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百科丨如何成为盲品高手?

  我们大多数人常常会对那些盲品高手刮目相看,并暗自希望自己能像他们一样厉害。如何能利用理论逻辑抽丝剥茧般地猜中杯中之酒?本刊特约作者为你解析盲品的个中要点。
 
 
编 Miya GU 译 Emily 文 谢德兰(Tersina Shieh) 设计 张伟
 
  我们大多数人都会对那些葡萄酒盲品高手刮目相看,并暗自希望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厉害。且不提数以百计的小产区,以及数量庞大的地方性葡萄品种和葡萄酒混酿,考虑到世界上有十几个主要的葡萄酒产国和多达20多种主要的葡萄品种,盲品的游戏足以令人生畏。那么他们又是怎么做到的呢?
 
 
先确定地理位置
 
  大部分品饮者通常会先排除半个世界的产区,将目标锁定在旧世界或新世界的范围。由于传统和酿酒技艺的原因,旧世界葡萄酒(比如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德国和奥地利)风格多数更内敛。红葡萄酒通常丰美可口,白葡萄酒则带有丝丝咸味(有人称为矿物质味)。新世界葡萄酒(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美国、阿根廷和智利)一般更加注重酒款充沛的果味特征,即使对于雷司令(Riesling)这种芳香型葡萄品种也不例外。相对而言,一款德国的雷司令要比一款来自澳洲克莱尔谷(Clare Valley)的雷司令更为柔和顺服。所以,若杯中的酒液散发出浓郁奔放的果香,那它很有可能来自新世界。
 
  要想进一步了解产区,我们首先要了解地理。比起炎热的产区,冷或温和气候地带的葡萄酒很有可能酒精度低且酸度高,这是因为在炎热的天气条件下,葡萄成熟得越快,积聚的糖分越多,酸度流失的速度也越快。糖分会在发酵的过程中转化为酒精,所以来自法国南部炎热产区的葡萄酒要比凉爽的勃艮第地区的酒精度高。然而,凡事总是会有例外的,生长在大陆性气候地带的葡萄,由于白天炎热而晚上凉爽,它们将同时拥有高糖分和高酸度。还有,不要忘记水与海拔也会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一定的角色。海洋能为智利、加州和斯坦伦布什(Stellenbosch)海岸边的葡萄园带来降温作用,但在波尔多却会产生温和的效应。再者,葡萄园的海拔每上升100米,气温就会下降0.6度。
 
  结合以上各个方面,你就可以大大地缩小酒款的范围。比如,若你品饮的是一款酸度清爽、酒精度中等的精致酒款,它很有可能来自旧世界的一个冷气候地带;一款果香丰沛但酒精度中等的葡萄酒则倾向于来自新世界产区,有可能是澳洲玛格丽特河(Margaret River),或是来自智利的一些高海拔葡萄园。
 
 
再确定葡萄品种
 
  是不是很好玩?现在是时候学习了。你并非一定要尝遍所有的酒,但若想猜对酒款的话就必须掌握一定的葡萄酒知识。酒款的结构是最重要的部分。有些葡萄品种,例如内比奥罗(Nebbiolo)、国产多瑞加(Touriga Nacional)和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通常具有高单宁,但前两个也含有高酸度。美乐(Merlot)、马贝克(Malbec)、黑品乐(Pinot Noir)和仙粉黛(Zinfandel)的单宁和酸度都属于中等。歌海娜(Grenache)、佳美(Gamay)和巴贝拉(Barbera)等葡萄品种的单宁较低,但后两者要比歌海娜的酸度高得多。从颜色身上也能获得一些提示,举例而言,什么样的红葡萄酒颜色淡且酸度高?它可以是内比奥罗、桑娇维赛(Sangiovese)或黑品乐,但如果单宁高的话那就不是黑品乐了。此时,翻看一下酒精度吧,如果高于14%,那这款酒就很有可能是内比奥罗,因为皮埃蒙特(内比奥罗来自的地方)的大陆性气候要比托斯卡纳更显著。
 
  再看另外一个例子,一款酒体厚重、酸度中等且黑果气息馥郁的葡萄酒可能是一款来自新世界的穗乐仙、美乐或马贝克。如果单宁突出但圆润柔和,还带有果酱和香料的气息,我认为穗乐仙会是首选。若酒精度介于14%-14.5%之间,这非常有可能是一款来自澳洲巴罗萨(Barossa)的穗乐仙。
 
 
  白葡萄酒的推测方法与以上相似。它没有单宁,所以酸度和酒精度是主要的推测点。白葡萄品种可以归类为芳香性品种,如长相思(Sauvignon Blanc)、雷司令、维欧尼(Viognier)、琼瑶浆(Gewurztraminer)和麝香(Muscat)等;再者是如霞多丽(Chardonnay)、白皮诺(Pinot Blanc)和赛美容(Semillon)这样的中性葡萄品种。由此可见,一款酸度清爽的芳香性葡萄酒有可能是一款雷司令或长相思,但若酒款果味纯净且酒精度为13%或13.5%,那它很可能是一款来自新世界的长相思。阿尔萨斯(Alsace)很多雷司令的酒精度高达13%,相较于浓郁的果味,它更偏向于展现令人流连忘返的矿物质感。
 
  但葡萄酒的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这也成为了其有趣的地方。随着全球气候的变化、飞行酿酒师和酿酒科技的推广,我们可以品尝到来自新世界的旧世界风格葡萄酒,反之亦然。有些波尔多红葡萄酒,尤其是那些产自成熟年份的佳酿,相比经典风格果味会更为丰沛且单宁柔顺。新西兰Kumeu River Hunting Hill酒庄的霞多丽属于勃艮第风格,这款酒在盲品中欺骗了很多葡萄酒专业人士,误判为它是一款勃艮第的一级园(Premier Cru)。
 
  个人而言,我认为猜对一款酒并不是学习和享受好酒的极佳理由。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会判断酒的质量、风格、来源以及酿酒师在背后付出的辛勤。只要我们遵循相关的逻辑和理论,猜对一款酒并不是十分困难。即使我们把一款南非斯坦伦布什的精选赤霞珠误判为来自智利阿空加瓜谷(Aconcagua Valley)的,那又能怎样呢?
 

 
栏目顾问:Tersina 
酿酒师,有在英国、葡萄牙、南非等地的酿酒经验,独立酒评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