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盖德斯MW:将葡萄酒带入生活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澳大利亚历史上第三位葡萄酒大师;创立澳洲葡萄酒权威的RGMW百分制评分体系;无数国际性葡萄酒大奖赛评委;居然还主持ABC(澳洲广播电台)一档葡萄酒节目长达15年……而这就是我将要见面的Robert Geddes MW,目前唯一一位常驻上海并设立工作室的世界级葡萄酒大师。

Robert Geddes MW, the third Master of Wine in Australia, have over 30 years of experience in wine industry. He was being judges for so many wine competitions. And he is now opening a wine studio in Shanghai, focusing on wine education and promotions. Here is the Robert, who will tell us about his path to Bring wine to life.

罗伯特·盖德斯MW

  真实见到了这位一头白发,却满脸笑容,显得比年轻人更精神的葡萄酒大师时,无来由让人感觉很亲切。预想中以为跟这样一位世界级葡萄酒大咖见面会让人很拘谨,但听完Robert娓娓道来他从业30多年的故事,却更多感叹,这样一位大师是如何将葡萄酒真正地融入了生活当中。
 
一切从葡萄园开始
 
  Robert出生在澳大利亚著名葡萄酒产区—克莱尔山谷(Clare Valley)的一个乡村家庭中。回忆起最开始接触葡萄酒的时刻,Robert思索了很长的一段时间:“我开始接触葡萄酒是在我13岁的时候,当时我对家附近所种植的本土葡萄简直是入迷了。那时候我有机会品尝到朋友的父亲用本土葡萄品种酿造的老酒,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有机会品尝到1950-1960年代酿造的葡萄酒。这段经历给了我机会去认识老酒尝起来是什么味道的,帮助我了解一瓶好酒应该是怎么样的。”
 
  童年时候的经历让Robert对葡萄酒的好坏有了最深刻的感悟。跟Robert随后的聊天里,他常常提到品尝一款葡萄酒最重要的是要寻找到诞生它的那片风土的独特性,而这一点其实在Robert最初接触葡萄酒的时候,就已经深入他的思维当中。
 
  “以前我常常跟妈妈去超市采购家里喝的葡萄酒,我很享受这样的过程,有机会跟着去看克莱尔山谷附近很美的景色。我出生的地方,那里的葡萄园有着红色的土壤,其中混合着石灰岩,整个土地看起来就是红白相间的。而仅仅8公里以外的葡萄园,土壤就变成轻微带点蓝灰色,质感很坚硬。”Robert回忆道,“来自这样土壤的葡萄酒很清香,带有鲜花和青柠的香气;而来自红土地上的葡萄酒,有着平易近人的香气,入口很丰满。你看,来自同一年,同一个葡萄品种的葡萄酒尝起来完全不同,差异只是它们来自于不同的葡萄园。我对品尝葡萄酒感兴趣,是觉得只改变了其中一小点元素,葡萄酒的滋味居然会如此不同。”
 
开始葡萄酒品鉴20年后,他来到了伦敦
 
  这份对葡萄酒的好奇心让Robert在21岁那年进入了阿德莱德大学学习葡萄酒酿造。1980年他在阿德莱德开设了葡萄酒工作室,并每周主持ABC的一档葡萄酒节目“Meet the Expert”。1988年,Robert来到了伦敦,开始了另一段关于葡萄酒更为特殊的体验。
 
  “开始葡萄酒品鉴的20年后,我搬到了伦敦。在那里,有人告诉我说:‘如果你能够像主持谈话节目一样将对葡萄酒的感悟写下来,你就能成为一位葡萄酒大师。’”Robert回忆,“于是我就去请教怎么参加这样一场考试了。”
 
