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飞人”阿伦大师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1991年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通过世界葡萄酒大师考试,1994年开始为英王室选酒;在全球知名的英国酒商贝利兄弟(Berry Brothers & Rudd)工作了19年……可在即将退休之际,2012年他突然辞职,转身来到中国,从此开启了“空中飞人”的生活。他就是阿伦·格里菲斯(Alun Griffiths MW),深耕葡萄酒领域40余年。阿伦为什么会选择加入中国酒企?过去的6年又是怎么度过的?这一期,让我们走近阿伦大师的中国6年。

Awarded the title of “Master of Wine” in 1991, selected wine for British royal family from 1994,  worked for the famous British wine company- Berry Brothers & Rudd (“BBR”) for 19 years……But he resigned 6 years before his retirement in 2012, and joined  Vats Liquor which is the biggest liquor chain store in China, and started his "flying trapeze" Business live.  He is Alun Griffiths, a Master of wine has 40-year experience in wine selection. Why he chose Vats and what he has experienced in this 6 years. This article will show you the answer.
 
 
“空中飞人”阿伦大师

  奔波在世界各大产区,穿梭在中国各大城市,主持品鉴会、晚宴,撰写葡萄酒培训教材,组织葡萄酒培训……“忙碌”、“空中飞人”、大概是阿伦·格里菲斯(Alun Griffiths MW)过去6年的重要关键词。尽管已经这样忙碌,他还是坚持每周到健身房锻炼3-4次,闲暇时跟夫人去徒步,一直保持神采奕奕,面带微笑,儒雅绅士。很难想象,其实他今年已经65岁。在过去的6年里,他成为了一位忙碌的“空中飞人”。
 
第一位应聘中国酒企的葡萄酒大师
 
  “想要懂得享受葡萄酒,不需要成为一位专家,只需要相信味觉带给你的判断,就像你平时吃到一些东西时,可以判断是否喜欢,葡萄酒也是如此……”这是一场线上直播大师班,葡萄酒大师阿伦在北京会场对着葡萄酒爱好者们细细讲述葡萄酒基础知识,话语简单易懂,北京、广州两地的饮家听得津津有味。由阿伦大师主持讲解,通过直播的形式,多地饮家可以在相关合作机构跟着视频同时进行品鉴,其他爱好者们还能在家里观摩、上课—这样的线上品鉴形式,早在去年阿伦大师便开始尝试。这也使多年来非常低调的阿伦大师逐渐被更多人熟知。
 
  很难相信,这位乐于在线上直播讲解葡萄酒知识的大师竟是一位60多岁的传奇人物。1991年通过世界葡萄酒大师考试,并凭借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布林格奖章;1994年开始为英王室选酒;在誉满全球的英国皇家认证酒商贝利兄弟(Berry Brothers & Rudd)工作19年期间,全面参与所有重要项目,包括组建非常成功的城际渠道批发团队、成立精品葡萄酒经纪部门……这样一位举足轻重的“传奇”却在离退休只有6年之际,做了一个惊人决定。

“空中飞人”阿伦大师
 
  2012年,应华致酒行的董事长吴向东先生邀请,阿伦来到中国,到华致酒行参观,并考察了中国市场。当时中国葡萄酒市场进口顶级酒的泡沫在消退,越来越多中等价位的进口葡萄酒涌入,市场发展空间极大,但遗憾的是专业人士较缺失。在这样的背景下,华致酒行向阿伦伸出了橄榄枝。
 
  一边是已经工作了19年的熟悉领域,一边是充满神秘感和挑战的新天地,阿伦选择了后者。“要想说服我离开BBR的职位,一定要有一个极好的机遇,而这正是华致酒行为我提供的—以一个集采购、培训和消费者教育为一体的身份来开发全球最令人期待、最富有活力的高端葡萄酒市场,这个机会实在太让人难以拒绝了。”当时他对媒体坦言。他也相信,“我觉得到中国来,这对我的职业生涯来说,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最后挑战。我对自己的决定一点也不后悔。”
 
“空中飞人”,累并快乐着
 
  来到中国,对于年近60的阿伦来说,有着太多的挑战。除了语言障碍、饮食习惯不同等文化差异,以往都是对接中高端客户、资深饮家的阿伦,在尚待开发的中国市场,面对的大多是初级甚至是入门级葡萄酒爱好者,他需要调整工作步骤,开始做起葡萄酒的初级教育工作,也从此开始了“空中飞人”的生活模式—从英国飞到中国北京,然后到中国各地考察,到世界各大产区选酒,每年期酒周还要回到波尔多进行桶边品鉴。
 
