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丨红酒疯

关于葡萄酒的电影不少,然而关于葡萄酒的纪录片却是屈指可数,《红色情结》则是近年来最吸引人,尤其是最能吸引普通人来看的葡萄酒纪录片。对于中国人对葡萄酒的疯狂追逐,大家是怎么看的?这部电影的导演给出了他的答案。
 

文、编 彭程 设计 小翅
 
关于葡萄酒的电影不少,然而关于葡萄酒的纪录片却是屈指可数,2005年的《美酒家族》(Mondovino)算一部,然而全球范围不到200万的票房,不可谓不惨淡;2013年与侍酒师大师考试同期发布的关于侍酒师的纪录片《SOMM》的影响力则比较大。然而这两部纪录片都太“专业”了,2013年2月份在柏林电影节首映的纪录片《红色情结》(Red Obsession)则更加接近大众纪录片的套路。

 
从波尔多说起
 
导演大卫·洛奇(David Roach)很聪明,懂得从影片一开始便抓住大家的眼球。毫不夸张地说,影片的前20分钟,无论是作为一部纪录片还是产区宣传片,都是一流的佳作。大量延时摄影、平移镜头以及航拍,展现了波尔多最让人着迷的部分:美丽的葡萄园,雄伟的酒庄城堡,极具历史感的酒窖……尤其是电影开始时在爱士图尔酒庄(Château Cos d’Estournel)酒窖那一段,配上由美国之声(The Voice)中的歌手Amanda Brown演唱的《I Put A Spell On You》,引人入胜之余,也展现出一丝疯狂的气息。
 
接下来的20分钟里,酒界名人们悉数登场,与各个酒庄的美景相互穿插,节奏明快,毫不拖沓,这也是很高明的处理。出现的名人包括玛歌庄(Château Margaux)庄主保罗·蓬塔里尔(Paul Pontallier),帕图斯(Château Petrus)酿酒顾问、凯歌庄(Château Hosanna)庄主克里斯蒂·穆伊(Christian Moueix),宝玛庄(Château Palmer)庄主托马斯·都侯(Thomas Duroux),以及葡萄酒极具话语权的人,包括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 MW)、斯蒂芬·斯彼瑞(Steven Spurrier)、米歇尔·贝丹(Michel Bettane)、李志延(Jeannie Cho Lee MW)、黛贝拉·麦伯格(Debra Meiburg MW)……他们向我们描述了波尔多的悠久历史以及繁华“现状”,以及2009、2010这两个“背靠背”的世纪好年是如何将波尔多葡萄酒的价格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的。
 
玛歌庄主保罗在其中谈到了他当时对2010年份的担忧:“我该怎么告诉大家,2010年又是一个世纪之年,这又会对酒价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波尔多期酒市场,由于酒价的急速膨胀,变成了很多人投资甚至投机的选择,正如杰西斯·罗宾逊所说:“我们,酒评人们,每个人都在为波尔多的酒价推波助澜。”


片名:红色情结
英文译名:Red Obsession(2013)
语言:英文
类型:纪录片
导演: David Roach / Warwick Ross
主演: Russell Crowe
 


疯狂的“中国红”
 
影片第22分钟,镜头一转,出现了广场练功夫扇的大叔大妈们,这时导演才终于讲到了重点。经过2009、2010波尔多期酒的疯狂涨价,加上美国、欧洲范围的大规模经济危机,波尔多酒商把目光转向了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市场。
 
导演找了两位心目中的“典型”中国投资者,第一个是在深圳做性玩具发家的亿万富翁曾先生(就是电影海报上那位),他个人收藏的葡萄酒价值达6000万美元以上。曾先生是一个疯狂的拍卖者:“我会一直举着手,不管其他人是不是也在喊价,直到最后拍卖官说酒是我的了,我才会把手放下。”
 
第二位则是香港粤首环保的前副主席郑洁贤女士,她在采访中说:“我喜欢那种拍卖的气氛,很让人激动。只要是喜欢的酒,无论我最终会不会喝它,我都一定要得到它。有一次拍卖,别人都是70万、75万地喊价,我等不及了,直接举牌说150万,然后就买到了。”在说这段话的时候她脸上带着自豪的笑容。但她在2013年显然没这么幸运了,在2013年12月4日,郑洁贤被指串同3名董事诈骗4家银行共3100万元信用状,被告承认全部11项串谋诈骗及洗黑钱罪,被判入狱21个月,她的疯狂收藏也告一段落了。
 
导演选取这两个“极端”例子的用意很明显,也很好地印证了前段电影中描绘的画图:葡萄酒沦为纯粹商品,因为升值太快,很多人买了酒,然后又卖掉,其间甚至都没有见过他们买的酒长什么样子,跟买股票一样,成了纯粹的炒作。另外一个“疯狂”则指向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提到了张裕卡斯特的葡萄园,也采访了李德美老师关于宁夏加贝兰的酿造,还有在宁夏“开荒”的“中国速度”。
 
由于影片的拍摄时间是2011年,片中的一些“悬念”,我们如今已经看到了结果,这也让其中一些采访对象有些难堪。例如提到期酒价格的暴涨时,佳士得中国区名酒部主管谭业明当时很自信地表示期酒价格不是泡沫,然而残酷的事实告诉他,他错了。另外,影片中也过度渲染了拉菲(Château Lafite Rothschild)在中国的火热,至少在今天,拉菲已经走下了“神坛”。波尔多的庄主们就显得比较理性,玛歌庄主保罗就提到:“我们都知道自己的酒的价值,现在这个价格,实在是有点太高了。这并不是我们可以控制的,我们只有尽力去做好本分,酿出高质量的酒。”
 
这部《红色情结》,涉及到了中国与波尔多葡萄酒的种种关联,广度够了,但深度还是有所欠缺,它只反映了中国的“疯狂”,却忽视了中国也有潜心做好酒的人,在这一点来说,这部纪录片是有失偏颇的。然而这也不妨碍其成为近年来最吸引人,尤其是最能吸引普通人来看的葡萄酒纪录片。
 

同类电影:
01. Mondovino 美酒家族(2005)
02.SOMM 侍酒师(2013)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