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饮会丨新年泡泡

圣诞过年喝什么酒?当然是起泡酒!节日不仅需要美味,还需要气氛,在选购派对用酒时,颜色好看、果味足、易入口、价格亲民的起泡酒是优先的选择。让我们开一瓶香槟或起泡酒,过一个漫溢着欢乐汽泡的新年吧!
 
文、编 Monique Lee 图 本刊图库 设计 G.G
 
最近忙于各种聚会的小伙伴们开始准备他们的葡萄酒单了,与往年不同的是,现在多了爱喝起泡酒的年轻朋友。尽管不少长辈还是喜欢在新年的圆桌上摆上国产干红和进口烈酒,但年轻人更倾向欢乐刺激的节日氛围。开一支香槟,与许久不见的亲朋好友、兄弟姐妹聊聊一年的收获和喜悦,汽泡带来的微醺,将节日的气氛烘托得分外热烈。
 
但是,只有香槟才有欢乐泡泡吗?当然不是,世界上还有许多起泡酒值得我们一一享用。如果有人再打电话问我“新年派对用什么酒好”,我会让他记住以下几个选择。
 
 
香槟
 
毋庸置疑,香槟永远是快乐与浪漫的最佳伴侣。如果新年派对里以女士居多,或者有对时尚与品质追求比较高的商务合作伙伴,那么香槟是不二之选。按照酒色,香槟常见的选择有白香槟(Blanc)和粉红香槟(Rosé)两种。
 
白香槟的风格会因不同品牌而差异很大,有的清爽,有的饱满,导致这些差异的主要原因是葡萄品种的调配比例不同,如果是年份香槟的话,还会因年份的不同而不同,比如唐培里侬香槟王(Dom Pérignon)2002年的干白香槟就比2003年的要饱满浓郁许多,而2003年因天气的影响而更加清新淡雅。一般的派对用酒,只要选择基本款的干白香槟就足够了,因为每一个品牌的基本款干白香槟都几乎是最能体现该品牌核心风格的酒款,且风格恒定。粉红香槟是我个人最爱的选择,因为它的颜色和口感都十分适合节日气氛,又较百搭各式各样的节日小点心(Finger Food),最重要的是,粉红香槟的颜色更容易讨女性朋友的欢心。
 
挑选香槟最好的方法是记品牌,毕竟,相比其他餐酒,香槟的价格较高。一款香槟的基本款也要400-500元(在餐厅或酒店里点选价格会更高),品质略好的香槟则需要800-1000元甚至更高。香槟除了其生产成本较高(土地与人工成本已经很高)以外,还有高附加值的品牌价值。世界知名的香槟品牌各自有着自己的“基本款”和“高级定制款”,可以根据自己的预算和喜爱的品牌来选择。当然,如果您是一位喜欢猎奇的饮家,那些低调的种植者香槟(Grower Champagne)也是不错的选择。
 
推荐香槟
 
1.Perrier Jouet Belle Epoque Blanc 2004
巴黎之花美丽时光年份香槟2004
 
产区:法国香槟区
品酒笔记:花香明显,果香细腻,酸度清新。后呈现蜂蜜、面包等香气,入口圆润,优雅温柔型的香槟,香气饱满丰富,酒体轻盈,口感清新爽口。
 
2.Pol Roger Extra Cuvee de Reserve 1999 
宝禄爵天然型年份香槟1999
 
产区:法国香槟区
品酒笔记:汽泡细致有力,柠檬、橘子等果香先行,层次变得丰富,后出现蜂蜜、烤面包等香气,入口甘甜,余韵干净绵长。清新精致型的香槟,香气层次标致,酸度美妙。
 
3.VCP La Grande Dame 1998 
凯歌女性年份香槟1998
 
产区:法国香槟区
品酒笔记:带有菠萝、面包干、奶油等香气,入口柔滑,酸度高。成熟尖锐型的香槟,口感圆润,酸度突出。
 
4.Dom Perignon 2002 
唐培里侬香槟王年份香槟2002
 
产区:法国香槟区
品酒笔记:汽泡细腻,以柑橘、菠萝等香气主导,入口细致,酸度和谐,清爽。后有柠檬、矿物等香气呈现。饱满与清爽兼备的一款香槟,果味足,酸度高。
 
5.Krug 1998 
库克年份香槟1998
 
产区:法国香槟区
品酒笔记:汽泡有力,面包、烟熏香气集中,酸度柔和,口感均衡,香气清晰集中,层次分明,口感如奶油般柔滑。是一款饱满丰富型的香槟,口感柔顺,酸度高但不尖锐。
 
6.Louis Roederer Cristal 2004 
路易皇妃年份香槟2004
产区:法国香槟区
品酒笔记:浓郁的矿物香气,随之有果香和酵母的汽息,入口清爽、甘美,酸甜平衡。清新得来有内涵,酸度优秀,口感平衡。
 
7.Ayala Brut Majeur(2013年金樽奖获奖酒款)
爱雅拉香槟 
产区:法国香槟区
品酒笔记:爱雅拉(Ayala)酒庄坐落于法国香槟的艾伊(Aÿ)地区,成立于1860年,于2005年被宝禄爵(Champagne Bollinger)收购,两个酒庄除了位置十分相近,酿造工艺上亦十分相似,无年份香槟需要窖藏2年,而年份香槟则需要窖藏4-5年。这款香槟呈淡金色,泡沫细腻,入鼻馥郁芳香,矿物、烤面包、酵母混合柠檬皮的汽息,入口口感爽脆,口感平衡细腻,果味馥郁。
 
