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丨复古风潮

  近年的“黑胶回潮”,也确实有数据支撑,在欧美音乐市场,传统唱片销量逐年下滑的同时,属于过去的载体—黑胶唱片却有着稳定的逐年增长。在音乐上的返古,其实一直存在,正如时装潮流,过个十年八年又来一次轮转。但每一次重现,还是会让爱好者们大呼精彩。
 
 
文 陈灵伟 编 Roger 设计 DEVIL
 
Project Ace:《爵士日与夜》 刻意回望经典岁月
 
  一个新乐队,推出一张题目为“爵士”的唱片,本身就够小众;而且,居然先出黑胶版本,然后是卡带版,至于CD,不好意思,他们不打算出!这是逆流而上,还是对“黑胶复兴”的一个最佳回应?卡带没机器听怎么办?没关系,买卡带送随身听!专辑发行变得像一个复古音乐事件,非常有趣。
 
  在Project Ace的表达中,“爵士”并非仅是一种音乐标签,同时也代表“自由”、“即兴”的生活态度;所以在普通听众听来是嘻哈(Hip Hop)的《爵士日与夜》,其实内涵丰富。如果抽离人声,他们的音乐风格更为一览无遗,糅合灵魂乐(Soul)、在疯克(Funk)、嘻哈、爵士的“Urban Music”,原汁原味的黑人音乐。
 
  《星期六晚》在疯克和缓拍爵士(Acid Jazz)中,呈现周末派对的快乐喧闹;《肥仔,咪》语带双关,既是一种大米(肥仔米)的统称,也是歌词说的胖子求爱的郁闷(胖子,别),在浓郁而跳跃的爵士拍子中加入“肥宝”的说唱,趣味盎然;点题作品《爵士日与夜》里面有迷人的萨克斯,广州爵士艺人陈艺之慵懒的声线描绘了普通白领日出日落时的枯燥与精彩,自有一种淡然处之的精致从容。作为从广州出发的乐团,他们的本土情怀渗入点滴,听懂他们用到的俚语,固然有会心微笑;里面所说的大都会情节,其实也是“地球村”共享的“普世”故事,无分东西南北地域疆界。
 
  时下许多国内Hip Hop乐团,多在电脑上完成音乐制作,并且视野较窄,更多关注主流巨星;Project Ace是少有的主打真乐器的一队,而且成员们“听野”广博。乐队主脑是贝斯手李喆,兼有“配音小王子”和极限运动达人身份,同时也是一位厉害的乐手,长期浸泡在几十年来的黑人音乐世界里;联手陈艺之、崔石光、牛辉等资深音乐人,还有粤港地区颇有影响力的嘻哈团体“精气神”的肥宝、“DJ Edi”,炮制出今年一张份量很重的粤语唱片,同时也是国内一张重要的爵士嘻哈唱片,复古而时髦,惬意而精彩。
 
 
Angus And Julia Stone:复古公路电影
 
  来自澳洲的两姐弟Julia和Angus,音乐和MV中表现出公路感,《天生杀人狂》、《沙漠妖姬》、《陌路狂花》、《逍遥骑士》,一部部经典的公路电影画面在窗前掠过。而他们独树一帜的民谣布鲁斯风格,又是经典的“蓝草”的古调回旋。
 
  他们写下各种青春故事,纯真而沧桑,有公路片的感觉,就像怀着老灵魂的少年人带着孩童的心。如果脑补电影《天生杀人狂》的场景,能更好地消化这张唱片,那些纠缠不已的热爱、感动的心跳、自毁与迷离,都可以将音符一与画面对应。唱片干净而纯粹,时而伤感、时而温暖,在民谣和布鲁斯之余,甚至还会融入后摇滚(Post Rock),不时流露出Mazzy Star等乐团的迷离“仙音”味道;清新动人的真挚声音依旧,旋律比前作更为精彩。
 
  《A Heartbreak》和《Heart Beats Slow》等前两只单曲以及《Grizzly Bear》的MV都由澳洲时尚设计师及导演Jessie Hill执导,中板的首单《Heart Beats Slow》,MV充斥着“公路电影”的感觉:一望无际的绵延公路、一直向前的汽车、年轻漂亮的男孩女孩、壮阔的夕阳海滩、破旧的汽车旅馆、低档的歌舞厅、烟卷酒精与小药丸,糜烂的青春在不同场景中放肆挥霍。
 
  封面的怀旧感,给人以《两小无猜》等纯情电影的质感,Julia一袭白裙,很美,有着慑人的“仙气”,碟内也有几首充满“仙气”的迷离之作。《Other Things》:一首迷人的另类民谣,开头的班卓琴不断回旋,故意走音的效果带出迷幻味道,正如歌里唱的“心神恍惚”。
 

音乐事件簿
 
Clockenflap音乐及艺术节 Good Taste音乐节典范
2014年11月28日-30日,香港
门票:440港币起
官网购票:http://www.clockenflap.com/tickets
 
  已经成功举办多次的“歌+飞”音乐节(Clockenflap)即将在11月如约举行,按往年的现场感受,这是一个无需看阵容也知道会很好玩的音乐节,今年公布的首批艺人清单,只是揭开冰山一角的面纱,但依然有着超赞而具有前瞻性的英国口味,比如说英伦新锐The Chvrches和The Vaccines、美国经典独立摇滚名团Lemonheads……
 
  Clockenflap音乐节,一直在主流与个性新锐之间取得绝妙平衡,几年来的阵容都有让人必去的心跳理由;往年的Primal Scream、Alt-J等团队,都能给人“很难得、很新鲜”的感觉。光是看阵容,再比比国内的大多数千人一面的音乐节,真是好太多了。
 
 

 
陈灵伟
著名DJ,乐评人,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等多个音乐奖资深评委。
香港DBC六台,金曲台,《神州音乐行》。
网易云音乐:《幻想曲》、《涟漪》主持。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