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ah Heller MW:亚洲最年轻的葡萄酒大师,Diploma曾全球最高分

她就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
不但是亚洲最年轻的葡萄酒大师,
还一人摘取IMW葡萄酒大师学院
2017年3项奖学金!
 
你是不是好奇
我们干嘛现在才来写她的人物故事?
因为她今年又接替Ian D'Agata,
成为VIA新任讲师
……
 
所以,我们还有!话!说!
  认识Sarah是在去年5月,那时候的她还没成为人们口中那位“亚洲最年轻的葡萄酒大师”。而仅仅在拿到葡萄酒大师头衔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Sarah就已经在葡萄酒教育界展开了一片天地。
 
  前不久才刚接任VIA(Vinitaly International Acadamy)新任讲师的她,大刀阔斧地对原有课程进行了改革。想知道Sarah给VIA课程都带来了哪些新意,可以点击链接哦!
 
  这位80后的年轻MW背后的故事相信会让很多同龄人觉得汗颜。接触几次Sarah后,我的感触更深了,只能说一句,没有哪种成功不是拼回来的。
 
Sarah Heller MW
 
葡萄酒大师
VIA新任教员
VIA“意大利葡萄酒大使”
WSET Diploma全球最高分
Vintners' Cup
获得者
SWE(国际葡萄酒教育家协会)
认证葡萄酒与烈酒专家
 
80后的她
靠着一股拼劲成为了葡萄酒大师
 
  说实话作为Sarah的同龄人是有压力的,她身上的那股拼劲真的是让我自愧不如。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正是Sarah和Debra Meiburg MW等人在就电子商务等话题举行的行业论坛上。而她对这一话题所展开的深入探讨,数据之详实、分析之透彻、观点之独到让人非常钦佩。
 
 
  而论坛结束时,当看到她站起来挺着大肚子和前来继续讨教的人继续交流,我忍不住惊讶,“天哪,这么拼!”所以,4个月后,当知道Sarah顺利成为葡萄酒大师时,我觉得很理所当然:如果你知道她在这条大师之路上的那股果敢和拼劲,你也会觉得:Sarah成为大师,是意料之中的事。
 
耶鲁学霸的小目标 -
30岁前拿下葡萄酒大师头衔
 
  Sarah的身上的想法和果敢,早在大学时期就可见一斑。她出身在香港一个标准的国际化家庭,父亲是中德混血,母亲是韩国人,虽然从小就接触过不少好酒,然而葡萄酒并不是她生活的中心。
 
 
  考上世界名校耶鲁大学后的Sarah,修读艺术专业,却中途萌生了当厨师的想法,便从耶鲁大学休学半年,跑到意大利皮埃蒙特(Piedmont)的餐厅学厨艺。也是在这里,她被一款内比奥罗(Nebbiolo)酿成的巴洛罗(Barolo)吸引住了,于是便从此掉进了葡萄酒的世界里。
 
 
  “它给我展示了葡萄酒可以是什么样子的,给了我很多新的感受,让我很想去挖掘它背后所代表的历史,所代表的人。这真的转变了我对葡萄酒的认识。”这个敢想敢做的女孩,决定走上葡萄酒进阶之路,她的一个小目标是——30岁前拿下葡萄酒大师头衔。
 
家人的支持是
完成葡萄酒大师考试的动力
 
  显然如此跳跃的转变,Sarah的父母一开始也很难理解女儿的选择。“因为这并不符合他们的期待。他们并不清楚这是怎么样的一个职业路线。而且总是要出去喝酒,看着就不健康。”Sarah说,“不过当他们知道葡萄酒大师考试是一个非常受尊敬的一个认证,他们也跟着上船了,哈哈!”
 
 
  这个全新的职业方向比想象中艰难得多,例如在事业与家庭中的平衡,就已经是一个大难题。在冲刺的最后一年,Sarah怀孕了。当有限的时间精力,遇到高难度高强度的考试,再加上妊娠反应,其中的压力是无法想象的。
 
 
  “考葡萄酒大师最主要的挑战是要在一天中安排好时间。对于所有参加葡萄酒大师考试的人来说,(复习)考试如果不是你的首要任务,至少也要是你的第二重要的任务。但宝宝出生后,他就成了我的首要任务了。所以最大的困难在于我是否已经在考试上已经投入了足够的精力,因为很多时候我会觉得累,还需要把精神投注在孩子上面。”Sarah坦言。
 
 
  幸运的是在这条路上,一直有家人的鼓励,特别是丈夫的全力支持。“可能其他人的丈夫会认为妻子应该将心思放在孩子身上,但我丈夫给了我完全的帮助。他会主动地帮我安排盲品,帮我准备考试。尽管他对学葡萄酒兴趣并不大。但他还是精心帮我准备这些。”Sarah笑道。
 
  在这些支持下,Sarah一往无前,不到四年,就顺利通过葡萄酒大师考试。
 
葡萄酒大师的研究课题居然是......
 