 
普鲁赛克起泡酒
 
近年来,普鲁赛克起泡酒(Prosecco)可以说是国际市场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它悦人的果香和亲民的价格使它成为了许多年轻人派对里的宠儿,富有罗曼蒂克情怀的意大利人更是努力将它捧上国际舞台。具有千年历史的普鲁赛克起泡酒已不再局限于罗马、米兰等意大利一线城市或是产地威尼托(Veneto)的本土市场,它的身影出现在国际各大社交场合,就连奥巴马也曾在公众场合声称,这是他最喜爱的意大利葡萄酒。
 
普鲁赛克起泡酒是源自意大利威尼托的起泡酒(通常口感都比干型香槟甜)。虽然直到2009年,普鲁赛克才获得意大利DOCG的等级称谓,但它的历史已流传了上千年。与香槟不同的是,酿造普鲁赛克起泡酒的葡萄品种是芳香型葡萄。一开始,当地人也采用法国传统的起泡酒酿造法酿造普鲁赛克,直到19世纪末,一位叫Federico Martinotti的先生发现了一种更适合芳香型意大利起泡酒的酿造方法,那就是将二次发酵的过程在加压的大容器中进行,这种做法叫做“查马法(Charmat)”,有别于香槟通过瓶中二次发酵产生汽泡。
 
大部分的普鲁赛克起泡酒都以果香与花香为主,结构较为轻盈优雅,拥有比香槟更柔和的酸度和讨人喜欢的香气,少了一丝酵母味,多了一丝甜美的果味。相对比香槟而言,无论是在价位还是口感上,都是一种较为容易接受的选择。
 
 
推荐普鲁赛克 
 
1.Nino Franco Valdobbiadene Brut V. della Riva di S. Floriano 2011
 
产区:意大利威尼托
品酒笔记:Nino Franco绝对是世界上最好的普鲁赛克生产商之一。多年来,它不受潮流的影响,坚持自己风格的同时追求酿造高品质的普鲁赛克起泡酒。这款干型起泡酒有着非常卓越的果香,入口饱满有力,汽泡持久且如奶油般柔化的口感,酸度平衡。
 
2. Ruggeri & C. Valdobbiadene Extra Dry Giustino B. 2011
 
产区:意大利威尼托
品酒笔记:这款来自Bisol家族的佳酿是该产区典型的代表。如果您喜欢较为优雅细致的汽泡,那么它便是最佳的选择。它散发着精致的花香,隐约夹杂着内敛的果香,入口清爽,酸甜平衡。
 
3.Merotto Valdobbiadene Brut Rive di Col San Martino Cuvée del Fondatore Graziano Merotto 2011
 
产区:意大利威尼托
品酒笔记:近年来, Graziano Merotto酒厂的出品品质不断提高,现在已成为该产区一个标杆酒庄。这是它最具代表性的一款酒,有着细腻的花香和白色水果的芳香,入口干,口感紧致且有力量,没有多余的糖分,是一款十分优雅的普鲁赛克。
 
 
卡瓦起泡酒
 
如果你和西班牙人提香槟,他们会很不以为然地说,我们有“卡瓦”(Cava)!如果说香槟是来自寒冷产区的法国绅士,那么卡瓦就是热情洋溢的阳光斗牛士。卡瓦起泡酒是西班牙一种非常重要的文化,几乎一到节日假期,卡瓦就会出现在西班牙人的餐桌上或派对里。
 
95%的卡瓦起泡酒产自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的佩内德斯(Penedes)地区,采用macabeu、parellada和xarel lo等三个法定葡萄品种,且只有采用传统香槟酿造法酿造的卡瓦才能在酒标上标上“Cava”的字样。
 
卡瓦起泡酒同样拥有很高的性价比,高品质的卡瓦完全不输给知名品牌的香槟。尤其是追求有力的起泡及饱满的口感的朋友,可考虑挑选来自佩内德斯的卡瓦作为开胃酒。从香气与口感上讲,卡瓦可以说是最接近香槟的起泡酒之一,在电影《图书馆员》中,男主角Flynn Carsen在一次拍卖会上,很随意地端起侍者的一杯“香槟”,结果全部喷了出来。Carsen为自己尴尬解围说:“不好意思,汽泡冲进我的鼻子了。”但当他仔细品尝后发现:“其实这不是香槟,这是卡瓦,一种用香槟法酿造的西班牙起泡酒。”其实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将卡瓦误认为是香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很多卡瓦都带有很浓郁的面包干、酵母等香气,且拥有不亚于优质香槟的复杂度、酸度和余韵,只是酒标上没有“高上大”的“Champagne”字样,而是更加易记的“Cava”。
 
 
其他起泡酒
  
除了以上选择外,其实还有很多产区都生产起泡酒,大部分人在圣诞过年时都会购买当地出产的起泡酒来庆祝。记得有一年圣诞,我喝到了一款用穗乐仙酿造的红起泡酒,它来自澳洲麦卡伦山谷(McLaren Valey),这种艳丽喜庆的液体让人联想到澳洲的夏日圣诞,庄主也打趣地说:“这确实是我们圣诞卖得最好的一款!”除了特别的澳洲红起泡酒外,英国的起泡酒、意大利高品质起泡酒范切尔哥达(Franciacorta)与微起泡红酒蓝布斯科(Lambrusco)、阿斯帝(Asti)和大众情人款莫斯卡托阿斯帝(Moscato d’Asti)、德国的塞克(Sekt)等不同风土和个性的起泡酒可供选择。此外,起泡酒还可按甜度分为超干(Brut)、干(Dry)、半干(Demi-Sec)、半甜(Demi-Sweet)和甜(Sweet)。在购买时,最好说明自己对甜度的要求,以方便导购员更好地为您挑选合适的起泡酒。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