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男女丨快乐因子

葡萄酒为何能抗抑郁?丰富的维生素B集对神经组织具有一定的生理功能,能成为抗抑郁的主要功臣。这种水溶性的维生素,容易在繁复的加工中流失,但得益于漫长的发酵工艺,为葡萄酒保存了快乐因子。
 

编 Charmmy  文 Bobo.J (葡萄酒、美食及旅游专栏作者,高级营养师,现旅居于新西兰)
 
以前做编辑记者的时候,采访饮家、庄主、酿酒师为什么喜爱葡萄酒,得到最多的一个答案是“葡萄酒让我快乐!”这种快乐,较真地说,不只是来源于情感上,还确确实实有它的营养根据。
 
近日,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学者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吃大量碳水化合物的人,患上抑郁症的几率会更高。此研究召集了4.3万名未有任何抑郁症病史的女性,通过12年的追踪随访,记录了她们的日常饮食状况,并监测她们的血液测试结果以考察碳水化合物消耗量与抑郁症之间的联系。研究结果显示:吃红肉和精制谷物(如面包、面条、通心粉)的女性被诊断患上抑郁症或接受抑郁症治疗的风险会增加29%-41%。此外,碳水化合物还对她们体内的炎症水平产生了负面影响。
 
研究者目前还无法详细解释具体原因,但他们提供了一份可降低抑郁风险和炎症的食物清单,包括橄榄油、咖啡、葡萄酒、鱼肉和蔬菜等。葡萄酒再一次荣登有益食品的榜单。
 
吃多少碳水化合物会增加患抑郁症的机会虽然极为复杂,但从营养学的常识上看,精制面食与我们中国人的精米饭都缺乏的一种营养素—维生素B集。
 
维生素B集对神经组织具有一定的生理功能。神经组织里含量最多的是TPP(这是维生素B1的活性形式),同样地,现有的科学文献也尚未搞清楚它们如何起作用的,但可以明确的是TPP是不可缺乏的。维生素B6亦涉及了脑和组织中的能量转化、核酸的代谢、内分泌功能等,缺乏维生素B6情况严重会引起抑郁和精神错乱。
 
葡萄酒为什么能够抗抑郁?
 
且看看葡萄酒的成分:80%纯水,是由葡萄树直接从土壤中汲取;9.5%-15%乙醇,经由糖分发酵后所得;剩下的就是各种酸(来自于葡萄的酒石酸、苹果酸和柠檬酸,由发酵生成的乳酸和醋酸)、酚类化合物、芳香物质、氨基酸和维生素,特别是我们现正讨论的主角维生素B集,某程度上确实可以补充我们主食中的不足。
 
维生素B集之所以以“集”来称之,是因为所有的维生素B必须同时发挥作用,这种现象称为B族维生素的融合作用。日常的食物中,动物肝脏、酵母及小麦胚芽等,含有最完整的维生素B族群。
 
维生素B7(又称生物素Biotin、维生素H)是族群中的一个重要成员,英国曾经有一个临床试验,受试者被人为中断维生素B7的摄入造成不足,第一个症状是情绪消沉,有时候会脱皮、极度疲劳、肌肉疼痛、呕吐等;进而导致情绪严重低落、崩溃,甚至有自杀倾向。但在饮食中加入维生素B7三四天后,不良的症状都消失了。而维生素B7在酵母中的含量最为丰富。
 
酵母菌是天然的菌种,种类繁多、分布广、繁殖快。不同的地理和气候环境衍生出不同性质的酵母菌群,如何利用对葡萄酒发酵有利的酵母菌种,是酿酒师们长期研究的课题。说到这里为什么葡萄酒能有让人快乐的维生素B集就不用再多作解释了吧。感谢发酵!本来维生素B集跟维生素C一样是水溶性的维生素,不稳定,容易在繁复的加工中流失,但得益于漫长的发酵工艺,为葡萄酒保存了快乐因子。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