  让人觉得挺惊讶的是,Sarah的葡萄酒大师研究课题选择的居然是电子商务。而且她对这一领域也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去讨论中国葡萄酒市场什么时候能够赶上欧美,但其实在(电商)这个特殊的渠道,中国早就已经领先很多了”。
 
 
  也许是读艺术出身,对于Sarah来说,包装是葡萄酒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非常重要的一环。“行业内的人常常说外表不重要,关键是酒瓶里的酒品质要过硬。但是如果消费者连尝试的兴趣都没有,品质再好也卖不出去。
 
  消费者在酒窖,在网上是不可能去尝试所有的产品的,他们需要看包装来做决定。所以将你的特点跟你的包装联系起来,去传达出你要给消费者传达的感受。”
 
 
  发现了这些问题后,Sarah开始运营起自己的设计公司Radix+Folium Design,主要为中国分销商和电子商务领域提供咨询服务。就这样,“艺术”与“葡萄酒”正式在Sarah的人生里交汇,而Sarah也将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在葡萄酒领域继续扬帆起航。
 
VIA新任讲师,大刀阔斧的新变革
 
  有时候跟Sarah聊天时会有种“她真是个铁人”的感叹。不管是考MW,还是做市场调研,还是运营自己的工作室,平常人用尽精力都不一定忙得过来,可Sarah却样样做得有声有色,就连葡萄酒教育方面也颇有成就。
 
 
  除了前几年做ShowMuse葡萄酒短视频火了一把后,近些年来Sarah没少在香港及中国内地开讲大师班。
 
  今年,Sarah还接到了一份艰巨而又荣耀的新任务——成为VIA(Vinitaly International Acadamy)的驻港新讲师。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面,Sarah与“意大利葡萄酒专家”认证的Henry一同重新设计的了VIA认证课程的内容。
 
 
  这也是Sarah最为忙碌的几个月,在前不久刚结束的香港国际美酒展上,好不容易才又逮着机会跟Sarah边走边聊地去了解VIA新课程内容。“VIA的课程不只是让学员过来培训几天,然后领一个证书就够了。
 
  今年的改革目的是真正要让学员去理解意大利葡萄酒,不管是风土还是历史文化。”虽然很匆忙,但是Sarah依然简明扼要地说明了今年的改革要点。
 
 
  “所以Henry和我针对旧有的课程做了很多的改革。首先是品鉴方面增加了许多内容,目的是让学员能够充分地明白意大利葡萄酒的真正味道。其次是增加了不少风土、文化、历史方面的内容,解答学员‘一瓶酒为什么会是这样子’,‘为什么该这样搭配食物’等等基本的问题。要建立起学员360度对意大利葡萄酒的理解,才能让所有的知识点融会贯通。”
 
 
  所以Sarah还有Henry两人都对VIA的新课程做了哪些调整?这里咱就先买个关子,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击链接,另外我们将要推出的12月刊也会有相关内容哦!
 
其实,我是一个对自己很诚实的人
 
  现在离Sarah获得MW头衔差不多一年的时间了,这一年对于她,对于酒圈来说变化发展很快。在短短的一年里完成了如此多的事情,也让她对时间的需求变得尤为紧迫。短短的十多分钟聊天里,都是在从一个场馆转到另一个场馆中完成,期间还对接了她的VIA同事收发资料,沟通下一场大师班的细节等等。
 
 
  Sarah需要关注和平衡的东西太多,但其实都朝着一个方向努力:有趣的葡萄酒生活。只是如今戴着桂冠站在聚光灯下,一向果敢、想做就做的Sarah对运营的项目变得更加谨慎了。
 
  就像去年的采访中她提到,“以前我所做的工作有点像是试验性的,不同的机会来了就做不同的事情。
 
  现在的话,我会尝试着更加专注。”
 
 
  “你觉得你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去年采访的最后,我笑问。
 
  “我觉得支撑我考完葡萄酒大师的能力中,其中一个是我对自己很诚实。很多人非常努力,但方向做错了,始终都达不到自己想要的。我知道自己弱项在哪,然后去加强。扬长避短的确让人觉得舒服,但是始终不能帮你打破堵在前面的墙。”
 
 
  “目前你最大的不安又是什么?”“我最大的不安来自于对社会变化的把握。因为我生意的大部分是去帮助人们认识中国市场。它变化太快了,很难保持一种领先的认知。很难清楚现在市场上是谁在主导,大家都在做什么。我总是很担心落后了,不知道市场上发生什么。”Sarah坦言。
 
  我忍不住猜想:是因为这种不安,所以才一直那么拼吗?我没有再问,有些问题需要时间来回答。
 
 
  还记得去年采访快要结束时,Sarah忽然很开心地告诉我们,她目前在练习中文,如果一年后再次做采访的话,她就可以很流利地用中文跟我们对话了。我仔细一想,那这是她掌握的第6种语言了吧。那一刻,我忽然很相信,这个80后葡萄酒大师很快就会为这个古老而新兴的葡萄酒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面对眼前这个女学霸,你感受到的是鼓舞还是压力?年仅29岁就摘取葡萄酒大师头衔的她,这个别人家的孩子过去一年又有哪些惊人之举?又给你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

  快来文末给我们留言,或者关注我们下一期的杂志了解更多关于Sarah成为MW后的这一年里的种种故事吧!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