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丨“植入”在哪儿

  在电影、电视节目中的广告植入,如今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而汽车品牌以其资金优势以及较高的曝光率,占据了各种“大片”的角落。让我们来细数有哪些“土豪”的汽车品牌植入吧。
 
 
文 倪佳 编 Roger 设计 DEVIL
 
  似乎是从冯小刚导演的贺岁大片开始,各种商业广告开始植入到电影文化之中,然后是电视剧以及综艺节目的广告植入,对于这些商业行为而言无可厚非,都是在商言商的事情。只不过因为导演的能力有不小的差距,植入的水平自然也有高低之分,正如不是什么电影都会大卖,也不是什么综艺节目就会火爆一样,植入的产品广告也不见得就会产生经济效益,有时甚至会产生负面作用。
 
  从今年的广告电影大片《变形金刚4:绝境重生》,再到家喻户晓的《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热播,观众们在观影之余,对于企业品牌的广告植入早已是见怪不怪,甚至在心理上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接受。
 
 
变形金刚系列电影

植入品牌:雪弗兰;广汽传祺
广告投入:每一部都是2000万美金以上
 
  2007年横空出世的变形金刚第一部电影,在全球范围内都获得广泛的关注,国内这批“80后”的中年人也是拖家带口的一起去到电影院观影。通用通过其品牌的植入,完全颠覆原版的人物设定,萌萌的“甲壳虫”大黄蜂,变成了电影中傻大个科迈罗,但是难得能够重温儿时的梦想,看到真人版的变形金刚,早已不是观影者会去计较的问题,雪弗兰在全球的品牌形象至此开始了触底反弹。 
 
  在汽车行业,雪弗兰是植入系列当中的高手,在《变形金刚》的植入使雪弗兰“咸鱼翻生”,从之前只为别克品牌扫尾低端市场的品牌形象,摇身变成中国年轻一代的成长座驾。通用对雪弗兰的产品投入也逐步加大,并与别克品牌加以明确的区别。对于雪弗兰品牌的重新塑造,这一点是相当的成功,原本在很多地区由于与某种女性用品相似而被消费者厌恶的品牌标志,也逐渐被消费者所接受。
 
  看到了雪弗兰的成功,广汽传祺也大力投入到了《变形金刚4》的拍摄之中,不仅全系产品植入影片,而且还在广州工厂取景,这一点几乎可以说前无古人,只不过产品硬性植入的效果并不出彩,也有违基本常识,片中主人公驾驶的传祺GA5能甩掉追兵的奥迪车,逻辑上有点令人难以接受。
 
吐槽:
  雪弗兰品牌在中国的成功也是凭借后来逐步完善的产品与定位,光有变形金刚系列电影是远远不够的。这一点拥有足够多中国元素的第四部广告大片中才出现的广汽传祺并没有领会到。
 
 
漫威系列电影
 
植入品牌:奥迪;讴歌
广告投入:上千万美元
 
  似乎是看到变形金刚系列电影的大获成功,车企加大了对电影的广告植入,漫威旗下的超级英雄系列由于贴近现实世界观,票房又具有号召力,因此也成为了车企的首选。
 
  2008年上映的第一部《钢铁侠》,是漫威电影宇宙的第一部影片,奥迪品牌在该系列电影之中出镜次数不少,虽然没有《变形金刚》电影中特写镜头那般明显,但是作为主人公托尼斯塔克的座驾,奥迪R8一直没有缺席过钢铁侠三部曲,从第一部的普通版本,到第二部的敞篷版,再到第三部的电动版,只不过主角开它的次数越来越少,摆设的时候越来越多,这或许也是R8在现实世界中的真实反映。
 
  同样作为漫画年度大戏的《复仇者联盟》,也被汽车企业看中,这样一部群英荟萃式的美国超级英雄大片,导演不仅需要合理安排每位超级英雄的出场时间,还要恰到好处地安排广告商产品的合理出现,由于剧情节奏的紧张,使得广告植入的效果并不如此前《变形金刚》和《钢铁侠》那般明显,因此讴歌品牌的投入效果也是大打折扣的。
 
吐槽:
  其实现实中R8在超跑品牌当中只属于不入流的入门级产品,与钢铁侠那嚣张行事风格相比,R8实在是太不符合身份了一点。而讴歌在《复仇者联盟》中的表现,也比较令人同情,其产品只不过是被当成了一些布景材料来使用,镜头一闪而过,需要观看几次电影才会被人注意到。因此讴歌的投入,打水漂的成分更大一些。
 
 
007系列电影
 
植入品牌:阿斯顿马丁;福特
广告投入:每一部价格不同,从0到千万级
 
  著名系列电影007已经诞生50多年,其中《金手指》是上世纪中期商业主义电影的一次巅峰,从该片开始阿斯顿马丁与007系列电影走到一起,成为了电影文化领域和汽车文化领域的两大代表。此后提起007,就会自然联想到他的座驾阿斯顿马丁。
 
  汽车品牌的广告植入的颠覆,应该就是阿斯顿马丁。作为风靡全球的一部谍战系列电影,007与詹姆斯邦德的名号已经是天下闻名,虽然主演已经换几代,且从最开始的帅哥走到如今的打手,改成了依靠近身搏斗的杀手技巧来获得胜利,毕竟总是凭借科技设备取胜,总有些胜之不武的感觉。随着设定的改变,阿斯顿马丁的形象也逐渐从高科技改装车变成了如今的单纯007座驾,重要性已不如以往。
 
吐槽:
  可以说,阿斯顿马丁也是凭借007系列获得的全球知名度,因此一度也全球闻名,只不过英国人对于运动品牌的打造似乎过于保守,远不如欧洲大陆上更有激情的意大利,虽然凭借007系列名震天下,但是阿斯顿马丁的产品在于同级对手竞争时依然以价格高、表现差著称,名不如实是对阿斯顿马丁的最好定义。同样上代福特蒙迪欧致胜也在现任邦德的首演中出现,并成为其座驾。蒙迪欧致胜在欧洲的表现显然如同邦德那般如鱼得水,落地国内的表现则是水土不服,这或许是长安福特没有贯彻致胜运动车身份,选择调整成家用车型的结果。
 
 
爸爸去哪儿 
 
植入品牌:英菲尼迪
广告投入:1.71亿元人民币
 
  由于芒果台一贯的综艺“无底线”,旗下不少综艺节目尽管在收视上异常火爆,但是广告投入的情况却异常惨淡,当初我是歌手第一季,到了第八集才有了正式的广告赞助,不少企业私下表示看好芒果台的影响力,但是其受众多为消费能力不高的群体,因此大品牌往往甚少选择对其投入宣传费用。
 
  此次根据明星亲子秀的综艺节目,显然在定位上“高大上”了不少,因此在播出几集受到良好反应之后,各种此前不会出现在芒果台节目上的高大上品牌一一呈现,作为豪华汽车品牌新贵的英菲尼迪抓到了这个机会,以1.71亿的费用成为了赞助商之一。
 
吐槽:
  事实上我也是该节目的观众之一,不过都是陪自己孩子一起看,英菲尼迪的产品此前的品牌口号是要做最性感的豪华品牌,走的也是艺术设计的路线,其在国际上的重点宣传策略就是F1的红牛车队主要赞助商,不过在落地本土上,英菲尼迪很好抓住了眼球效应,其产品与明星的定位也比较吻合,虽然节目越来越有炫富的表现,但是作为娱乐节目,看热闹依然是观众的首要心态,英菲尼迪也成功博得了关注。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