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丨2013年不完全盘点

告别2013,我们都收获了哪些好音乐?像大家每年等待的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的酒评一样,格莱美音乐大奖则是世界乐坛最权威的成绩单,将于美国当地时间2014年1月26日举行。在颁奖开始之前,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2013年的欧美流行乐坛,顺便准备几瓶起泡酒,迎接一年一度的音乐盛事之余,也享受微醺与音乐的绝配。
 

文 陈灵伟 编 Roger 设计 G.G  
 
两大神曲、一个男人:
《Get Lucky》、《Blurred Lines》
 
跟往年女生大行其道、黑人占据绝对主流位置不同,今年大热的两首“神曲”以复古的节拍征服全世界,而主唱都是白人男子。上半年的《Get Lucky》便是一大代表,以迷人的节拍、动听的旋律俘获人心,Daft Punk也因为这首歌再次踏上事业顶峰;另一位参与制作的经典音乐人Nile Rogers(Chic乐队主脑),更在这首曲子走红之前便签定参演全球最大音乐节格拉斯顿伯里(Glastonbury),绽放异彩,人气再度升温;12月初,香港“歌与飞”音乐节(Clockenflap)上,Chic的演出安排在下午非黄金时段,却是当天最热门的演出之一,与Franz Ferdinand的压轴表演不相上下,那段黄昏入夜的美丽时光,回想起来依然动人。
 
《Get Lucky》在Billboard排行榜的最高位置只是亚军,原因之一就是后来有了《Blurred Lines》。“骚宾”Robin Thicke和“头盔宅男组”Daft Punk缠斗不休,一派风骚快乐的复古电音舞曲气息,纠结了几个月,最终还是Robin胜出,赢得多国排行榜冠军,占尽各种娱乐头版;而《Blurred Lines》在一个颁奖礼上的现场表演,也直接让“麦粒姐”Miley Cyrus转型成功和再度走红。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这两首歌背后都有著名的“百万少年”Pharrell Williams,他投入时尚行业和网络电视台业务以来,已与流行乐坛绝缘多年,2013年能够做到“一年抱俩”,而且是全年最热的两首歌,实在是可喜可贺,而在格莱美上,他也获得7个大奖的提名。
 
三个女生:
Katy Perry、Miley Cyrus、Lorde
 
前季度的“神曲”,焦点全在Robin Thicke和Daft Punk身上,之后一季,女生们终于扭转乾坤,用各式性感占据全球音乐与娱乐的头条版面。自从在MTV音乐电视大奖颁奖礼上与Robin Thicke合作《Blurred Lines》卖力性感之后,Miley Cyrus一发不可收拾,性感底线一再突破,人气也一路暴涨,使她成为2013年唯一能够同期登顶英国单曲榜和大碟榜的艺人。“水果姐”Katy Perry则是健康地性感,以豹纹比基尼“女泰山”造型,作河东狮吼状呼啸丛林,冠军主打歌曲《Roar》在各大夜店天天热播,各类混音也层出不穷。其后,年仅16岁的新人Lorde也作为一匹黑马成功上位。
 
年度新锐:
Lorde、Kendrick Lamar
 
如果要选一首全年最红的新人单曲,大概属于天才少女歌手Lorde的《Royals》,简明的歌词与扎实的唱功持续发酵,让她成为新一代女神。Lorde自幼便饱读诗书,对经典名著中的世界十分沉迷,同时也因此培养出了很好的眼界和想象力;凑巧的是,她的声音有几分Lana Del Rey的味道,把她多数作品放到《了不起的盖茨比》原声碟里都毫无违和感;但Lana是高贵冷艳、相对内敛冷静,而Lorde则更具有感染力一些;而单曲《Royals》也是关于Lorde沉迷的小说中的贵族阶层生活,她的歌词相当有深度,极具文字美感,备受赞誉,“金色凯迪拉克”、“含着金汤匙出生”等词句不时出现,跟Lana的贵族气场又是个有趣的巧合吧。顺带说说Lana,2013年虽然不算多产,但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的影响力、还有《Summer Sadness》等单曲混音不断,在舞池大热,冷艳高贵之余,也充满潮味。
 
男新人方面,则有说唱歌手Kendrick Lamar,凭借出道首张专辑《Good Kid, M.A.A.D City》拿到包括格莱美“年度最佳专辑奖”在内的7项提名,可谓2013年最大的黑马。
 


 
年度劳模:
Justin Timberlake
 
全年只有他一个巨星级艺人,推出了两张全新大碟,并且都成为排行榜冠军。3月发行《The 20/20 Experience》,半年之后带来《The 20/20 Experience 2 of 2》,完成这个两部曲,也成为他在2013年的第二张美国冠军大碟,可喜可贺!灵魂味越见浓郁,个人形象也走向“魅力熟男”。但媒体评论只是普通,甚至也有一些诸如“将第一张的下脚料拿来做第二张的大菜”、“歌曲太长浪费时间”等的差评。不过公平地说,《2 of 2》跟第一集在水准上并没有太大的质素落差,但在短短时间内的两张类似唱片,期待感和新鲜感上确实欠缺优势,大概也是这个原因,让《2 of 2》成为“贾老板”第一张在英国没有一上榜就立马夺冠的唱片。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