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丨非常护“胃”

在身不由己的酒宴上如何能避免摄入过量的酒精呢?在既定的某些原理下,我们还是可以通过简单的进食来保护胃壁的。让我们跟随营养师学习几招护胃小法。


 


编  Charmmy Choy   文  Bobo.J

我常常奉劝身边的朋友喝酒要适量,总会有人大呼身不由己,在中国人热情好客不醉无归的大环境里,有时候确实很难适可而止;又或是,碰上了可遇不可求的美酒与知己,很难保持理智地控制酒量不超标。如今科技发达,什么问题都有办法“解决”,现在市面上已经出现了一种名为“酒筲箕”的胶囊,香港制造,号称能够阻挡胃部对酒精的吸收让人千杯不醉、不脸红、不头痛。两年前在成都酒展上见识过,那时候还是新产品,如今似乎已经越来越为人所认识了。

据介绍,酒筲箕的唯一成分是葡甘露聚糖(Konjac Glucomannan),这是一种水溶性纤维,能吸入相当于其重量200倍的液体,同时不会被胃里面的各种消化酶分解。在喝酒前或喝酒期间服用,葡甘露聚糖吸附酒精后会在胃部溶胀成胶状物质,锁住酒精以阻止胃部对酒精的吸收,大量减少酒精进入血液,胶状物质经由消化程序后排出体外,从而起到保护肠胃和肝脏的作用,人也不容易醉。越来越多身不由己的应酬人士都常备几颗傍身,以应付不时之需。

按照这个原理,阻隔酒精进入血液应该是行得通的。不过,解除酒精危害后,对心肝胃脾肾就没有一点副作用?对于说得那么肯定、绝对的东西,我们总是要养成怀疑的好习惯。要知道,消化道是挺长的一个“管道”,其中需要经历强酸强碱的洗礼,酒筲箕所形成的胶状物质竟然能不被分解原封不动地带出体外?听起来也有点太神了,用最一般的常理来理解,难消化的东西多少也有点伤肠胃,不是吗?而且当它吸附相当于自身200倍重量的液体时,肯定撑得影响食欲让人吃不下饭吧。

其实,我们也可以在自己的胃里自制“酒筲箕”:饮酒前先喝半杯牛奶或吃一小片奶酪,在胃壁形成一个保护膜,然后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奠定“基础”,特别是水溶性膳食纤维的食物,如海带汤、燕麦饭、水果沙拉以及各种豆类等。膳食纤维的吸水与黏附能力很强,有助于减少和延缓酒精透过胃壁进入血液,也就不那么容易醉—空腹不宜喝酒也是这个原理。

而且,增加水溶性膳食纤维的摄入对经常饮酒的人士来说是百利无害,因为还能够对付饮酒所带来的坏影响:

利于减肥—之前的文章已经讲过酒精的热量仅次于脂肪,肥胖人士摄入热量过多,可以通过多摄入膳食纤维,直接减少摄入的热量总和,让肠道内营养的消化吸收也随之下降,最终使体内脂肪消耗起到减肥作用。

降低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由于膳食纤维中有些成分(例如果胶)可结合胆固醇,使其直接从粪便中排出,从而消耗体内的胆固醇,久而久之胆固醇被调动起来后,血管中积聚的胆固醇也能被带走。

注意了,我并没承诺自制的“酒筲箕”可以千杯不醉,但我可以保证这样肯定能吃健康一点,让肠胃舒服点,在酒局上已经身不由己了,还不对胃好一点怎么行?


 



Bobo.J

葡萄酒、美食及旅游专栏作者,高级营养师,新西兰家庭主妇一枚。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


上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