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德里克·史密斯MW: 葡萄酒就是生活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Rod的电脑屏幕是一张香港的夜景,每次来广州他都会去沙面逛逛。“我真的很喜欢来中国,探索不同城市的生活和饮食文化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2018年,是Rod成为葡萄酒大师的第12年,但他与中国的葡萄酒情缘,却早在19年前就开始了。

The computer wallpaper of Rod is a picture of Hong Kong's night view, every time he comes to Guangzhou, he will go for a walk in Shamian . “I love visiting China. The joy of China is discovering the different people and food culture in each place.” It is the 12th year that Rod has become a Master of Wine, but his fate with China began as early as 19 years ago.
 
罗德里克·史密斯MW: 葡萄酒就是生活

  或许Rod也数不清,这是自己第几次来中国了。自从1999年第一次踏入这片土地时,他就被中国的饮食、传统与文化深深地吸引。19年来,这位葡萄酒大师无数次往返于中国,如果说葡萄酒是他的生活,引领他体验不同的人生,那么在“中国”这一站,他的故事该如何说起呢?
 
 一位从艺术世界走出的MW
 
  所有的故事都一样,有着起因、经过与结果。无论在哪一个环节,不同的选择都会让故事主人公走上完全不一样的道路。对于Rod来说,这个转折点,或许就从他放下艺术的画笔,拿起那支葡萄酒杯开始。
 
  Rod在大学时就读于邓迪大学(Dundee)的艺术学院。“世界一流的著名大学”“艺术设计等三个学科居全球Top100”—母校的光辉似乎已经指给了Rod一条不错的职业道路,但17岁时的一次打工经历,却把他的人生拐了个弯。
 
  就像许多边读书边打工赚点零花钱的大学生一样,17岁的Rod找到了一个在一间伦敦啤酒屋打工的机会,也就此接触了酒精饮料。当时他的老板很爱喝葡萄酒,还会叫上这个艺术生小伙子一起品尝不同的酒款。可以说,Rod与葡萄酒的缘分,就是从这家啤酒屋开始。在20岁毕业那年,他进入了伦敦颇有名气的“Oddbins”葡萄酒商店担任采购助理,并开始系统地学习葡萄酒知识,一级一级地考取WSET文凭。18年后的2006年,Rod38岁时,完成了葡萄酒大师的考试,成为世界上第256位MW。
 
  “要知道,当我还是个艺术生时,我还想着以此来谋生呢!”回想最初的梦想,Rod自己也不曾预料到会发生这样的转变,但他很明确,自己并不会为人生作出按部就班的计划。“如果只是走在一条被设定好了的路上,你反而容易失望。”
 
  Rod的确没有为自己设定太多的条框,时至今日,他已扮演过许多不同的角色(艺术生、酒商、葡萄酒大师、讲师、评委、建立葡萄酒学堂等),作出决定性的决策时,Rod表示:“我会把每一次转变都当成是一个挑战,想办法战胜它!有时候犯点错误才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生活就像一瓶葡萄酒

罗德里克·史密斯MW: 葡萄酒就是生活
 
  生活何止像一盒巧克力,它还可以是一瓶闭着眼睛在酒架上拿起的葡萄酒,你甚至不知道它来自哪个国家。这一次Rod拿起的这瓶酒,产区写着中国。他在这里教授WSET课程,也见证着中国葡萄酒的发展。
 
  “我很喜欢中国!”在采访中,Rod不仅一次这样讲。他的电脑屏幕就是一张在太平山顶拍摄的香港夜景照片,由于他的居所就在南法郁郁葱葱的绿色乡村里,每当打开电脑,强烈的对比总会让他感觉很好。如今,Rod每年平均会来中国6次,前往不同城市担任大赛评委,教葡萄酒课程,以及参加品鉴会或晚宴等。也许是因为最初的“广州情结”,每次到广州时,他都会找时间回沙面逛逛,“那里可真美!”Rod感叹。
 
  时间回到1999年,Rod31岁。彼时的他刚考取WSET Diploma一年,还未开始攻读MW。原本的行程计划只是在香港找几个朋友,后来几个人决定在广州游玩一周。第一次来广州,他就被美味的粤菜和悠久的广东文化吸引,一下子就爱上了中国。Rod还记得,当时的落脚点是沙面的白天鹅酒店,“现在的白天鹅酒店和那时候相比,变化可大了。”当然,变化大的除了酒店外,还有中国的葡萄酒。
 
  2014年,Rod成为自由职业者,这年也是他首次受邀来到中国处理WSET课程的相关事务,包括教课等。“一开始来中国时,在课堂上我常会遇到年份很新或过了试饮期的,甚至是氧化的葡萄酒。”Rod回忆,“但现在的葡萄酒课堂开始越来越专业,包括教学质量和样酒品质。不得不说,中国人很擅长学习,对许多事情拥有求知欲。如今中国也有越来越多非常敬业的年轻人在葡萄酒领域工作。”
 
  中国葡萄酒留给Rod的印象也越来越深刻,特别是来自宁夏、新疆和河北产区的葡萄酒(山东和香格里拉的葡萄酒也不可忽视)。在Rod看来,这些葡萄酒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对于新橡木桶的依赖,控制了pH值,这和以往有所不同。“虽然最好的葡萄酒价格仍然很高,”Rod说,“但中国一定有能力登上世界舞台!” 
 