  华致在全国各地有400多家零售店,阿伦就像是葡萄酒大使一般,需要到设有零售店的城市参观,和销售团队和合作伙伴进行交流探讨,并主持培训、晚宴等活动。每次考察都是持续两周时间,“我的时间一部分是用在出行途中和讲话,另一部分就是撰写一些在华致内部培训的葡萄酒相关材料。”阿伦说。如果是在北京,不用到各地考察,通常一整周的晚上基本都是跟客户或者供应商共进晚餐。“我在中国的时候通常很忙,所以没有多少时间放松!”阿伦感叹。
 
  与阿伦共事了五年的团队同事Ruilin(钟睿琳)大概是最了解阿伦之忙碌的人。“来华工作期间,频繁地穿梭于不同的城市做品鉴和培训,几乎变成了空中飞人,我曾陪他11天在9个不同的城市做活动,行程结束时,他已经没有干净的衬衣可换,即便他时常备有七八件。因为几乎每天一地,连酒店的干洗都无法及时送到。”Ruilin说。“在工作状态中,阿伦非常专业并且敬业。阿伦选酒系列,会有视频拍摄相关工作,有时一拍就是十几个小时,他总会保持最佳状态,配合拍摄需求,一遍遍的拍摄、录制,几乎很少主动要求休息,直到工作结束。”
 
  有一次阿伦去山东主持一场大型晚宴。当晚宾客人数非常多,而且特别热情,几乎每位都想让阿伦在酒瓶上签名并合照。“一场活动下来,阿伦笑说‘我觉得自己签了上千瓶酒,照了几万张照片’。我问他是不是很累,他说虽然签字签到手腕都酸疼了,照相照到笑僵了,但大家能在周末休息时间抽空来参加活动,对我们客户的销售有帮助,让这些消费者喝葡萄酒时多了享受的乐趣,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热情所在,所以累并快乐着。”Ruilin说。对于自己的工作,阿伦总感觉自己是幸运的,他说:“喜欢的事情恰好是所从事的工作,所以即便辛苦、困难的时候也觉得充满动力。”
 
  因为这样的热情,无论多累、多疲惫,当出现在大家面前时,他总会保持神采奕奕、儒雅绅士。“无论在任何场合,处理什么尴尬的情况,他都表现出很好的自控力和耐心。参加各种晚宴,时常不可避免的要面对中国式敬酒和干杯,他从未在公众场合有醉态,也不会有任何厌烦情绪,对于不同的文化和消费者的行为,他总能做到‘理解’第一,并且融入场合的需求。”Ruilin分享道。
 
“阿伦选”的选酒之道

“空中飞人”阿伦大师
 
  除了频繁穿梭到不同的城市主持培训和活动,阿伦还需要到各大产区为中国市场挑选合适的葡萄酒。2013年中国葡萄酒消费和进口双降,名庄酒价格低迷,到2014年,随着消费结构升级和产业调整,大众市场崛起,电商领域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当时已经拥有500多家线下门店的华致酒行决定切入电商领域,在年初推出了天猫、京东、1号店等电商渠道网店,并打出“阿伦选·葡萄酒”品牌。阿伦大师和团队花了7个月时间,选出了43款进口葡萄酒上线,价格在80-300元之间,瞄准大众市场。
 
  这一年的引进酒款里,有2款来自博若莱产区的皮龙酒庄(Domaine Piron),在他看来,这些葡萄酒品质出众,有着莫贡(Morgon)产区的典型风味。没想到,引进不久,皮龙酒庄的葡萄酒便出现在法国招待中国领导人的晚宴上。皮龙酒庄也随之备受关注,阿伦选的这两款酒销量大增。在阿伦看来,这是他最成功的一次选酒。
 
  阿伦是怎么选酒的呢?“当我选酒的时候我会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选购。我有三大原则。首先,无论价格水平如何,我都是追求良好的品质。有些只需3欧元的葡萄酒质量完全可以接受,而有些需要15欧的葡萄酒却很粗劣,所以品质才是至关重要的。其次,我追求物有所值,寻找那些在预算内可以很开心地享用的葡萄酒。第三,我追求真实可信,我的意思是,我希望这些葡萄酒是其产区的真正代表。如果我买波尔多葡萄酒,我希望它的风味像波尔多,而不是纳帕或者智利的赤霞珠。”阿伦说。
 