Robert Geddes MW

  在Robert通过葡萄酒大师的20世纪90年代,葡萄酒大师的数量远不及今天,当然也不如今天这么方便能够接触到海量的葡萄酒资讯。“那在90年代通过葡萄酒大师比起现在有多困难?”我不由问道。“最大的问题是得照着他们的风格套路来回答,他们要求回答必须十分详尽。一开始,我觉得很难,他们要求我每说一句话都得给出理由。”Robert的回答显得很无奈,但他神秘地笑笑又说道:“不过我在品尝一款酒来自哪里的时候从来没有遇到过问题,我能够品尝出当地的气候,有时候甚至可以尝出酒里面酿造者的元素。我认为当时学习MW会更简单一些,因为当时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还没改变太多东西,而像Robert Parker等人的酒评也还没有对一个产区的风格(如波尔多)产生今天这样的影响。”
 
  在目前全球300多名葡萄酒大师里面,Robert不算是从业最久的,但他30多年的行业经验本身就是一部澳大利亚葡萄酒发展史。“我经历过几次葡萄酒的大飞跃。第一次是白葡萄酒的喷发式增长,那时候澳洲改进了酿造爽脆风格的白葡萄酒的技术。第二次是红葡萄酒的井喷式增长,当时澳洲酿酒师掌握了酿造(精品)白葡萄酒的技术后很快被应用到了酿造精品红葡萄酒上。当时我在伦敦就见证了一场澳大利亚葡萄酒在英国市场上的井喷。而今天,我看到的则是中国葡萄酒的爆发。”
 
权威RGMW百分制评分体系的建立
 
  很难想象眼前这个满头白发的老人,居然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每年都要走访澳大利亚60多个葡萄酒产区,品鉴超过3000多款葡萄酒,并将品鉴结果汇集成书,给全球葡萄酒爱好者奉上一本权威的澳洲葡萄酒指南。
 
  正当我在心里默默感叹自己在Grand tasting上尝一天酒都觉得浑身散架时,Robert更是给了我一记暴击:要坚持这样高强度的葡萄酒品鉴活动,首要一点是—不能长胖!因为长胖的话,会让你动作变慢,思考变慢。“我有一位80多岁的酿酒师朋友,每年依然坚持品鉴超过15000款酒。所以维持健康的身体很重要,我在澳洲的时候每天都坚持在品鉴活动结束后骑着自行车回家。而我在上海的时候就只能多跑跑健身房了。”Robert笑了笑又说:“走上这条路,我得拒绝美食的诱惑,而且不能喝太多,还得坚持早睡早起。不过一定要坚持喝好的酒,因为好的酒可以让你维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也许正是这份良好的心理状态,让Robert时刻保持着充沛的精力来应付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他将每年品鉴过的数千款葡萄酒以自己创立的RGMW百分制体系评分,每款酒都附带有Robert的酒评。这些数据及酒评汇集成册后,便成为了澳大利亚葡萄酒的权威读物—人称“小金书”的《澳大利亚葡萄酒年鉴》。而Robert所建立的RGMW百分制评分体系也因为其公正、中立的评分标准,成为想要了解澳大利亚葡萄酒的业内人士的重要参考工具。“RGMW百分制评分体系的理念是,所有的评分都必须能够得到对应的酒评表达。”谈起他所创立的评分体系,Robert显得尤为严肃:“而这些酒评,需要同时传达出一款酒本身的质量,还有国际统一的对这款酒应有质量的评价。就像相同评分的列级庄葡萄酒,人们对它们应有质量的期待是不一样的。这种应有质量是否有充分的表达,成为了酒评的关键。”
 
  在Robert递给我的“小金书”上,我还注意到RGMW体系与其他百分制评分系统的区别:上面有星级的评分。但Robert是对酒款做星级打分,而不是像James Halliday一样对酒庄做星级打分。“区别就在于,如果我对酒庄做星级评分,读者会误认为这家酒庄所有的酒都值得这个评价,然而事实上并非如此。所以我更愿意对每款酒打星,给读者更准确的评价。”Robert特意强调这一点。
 
作为葡萄酒评委的30年
 
  正是这份对酒评公正、中立的坚持,让Robert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不断受邀参加各种国际性的葡萄酒大奖赛作为评委。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CMB),Robert便是受邀参与的评委之一。提到自己作为各类大奖赛的经历,Robert更愿意从各类大奖赛的组织形式来探讨这些大奖赛的意义。
 
