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丨米其林情缘 The Hundred-Foot Journey

  这是一个印度人在法国学厨的故事。画面和音乐都精致,最喜欢双方较劲时西方音乐和印度音乐一前一后的节奏。世外桃源一样的南法小镇,镜头美得像景区宣传片。美食美景再加俊美男女,看得很愉快。

 
文、编 彭程 设计 CHI
 
  《米其林情缘》(The Hundred-Foot Journey),改编自理查·莫瑞斯(Richard C. Morais)的同名小说,由《苹果无的规则》(The Cider House Rules)与《浓情巧克力》(Chocolat)的导演拉斯·赫尔斯特罗姆(Lasse Hallström)执导,看片名就知道这是一部走温情路线的片子。
 

片名:The Hundred-Foot Journey(2014)
中文译名:米其林情缘
语言:英语 / 法语 / 北印度语
类型:剧情
导演:Lasse Hallström
主演:Helen Mirren / Manish Dayal / Charlotte Lebon
 
  故事围绕着主角哈桑(Hassan Kadam)一家的经历展开。上世纪90年代,印度社会骚乱不断,为了避难,哈桑一家去到了欧洲,打算在欧洲开一间印度餐厅,经营家族生意。正所谓世事难料,他们的车开到法国南部的时候爆胎了。哈桑的叔叔认为这可能是“老天爷的旨意”,于是便决定在这扎根。他说了一句让我很有感触的话:有家人的地方才是家。
 
 
印度人在法国
 
  值得一提的是选角的成功。“女王”海伦·米伦(Helen Mirren)的加盟自不用多说,她在电影里饰演米其林餐厅的女大厨,优雅得不得了,而且骨子里隐隐透出来的那股英国人特有的高贵与不屑,将这个角色刻画地入木三分,一举手一投足都是戏,就连法语口音也学得很像。
 
  而两个年轻的的主角,分别是饰演哈桑的曼尼什·达亚尔(Manish Dayal)和饰演年轻女厨师的夏洛特·勒邦(Charlotte Lebon)简直就是影片中如天使一般的存在,不得不承认,很多法国演员真的是美得非常有韵味。拜这对俊男美女所赐,这部励志美食片成功拍出了偶像剧气质,再加上美妙且恰到好处的配乐烘托气氛,真的时不时让人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
 
  电影讲的,其实是一个印度人在法国输出“软实力”,成为一代名厨的励志小故事,整体来讲是比较平淡的。影片前半部分的节奏张弛有度,笑点陆续有来,而且也不乏温情时刻,完全就是“舌尖上的中国”和“中华小当家”的结合版。印度帅哥在异地法国延续他们家族的美食梦,在一次机缘巧合下,从未经过专业学习的他被慧眼识珠的“米其林女王”相中,接受专业的烹饪训练之后,决心将印度和法国的美食精髓融合在一起发扬光大。美食无国界,人与人之间亦理应如此。
 
  然而后半段的剧情就显得比较冗长拖沓了,而且非要以诋毁大城市大饭店来讲故事,说得好像到了巴黎就一定会把人都得折磨到生活没乐趣了似的,最后拿海胆的桥段是非常生硬且失败的煽情戏,扣分不少。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个看似简单的故事里,其实还透着现实主义的一点无力感。要知道,“米其林女王”浸淫法式厨房多年,冰雪聪明,勤勤恳恳,才有了今天的成就。但最后男主角一拿出“天分”二字,她也就只好不甘心地败下阵来,让人不禁有点同情她。一边想想她的无奈,又一边想想自己的人生,或者说很多人的人生,不也是这样?有时候你再怎么努力,也不如人家毫不费力,那又何必自欺?
 
 
食物都是记忆
 
  整部影片,看似在讲美食,实则在谈文化。情节虽老套,不过也不妨碍我笑得开心;剧情不像片中所描绘的荷兰汁((Hollandaise Sauce))那么顺滑,该讲的也没太讲清楚,但也达到了让人越看越饿的效果,假如少一点针锋相对,多一点精心烹调,那就会是一部标准的“吃货电影”了。
 
  电影中的男主角到了巴黎深造之后,整个人的气场都不一样了,举手投足都作“高富帅”状。但哪有爸爸夸儿子“帅的跟恐怖分子似的”啊,男主角幽默诙谐的老爸也是片中的一大亮点。电影中最让我感触的一句话是:食物都是回忆。对我来说,食物是记忆,食物是对感情最细腻的表达,食物是这个世界上最温暖的拥抱。
 
  画面和音乐都精致,最喜欢双方较劲时西方音乐和印度音乐一前一后的节奏。世外桃源一样的南法小镇,镜头美得像景区宣传片。美食美景再加俊美男女,看得很愉快。童话一样的对峙与和解,强势文化的优越感和对旧有秩序的掌控,新移民的和顺与归化,其实哪有这么容易,电影只是一场美梦一则难以实现的寓言。
 
  我知道,电影中人物的生活,在西方其实是很多人的日常生活。也许令很多中国人向往,但是生活其实就像做菜,用什么调料,做出什么口味,全靠你自己的手艺。要用心和感情才能做出美食,我一直都相信。
 

同类电影:
1. 午餐盒 Dabba (2013)
2. 巴菲的奇妙命运 Barfi! (2012)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