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立华:行走的音符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艺术+美酒=快乐+惊喜,这是音符AWJS名字的由来,也是音符酒庄所传达的一个简单的酿酒美学公式。相信世界上真的有很多的不谋而合,正如艺术科班出身的他,遇上了音符酒庄,从此便是音符酒庄行走在路上的一个音符。
 
Art +Wine=Joy+Surprise, so there's AWJS, and the winemaking aesthetics of wine is also in terpreted as this simple formula. Believe that world really has a lot of coincidence, just as Timothy was trained in traditional art,  then he is a moving melody when met AWJS.
 
 
  2019年,对于葡萄酒行业来说是充满变化的一年。各大进口酒来源国的市场排位变动,各个品牌销量的此消彼长,迫使酒商们思考新的出路。传统上,大部分酒庄在中国市场打的是“游击战”。无法建立核心市场,对渠道的开发也是浅尝辄止,更谈不上品牌植入消费者心智了。
 
  然而,有一个进入中国已经第五年头的澳大利亚葡萄酒品牌,其运营公司却坚持深耕零售渠道,并集中力量打造样板市场,擅长于打“攻坚战”,在2019年上半年取得30%的销售额增长,这个品牌就是AWJS音符葡萄酒。
 
  10月18日,音符葡萄酒获得了第11届金樽奖年度消费者最受欢迎葡萄酒品牌称号。10月20日,音符葡萄酒又入围TaoWine十大新龙头葡萄酒品牌榜单,其扎实耕耘的运营成绩得到了第三方机构的肯定。而这个品牌背后的运营者,封立华先生,我们特意对他做了一个专访,看看从他的经历中,是否能找到在新时代从事葡萄酒行业,所需要的技能和想法呢?


 
WINE:什么时候入行?为什么会选择葡萄酒这个行业?
 
  对于酒行业来说,我完全是半路出家。上大学前学的是美术,而大学的专业是艺术设计,属于传统的美术科班出身,毕业之后像其他传统美术生一样,一股脑热地钻进了广告公司,从事设计工作。但发现自己好像选错了行业,进入广告行业后觉得这是个很虚的行业,不够务实,不能真正像一家实业公司一样,非常细致地深入到一个领域,落地并有完整的后续。所以在乙方的客户群中,服务了很多行业,服装、连锁零售、时尚产业、葡萄酒等,最后发现葡萄酒还挺有意思的。而且自己平时也喜欢喝酒,就这样误打误撞地进入
了这个行业,并且很幸运地进入了当时国内最大的葡萄酒进口公司建发酒业,负责的是深圳区域的品牌营销工作。当时公司代理的品牌特别多,路演及品鉴活动非常频繁,因此增加了自己对很多产区及品类的认知。
 
WINE: 个人喜欢什么酒?有收藏哪些酒?
 
  并没有局限于某个国家或者产区的酒,我觉得适合自己的都是我喜欢的,比如巴罗萨的强壮、波尔多和库纳瓦拉的优雅、塔斯马尼亚的细腻等。说到收藏,自己算不上发烧友,我还是一个蛮怀旧的人,但是对于某些特定的年份,会挑选自己喜欢的酒庄去买一些值得纪念的年份,比如大学毕业,拍拖和结婚、女儿出生。这些藏酒会留在以后庆贺的日子拿来和至亲分享,太老年份的就没有了,因为觉得去冒着风险收藏可能已经过了巅峰期的酒还不如喝杯最廉价的餐酒来得痛快。


 
WINE:进入这个行业给你带来了什么?
 
  除了工作之外,因为有系统地学过WSET课程及有去产区实地走访,所以经常客串讲师,自己还有一个“老师”的头衔,当然除了丰富自己专业之外。我相信普遍的从业者都会有很多机会去不同的地方,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我还蛮喜欢每个国度及城市的人文,因为那是最能体现真实和接地气的地方。甚至偶尔觉得自己还蛮有做美食博主的潜质,因为很多时候会去不同城市找很多地方最好吃的小吃和菜式,回过头会有很多朋友来咨询我,哪里不错等等。
 
WINE:是否经常被人说你完全是跨行?
 
  怎么说,虽然是从乙方去到甲方,但是所从事的一直都是品牌营销工作。无论是针对各阶层的客户群体,起码自己站在美学及设计专业的角度都能给予专业的见解,甚至现在自己有时候会亲力亲为设计元素及画面。
 
WINE:美术和葡萄酒的关系?
 
  我觉得都是艺术,一个是视觉艺术,一个是酿酒艺术。所以我是联通艺术的人,哈哈!
 
WINE:除了喝酒以外,平时都有哪些个人爱好?
 
  除了美食之外,蛮喜欢摄影的,在朋友圈发的照片经常被人说是大片,哈哈!还是基于自己有美术生的构图的功底吧,或许时间成熟自己会出一本摄影集。
 
WINE: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分享一些这么多年的工作窍门和技巧?
 
  选好方向比摸着石头过河强,不然会走很多弯路;凡事做到极致,做好时间管理,无时间差地进行有效沟通,学会享受自己的工作!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