Robert Geddes MW

  在过去作为评委的经历里面,Robert更倾向于采用RGMW百分制评分体系里的三人小组模式。评委在品鉴一款酒时,有权相互讨论取得一致的意见。这种模式的好处在于能很好地扯平擅长不同领域葡萄酒评委之间的评分差距。并且在讨论过程中也方便评委调整自己的口味偏好,以便在品评下一款酒时能够平衡回到一个中立的标准。
 
  然而最近Robert受邀参加的CMB大赛采用的却是5人小组的评分形式。评委之间不能交流意见,只在评分过后才能看到酒款的平均打分。“实际参与之后,其实这套系统比我预想的好一些。不过这套系统依然存在问题:评分结束后立刻可以看到酒款平均分,很可能迫使评委们调整自己的评分标准,以贴近平均线。因为人们都倾向于抱团,不愿意做出头鸟。”不过提起CMB上的经历,Robert觉得很惊讶的是,中国的评委对酒款分数的态度反而更加严格些。“像一个评委对一款酒评分是90,而另一位评委给出80,中间一位来自欧洲的评分给出刚好是平均分的85,我们大概会想:我得努力些向他靠拢了。然而中国评委不一样,他们甚至可以不管不顾地给出80多甚至60多的评分。我想这大概是文化的缘故。”
 
将葡萄酒带入生活

将葡萄酒带入生活

  2017年下半年他在上海组建了自己的工作室,主营葡萄酒教育及文化推广工作。当问及这个工作室的组建初衷,Robert咧嘴一笑问道:有官方和非官方两个答案,你想听哪个?
 
  “官方的答案是,中国是我经历的第五个葡萄酒繁荣市场。但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发展与我过去所经历的都很不一样,与葡萄酒市场快速发展相悖的是专业人员的缺乏。我希望能够在这个市场上发出属于我的声音,并希望自己能够为这个市场的兴起献上一份力量,成为队伍中的一员。”Robert的回答显得野心勃勃,但下一秒Robert的非官方回答却更符合我从Robert身上感受到的那份感性:“其实我不过是想实现‘将葡萄酒带入生活(Bring Wine to Life)’的格言罢了。我很喜欢跟别人聊天,而且我真的很会讲故事,特别是葡萄酒的故事。以一个葡萄酒大师的身份去跟别人聊天,他们会更容易发现自己的口味,更容易去享受一杯葡萄酒带来的简单愉悦。我想让更多人感受到我最初接触葡萄酒的那种喜悦。”
 
  “所以葡萄酒会是您的羁绊吗?”我试图想象着当年那个奔跑在克莱尔山谷葡萄园间的小孩,再到那个在伦敦考取葡萄酒大师的中年男子,以及今天这位世界级的葡萄酒评委。而这些画面都被葡萄酒串联起来。“葡萄酒是我一个几十年的老朋友。”Robert沉默了很久,终于回答。
 

RGMW百分制评分体系
 
  “RGMW百分制评分体系”来源于世界流行的“100分制”葡萄酒评定机制,执行国际公认的现代化评判标准,基于葡萄酒的属性而不是个人意见。这是一个由以下几个要素:平衡性、回味长度、集中度、复杂度、浓缩度及和谐度组成的评定系统。
 
  此评定系统也被多个国际评比赛事所采用。评定小组通常由三人组成,按相同要素及评分解释对参赛酒款盲品打分。品酒的过程中不可以有葡萄酒属性讨论,每个评委的评分确定后,为了得到一致的意见来获得酒的得分去讨论的情况是允许的,所以结果更为客观、公正。
 
Robert Geddes MW
罗伯特·盖德斯 Robert Geddes MW
罗伯特·盖德斯于1992年获得世界葡萄酒大师头衔,也是澳大利亚历史上第三位世界葡萄酒大师。
至今有超过30年的葡萄酒行业从业经验,身兼葡萄酒作家、顾问、评论家、评委、教育者等多重身份,
是当今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葡萄酒专家之一。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