡萄酒产区的宣讲视频,为了让大家提前了解产区,方便实地深入学习,Mark就站在导游的位子前,每当视频播完一小段介绍,他就暂停下来,扯着脖子大声给大家“充电”,“大家都很累,有些同事已经摇摇欲睡了,但他还是会坚持给我们讲解,尽可能讲解接下来即将去的地貌、地块情况。如果是其他人,可能会到了产区再讲,先在车上好好休息一下,不用那么累,但是他一直都在做普及工作。”即使是带新员工到葡萄园进行观察学习,交由土地掌管者进行培训,Mark也会全程陪同,不仅在一旁认真学习,了解最新的信息,还会适当补充,协助土地掌管者进行培训。这种对教学、培训极度认真负责的态度,赢得了学员们的由衷敬佩。
 
  带着满腔热情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的Mark对葡萄酒教育却有着别样的理解。在他看来,葡萄酒教育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可以帮助从事葡萄酒行业的人提高专业度;但另一方面,它也会提高喝酒的门槛,导致人们认为需要懂酒才能买酒,这不利于行业的发展。“无论什么时候,当你想要一杯酒,你并不需要去学习葡萄酒知识,它是你生活中的一部分。”“每个人都可以享受葡萄酒,我有时会用这样的比喻,你可能喜欢音乐,当你打开车里的收音机,你不需要先去学习去理解就可以享受,如果你真的想去钻研,你可以去接受专业教育,去学习不同类型的音乐和各种乐器,学习音乐理论……但我不会因此轻易说你学习过就能享受更多,因为人们听音乐只是为了享受音乐而已(而不是去研究),在某种程度上,喝葡萄酒也是如此,最重要的是打开一瓶酒,然后享受它。”而他这20年来的努力,除了对业内人士的专业培训,他还致力于告诉人们日常生活可以随时享受葡萄酒—这也是他这些年来频繁到中国来的原因之一。
 
目睹中国市场20年来的变化
 
  Mark第一次代表蒙大菲酒庄来中国是在1999年,彼时蒙大菲酒庄酒款早已进入中国市场。Mark却发现,蒙大菲在这里又面临了50年前的美国市场出现的两大挑战。首先,需要让人们日常关注葡萄酒、享受葡萄酒,“需要提醒人们,当你用餐的时候打开一瓶葡萄酒,葡萄酒可以让你的晚餐更美好。”“其次是,提醒人们,加州的葡萄酒是可以跟法国优质的葡萄酒相比。”这两大挑战都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问题。此后的20多年里,Mark几乎每年都会来中国,有时甚至一年来三次,远高于去其他国家的次数。“我喜欢来中国的原因之一,是我觉得我有机会去做50年前罗伯特·蒙大菲在美国做过的那些事儿。”Mark坦言。他每一次的中国行都非常忙碌,甚至连续一周每天飞往不同的城市,举办大师班、品鉴会等活动,通过同时展现不同风格的葡萄酒,例如对比品鉴美国加州不同风格的葡萄酒,加深人们对这些葡萄酒的理解。今年6月为期一周的中国行中,“他压根没有休息,一天一个城市,下了飞机就给我们准备活动,每天早上五六点起床,洗漱都很匆忙,忙到晚上,非常赶。但他没有一丁点抱怨。”Yuki说道。
 


  这20年里,Mark一直坚持到中国推广葡萄酒文化,也目睹了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各种变化。“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开始购买葡萄酒来享用。在10或15年前,人们买葡萄酒可能是为了送礼,而现在,他们购买是因为他们喜欢葡萄酒,想喝葡萄酒,而不仅仅是为了葡萄酒的名气和牌子。”
 
  “人们开始在家里享用优质葡萄酒是市场缓慢发展中的一小步,而当更多人意识到他们随时可以在家里喝一杯,而不仅是为了社交活动,这将会是葡萄酒市场发展的一大步。”
 
  “我还看到的另一个进步是,在15或20年前,当我们来到中国,如果举办葡萄酒晚宴,需要准备西餐。而如今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完全可以用中餐搭配葡萄酒,摆脱了餐酒搭配的传统观念。”“实际上,一款酒搭配一种菜肴的概念可能在法国或者欧洲其他国家会更普遍,但这并不是通用的。突破这样的观念,告诉人们,如果你的餐桌上有5种或10种菜肴,开一瓶酒你就能享受这款酒搭配不同食物的乐趣,比如我觉得赤霞珠就不错,它搭配10-20种菜肴都没问题。”此外,人们对待葡萄酒的观念也发生了改变,以前是为了大口干杯、一饮而尽,而现在,更多是小口细品,学会享受葡萄酒风味,而不是为了酒精作用或买醉。
 
  回顾这20年来中国市场的发展,Mark表示:“人们可以随时在家里享受葡萄酒之乐,可以用葡萄酒搭配中餐,他们改变了传统规则,开心地一步步地改变,不要试图一步登天。”“我相信这样的改变会越来越多,我希望这里发展得越来越快,我相信中国市场的优质葡萄酒会越来越多彩。”
 
  “接下来有哪些计划?”Annie问道,Mark儒雅一笑,“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来中国,能更多地帮助人们理解加州葡萄酒,有更多的机会去向人们展示中餐跟葡萄酒的搭配乐趣。我喜欢来中国。”
 
马克·德维尔 Mark De Vere MW
葡萄酒大师,
北美葡萄酒大师学院(the Insitute of Master of Wine)的教育总监、
罗伯特·蒙大菲(Robert  Mondavi)酒庄、星座葡萄酒学院的教育专家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