  2015年,“阿伦选·葡萄酒”已超200款,价格从60元到上千元不等,60-150元的中低端产品展现极大潜力,占总销量的70%。在阿伦看来,这是很好的现象,一个完整的葡萄酒体系不是只适合少数高端人群,而是不同阶层人群都可以找到适合的葡萄酒。而提及近年来“阿伦选·葡萄酒”的发展,阿伦非常有信心:“非常成功,销售额每年都在大幅增长。我们仍然希望销售更多,并扩大成功葡萄酒的数量。”
 
  经过这些年的探索,阿伦大师早已谙熟中国葡萄酒市场。“对于中国市场来说,红葡萄酒始终占据主导地位,很多消费者喜欢的是柔顺、酸度低、果香浓郁的葡萄酒,所以我为中国市场选购的大部分葡萄酒都是这类风格。”而白葡萄酒在中国始终还没吃香,阿伦也坦言不再选购高酸的白葡萄酒,例如卢瓦尔河谷白葡萄酒,“因为他们一般没能得到消费者的喜爱,我更专注于红葡萄酒,特别是那些风味浓郁强劲的意大利阿玛罗尼(Amarone),澳大利亚设拉子和南罗纳河谷产区葡萄酒,但我也仍会尝试去引入一些白葡萄酒、桃红葡萄酒和起泡酒,我很看好他们的前景。”
 
生活的平衡之道

“空中飞人”阿伦大师
 
  “阿伦作为MW,不算是完全的学术派(不是书呆子或教授的类型)。在工作状态下是非常专业和敬业的,但在生活里也很有生活情趣,喜欢做饭,说话有自己的英式幽默。”Ruilin说。虽然“空中飞人”的生活模式并不轻松,但阿伦却总能找到平衡之道。
 
  阿伦很喜欢旅游,特别是那些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而拥有五千年历史、地大物博的中国深深吸引着他。如今他已经跑遍了中国40多个城市,从乌鲁木齐到海南岛,从大连到云南省的香格里拉。“我喜欢沿海城市,所以很喜欢厦门和大连,但杭州是我见过的最美丽的地方之一。”阿伦说。长期坐飞机往返各地,阿伦的飞行旅途可不会无聊。他非常喜欢看书,在飞机上他的手边总离不开书,“读的内容很广,关于政治、战争和历史方面的书籍,他都很喜欢,觉得会在了解过去的基础上引发思考,复杂多面的角度中往往会展现出智慧。”Ruilin说。 
 
  “美酒和美食是旅行中不可错过的,他对食物的‘固有偏见’很少,比较少英式的保守,比较有‘冒险精神’,愿意尝试没有吃过的当地食物,觉得食物是体验当地文化很重要的一方面。”Ruilin说。尝试过各类中国美食,阿伦最喜欢的还是粤菜,“不过我喜欢各类不同的菜式。比如,我喜欢中国鱼,特别是清蒸多宝鱼。”提起餐酒搭配,他简直停不下来,“用黑皮诺去搭配烤鸭,用波尔多葡萄酒搭配新疆羊肉,用灰皮诺搭配猪肉,用勃艮第白葡萄酒搭配虾仁和浓郁风格的鱼类菜肴……”如数家珍。而平时在家里,阿伦也喜欢露一手,做各种不同的菜肴。Ruilin说:“每年的圣诞大餐都是他掌厨,在重要的日子,会毫不吝啬的带家人或朋友去米其林餐厅吃美食庆祝。”这样一位懂生活的大师,难怪能在繁忙的生活中保持极好的精神状态和淡定从容的心态,总能让身边的人感到亲切、轻松,也期待他接下来给中国市场带来更多让人轻松、愉悦、高性价比的好酒。
 
“空中飞人”阿伦大师
阿伦·格里菲斯 Alun Griffiths MW
葡萄酒大师,华致酒行国际业务总监、著名英国酒商贝利兄弟(Berry Bros & Rudd )前采购总监,
是勃艮第品鉴骑士、波美侯骑士、圣爱美浓鲁拉德协会成员以及梅多克及格拉夫骑士协会成员。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