葡萄酒大师的趣味课堂

罗德里克·史密斯MW: 葡萄酒就是生活
 
   “幽默”“有趣”是不少听过Rod讲课的人给出的评价。虽然许多参加他课堂的人都是专业人士,听的都是比较“枯燥”的专业知识,但也常会被Rod适时插入的段子或英式冷笑话逗得合不拢嘴,相关知识点也就记得更清楚了。
 
  MW候选人Sabina曾听过Rod主讲的不同课程,她对于Rod课堂风格的总结是:讲课主线明确,思路清晰,学生容易跟上他的思路,思维足够发散又能加入很多相关性强,并且有趣的丰富内容。此外,她还特别强调了“亲和力”。几个月前,Sabina参加Rod主讲的葡萄酒大师品鉴培训课程,作为在读新手,一开始她并没有摸清这套体系的思路,有的老师会直截了当地指出错误,但Rod似乎更能看出新学员的不自信,并鼓励他们说“这样想非常棒!”然后再把大家引导到正确的思路上。“慷慨地给予学生肯定,鼓励学生思考,并帮助学生自我修正。我想这不仅是亲和力,更是为人师表的可贵之处。”她说。
 
  虽然Rod的课堂上满满都是干货,但你一定要亲自参与,才能有所收获。为什么?因为这是一位不喜欢用PPT的大师!曾在悦星葡萄酒学院工作的Elle回忆说:“这就是Rod和很多讲师风格最不同的一点:不喜欢做PPT。”Elle记得,Rod曾只用两张产区地图就滔滔不绝地讲了两个小时课,而且全是干货。“这绝对是因为拥有非常雄厚的知识基础啊!”此外,Rod对各种酒款也是非常熟悉,尽管课程当天的酒并不是他准备的,也能够全部娓娓道来。“当时我都听得O形嘴了!”
 
Rod是个好学宝宝!

罗德里克·史密斯MW: 葡萄酒就是生活
 
  虽然身为葡萄酒大师,但是Rod对于一切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心,遇到自己不懂的事情会表现出浓烈的学习欲望,谦虚地向身边人请教,丝毫不扭捏。走过中国大大小小不同的城市,探索每个城市的生活和饮食文化让Rod感到非常有意思,他似乎对白酒和茶特别感兴趣,2016年时,Rod在广州受到一位学员邀请在酒庄喝茶和白酒,其间立刻化身为“好学宝宝”,认真地听学员讲解中国茶和白酒的知识,并不止一次提出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去贵州和云南省的茶产地亲自参观和学习。
 
  说起茶,悦星葡萄酒学院的讲师Jerry讲了关于Rod的一个非常有趣的小故事:一次Jerry的朋友带Rod在芳村喝了一天的茶后,他竟然醉茶了,而解茶的方法是两杯啤酒!这可真是神奇。Rod的酒量非常好,他的旧同事David曾说过,Rod是自己见过酒量最好的专业人士:“他为人非常有意思,酒量也相当好。什么都喝,啤酒、白酒、葡萄酒……而且喝了和没喝没什么两样。”谁能想到,酒量这么好的Rod会为茶而醉呢?
 
  虽然Rod在用葡萄酒来讲述生活中的道理时说:“葡萄酒就是生活。就像老话说的‘酒后吐真言’,真理通常是在你喝了足够多的酒之后才会出现。”但还真的没有人见过他喝醉过,就连Rod也没说出自己的酒量究竟在哪里,只告诉我虽然体内有着四分之一苏格兰人的血统,但是他却不喜欢喝威士忌。
 
  从前两年起,Rod开始学习中文。每次和Jerry见面,他都会显摆一下自己新学到的中文字。虽然现在所学到的内容还很基础,但Rod表示自己保证会努力取得更大的进步。最近,他用得最多的单词就是“啤酒”,他笑呵呵地说:“这个单词真的很实用!”
 
  Rod下一次的中国之旅即将到来,就是参加《葡萄酒》杂志8月底的金樽奖。上一次担任评审团副主席时,曾与他同组打分的Sabina再一次体会到了Rod的平易近人。有几款酒,他们这一组的每位成员打出的分数都相差很大,Rod认真地倾听每个人的打分理由,又一起讨论,最终才综合大家的意见给出了得分,每一款酒最后的分数都是这样经过小组成员一致讨论后才给出,Rod平等地与大家交流,让每位小组成员都感觉受到了尊重。“他从不会独断专行,”Sabina说道。
 
  接受人生未知的变化,把每一次转变都当成是挑战,并努力战胜它。讲课幽默,热爱生活,虚心好学,和蔼近人……这就是Roderick Smith葡萄酒大师,不知道这一次的中国行,他又会遇到什么有趣的故事呢?
 
罗德里克·史密斯
Roderick Smith MW
出生在英国,个性随和的他更喜欢被叫做“罗德(Rod)”。
曾担任多项国际葡萄酒赛事的评委,包括: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的高级裁判;
国际葡萄酒挑战赛评委会主席;莫斯科葡萄酒展执裁;金樽奖评审团副主席;
上海国际葡萄酒挑战赛执裁等。现居法国南部。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