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丨勇敢的心

  因为“威士忌王国”苏格兰的公投事件,让许多人想起了这部20年前的电影,笔者也是其中之一。但这篇文章并不谈政治,只是说说比电影中更“真实”的华莱士以及那段金雀花王朝时代的故事,还有那跟苏格兰一样命途多舛的威士忌。
 
 
文、编 彭程 设计 张伟
 
  “Freedom!”威廉·华莱士(William Wallace)临刑前的高呼,自1995年电影上映后不知震撼了多少观众的心,而最近恰逢苏格兰与英格兰经历了“307年之痒”,于2014年9月18日举行独立公投,这部电影也被赞成独立派以及许多媒体再次提起。虽然公投的结果以反对独立告终,但依然是触碰到了不少人的神经。这篇文章里,我不打算谈政治,只想谈谈比电影中更“真实”的华莱士以及那段金雀花王朝时代(House of Plantagenet)的故事。
 
 
“勇敢的心”是谁的?
 
  首先,威廉·华莱士的故事是真的,各位可以放心。威廉·华莱士出身骑士家庭,他的故事大部分来自于传说或者史诗。起初他带领一帮骑士干的是捣毁英格兰人设在苏格兰的收税役所,并袭击在苏格兰的英格兰贵族,队伍随之越来越大,当时英王爱德华一世(Edward I of England)在法国作战,无暇顾及苏格兰,因此华莱士曾一度统治整个苏格兰。
 
  然后,华莱士侵入英格兰北部,占领了约克郡(Yorkshire)。英王爱德华一世没办法,只好结束了在法国的战事,回到英格兰,亲自统帅军队对付华莱士。传说威廉·华莱士身高2米,体重近300磅,作战极为勇敢,总是冒死冲在最前面,而且也有一定的军事才能。威廉的剑是他身后唯一的遗物,现在还供奉在史特灵纪念馆内供人瞻仰,此剑超过1.5米长,重近40斤,非一般人所能使得,也从侧面印证了上述传说或许并非虚言。但他的部队毕竟不能与英王爱德华一世的正规军团相斗,结果在1299年战败,逃亡了几年,最终还是给英格兰人逮住,在1305年被凌迟处死。 
 
 
  正如影片开始所述,历史总是被一些人改变,不过有些讽刺的是,好莱坞的导演总是干这种事情。在这里,我要告诉大家,“勇敢的心”并不是指威廉·华莱士,而是影片中数次出卖过华莱士的苏格兰国王罗伯特·布鲁斯(Robert Bruce)。
 
  出卖华莱士的情节自然是影片虚构的,历史上的苏格兰王罗伯特是苏格兰真正意义上的民族英雄,苏格兰在英王爱德华一世时代,面对的是被同化和吞并的命运,正是罗伯特·布鲁斯领导苏格兰人不断与英格兰进行着小规模的冲突,并在班诺克本之战中取得了关键性的胜利,最终将英格兰人赶出苏格兰。 
 
 
  传说在罗伯特·布鲁斯死后,一名追随他多年的骑士,准备将他的心脏带到圣地耶路撒冷埋葬,走到西班牙的时候,正好赶上异族入侵当地天主教徒,他就英勇地加入了战斗,最终战死沙场,怀揣着罗伯特·布鲁斯的心倒下。后来有很多诗人吟颂这个传说,诗名就叫“勇敢的心”。
 
  民族英雄被导演和编剧活活写成了“民族狗熊”,罗伯特·布鲁斯泉下有知估计是气不打一处来。而那些以这部电影为题大力渲染独立的人们,没有搞清楚历史的真相真是有点让人汗颜,居然跟错了“老大”。
 
 
命途多舛的威士忌
 
  提及苏格兰不得不提到的就是威士忌,这种通常具有强烈泥煤味儿的威士忌已经是苏格兰的标识,正如提及白兰地,第一个想到的永远是法国干邑一样。威士忌一词源自凯尔特人的语言盖尔语(Gaelic),即“生命之水”的意思。而蒸馏与发酵据说最早来自古巴比伦和美索不达米亚,然后由传教士引入到了欧洲。人们相信蒸馏的技术是在公元11世纪到13世纪的时候传入到苏格兰的。
 
  而威士忌在苏格兰的历史其实也是一波三折,经历过几次大起大落。曾经风靡全球的苏格兰调和威士忌,在法国干邑以及美国、爱尔兰威士忌的“蚕食”之下,市场份额曾经下滑很多。而近年来,随着“单一麦芽”(Single Malt)的崛起,苏格兰威士忌又“卷土重来”,在烈酒市场打开了另一片天。不投降、不屈服,也许这就是苏格兰人对“勇敢的心”最好的诠释,作为苏格兰的国粹之一,威士忌也继承了这样的灵魂。公投已经结束了,苏格兰和英格兰这对爱过、恨过、打过、骂过的“联盟”,最终还是选择了继续留在一起,然而在国家面临分列这样严峻的问题上,英格兰、苏格兰展现出来的文明以及对民主的自信,的确值得肯定。
 
同类电影:
1. 角斗士 Gladiator(2000)
2. 特洛伊 Troy(2004)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


上一篇:健康丨红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