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丨五年看人生

  无论你承认与否,爱情和葡萄酒一样,都是有保存期限的。五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但只要是人生,就值得我们去珍惜。《被偷走的那五年》这部电影的确算不上是好片,如果能简约纯粹一些,或许会更好。
 
 
文、编 彭程 设计 小翅
 
  无论你承认与否,爱情和葡萄酒一样,都是有保存期限的。五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但只要是人生,就值得我们去珍惜。《被偷走的那五年》这部电影的确算不上是好片,如果能简约纯粹一些,或许会更好。
 
其实不算一部好电影
 
  这年头,观众是越来越难取悦了,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我还记得去年《被偷走的那五年》在院线上映期间,身边的朋友们几乎是一面倒的“狗血”、“老套”评价,我自然也被这些评论挡在了电影院门外。其实小说的原作者八月长安是我个人还算欣赏的一个作者,文笔细腻的同时也很有想法;至于电影版的导演黄真真,除了多年前的一部《六楼后座》以外其实并无更多印象。后来在一些巧合之下还是看了这部电影,先说结论:这绝对算不上是一部好电影,或者说,可以算半部好电影吧。
 
  在影片的前半段,导演对于失忆这一噱头的运用还算不错,整个故事的设计与铺垫颇具悬念,让观众很容易就入戏,好奇五年来男女主角是怎么样从以前的“连体婴”到后来决裂离婚。在这一段时间里,影片时不时会随着女主角何蔓(白百合饰)的回忆跳回到之前的一些片段,包括刚开始两人清新到青涩的热恋期,温馨而甜蜜的蜜月期,整体气氛都是轻松活泼,而且笑点和泪点都还算合理,足以让人笑中带泪地看下来。
 
  影片中有两个出现葡萄酒的场景,一个是海报上的场景,两人的蜜月旅行,在环境开阔的泳池边一起喝起泡酒,场景非常唯美,可惜没有赞助商来植入一下;另一个场景是女主角要求男主角谢宇(张孝全饰)带她去做一些以前他们会一起做的事。于是他们来到了一家以前常去的西餐厅,餐厅的老板是谢宇的好兄弟。西餐的约会,葡萄酒自然是少不了的,当何蔓问他“以前我都爱喝什么酒?”的时候,他狡黠一笑说:“你啊,以前每次来都会点我们店里最贵的牛排、最贵的红酒,最爱喝的就是Lafite,一定得是1982年份的!”于是谢宇只好乖乖掏腰包,在桌下给他比了个中指。这种被滥用的拉菲(Château Lafite Rothschild)“情结”,估计又得让各位酒友们见笑了。
 
  之后就是在网上被骂得最多的第二次求婚的桥段,因为是抄袭之前在网上很火的一段求婚视频,几乎是原封不动地搬了过来,而且效果甚至还不如原版,只能让人觉得非常没有诚意。但到这里,在载歌载舞之后,一个俯拍的全景渐隐—标准的结局收尾镜头,本以为影片就是以一部爱情轻喜剧的模式,加上“失忆”这个设定来触发各种戏剧矛盾就可以收尾了,但故事还没结束。
 
  为什么说只能算是半部好片呢?因为在影片的后半段,风格急转直下,活生生地从一部喜剧变成了一部韩式悲剧,场景清冷,色调昏暗,和前面有些唯美绚丽的镜头形成截然对比,最终还是落入了“绝症”的老套剧情当中。很可惜,想起 林语堂先生说过的一句话:演讲就像女人的裙子,越短越好。有时电影亦然,假如在该结束时停住,纯粹点简约点,或许更好。
 
 
一些想法
 
  虽然不算一部好片,但看完还是有些感触的。无论你承认与否,但爱情的确是有保质期的,每个人的情况或许不一样,可能是一个月,可能是一年,也可能是一辈子,反正,终归是有一个期限。
 
  在这个角度来看,其实葡萄酒跟爱情也有点像,会发展,会升温,但最终也有一个期限,到了,就会开始衰败,就像影片里谢宇跟何蔓的爱情、婚姻,从一开始的萌芽,到后来发酵升温,亲密无间,到最后的不快分手,其实也只是用了5年。当然,你可以反驳,说有那么多可以储存几十年上百年的老酒,依然受到酒友的青睐,区区5年算得了什么?但是不要忘了,那些都是品质极佳的、极具陈年能力的好酒啊,而我们大部分的人,其实说穿了都只是普普通通的人,就像那些中规中矩,单宁结构稍强,果味香浓,且大多经过橡木桶陈酿的法国AOC次大区级和普通村庄级产区葡萄酒,5年时间已经足够我们的情感发展到顶峰了。
 
  至于影片结尾显得非常突兀的死亡桥段,也许在片中的确是显得过于矫揉造作了,但其实生命本身就是脆弱而不堪一击的啊。我们以为一辈子要经过很多事情,我们以为所有的事情都来得及,我们都以为自己没有那么不幸。但是如果真的发生了呢?假如人能活70岁,其实也就是14个5年而已,而我现在还剩9个。所以啊,珍惜你拥有的每一个5年,不要让它被偷走。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


上一篇:城市酒吧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