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百科丨也谈葡萄酒比赛

  随着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发展,各大葡萄酒比赛也进行的如火如荼,它们有的依托早已有名气的国际赛事而生,有的则是本土概念的产物。那么,这些比赛们真的能为葡萄酒增加什么价值吗?本期我们也来说道说道葡萄酒比赛。
 
 
编、译 Emily  谢德兰(Tersina Shieh) 设计 王健芸
 
  中国的葡萄酒业随着各大葡萄酒比赛的加入而变得越发忙碌,比如,这本杂志主办的金樽奖(Golden Bottle Awards)、上海国际葡萄酒挑战赛(Shanghai 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亚洲葡萄酒和烈酒大奖赛(Asia Champion Sommeliers and Asia Independent Wine Critics Wine and Spirit Award,简称ASWCA),中国环球葡萄酒及烈酒大奖(China Wine & Spirits Awards,简称CWSA),这里只是稍微列举了几个而已。
 
  国际性葡萄酒比赛方面,最早的应该是香港国泰航空暨香港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大赛(Cathay Pacific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Wine & Spirit Competition,简称CX HKIWSC),2009年首次在中国举行(现在是第六年),以葡萄酒大师黛布拉·麦格(Debra Meiburg MW)为轴心人物,每年在香港国际美酒展之前举行,而且比赛的获奖者会在美酒展期间宣布。首届品醇客亚洲葡萄酒大奖赛(DAWA)举办于2012年,评委团主席是葡萄酒大师李志延(Jeannie Cho-Lee MW)和Decanter杂志的资深编辑斯蒂文·斯珀里亚(Steven Spurrier)。
 
 
  这些葡萄酒比赛,也称为葡萄酒展示会或挑战赛,葡萄酒在比赛过程中被盲品,并根据它们的质量和特征评分。各种材质的奖牌,通常是金的、银的或铜的,将颁发给比赛的各项得奖者(比如最佳霞多丽、最佳波尔多混酿……),这些奖项中的佼佼者通常会被授予奖杯。最终结果通常来自评审委员的集体投选,或者根据比赛时的平均分而定。
 
  那么,这些比赛真的能为葡萄酒增加什么价值吗?
 
  有些人对葡萄酒比赛很是愤青。他们认为参赛的一定都是些大批量生产的廉价葡萄酒,或者评委们很有可能不合格或存在严重的个人偏好。是的,一个好的葡萄酒大赛必须由优质的葡萄酒和严格的评选标准组成。但我们要对有些事情心知肚明,比如,那些波尔多大牌葡萄酒或其同类是绝不会参赛的,如果他们得不到奖的话。同样,每年产量有限的膜拜酒(Cult Wine)也是如此。因此,消费者应该意识到参赛的多是些入门款和中等市场价位的葡萄酒,并且大多数是大众负担的起的葡萄酒。
 
 
  我相信这些葡萄酒比赛能够为今天的发展市场带来很大的益处,尤其是当这些酒代表的是葡萄酒界的主流时。评审的结果可以作为无经验消费者的购酒指南,帮助他们如何在眼花缭乱的市面上选酒。你或许不喜欢这款酒的风格但至少知道它的质量经过专业评委的独立评审。这样等他积累了一定经验之后,就可以有胆量和信心去尝试其他非比赛型葡萄酒,并且能够自己区分出酒款的质量水平。这些比赛可以让葡萄酒更加接近消费者,帮助拓展市场的同时还有益于所有的葡萄酒,不管它们参没参加过比赛。
 
  然而,评委的标准会直接影响到葡萄酒比赛的声誉。是否只邀请有实力的评委则关系到主办方的利益。每个评委都有自己不同的喜好,但不同国籍的评委都应该以酒款的质量为基准来评审。糟糕的评委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种只根据自己的喜好评分,举个例子,不管酒款本身的质量如何,只要是发甜的葡萄酒都会得低分,因为他老人家不喜欢甜酒……;另外一种是所评酒款的分数都非常相近,例如,所有酒的分数都在78到80分之间,这代表所有的葡萄酒要么都获得一样的奖项,要么都啥奖也得不到。这样的评委并不能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公正且行之有效的购酒指南。
 
 
  幸运的是,有些葡萄酒比赛,尤其是那些已有根基的赛事,他们有专门的系统用以指导葡萄酒评委。例如,澳大利亚的悉尼皇家葡萄酒展(Sydney Royal)和南非的旧葡萄酒交互展(Old Mutual Trophy)都设有陪审评委,初入行的评委可以跟着有经验的评委一起评酒和学习,但是他们的分数并不会被计数。香港国泰航空暨香港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大赛的所有的评委都必须是亚洲出生,并且工作地点也位于亚洲,那些被邀请的具有专业技巧且评审经验丰富的国际评委则可以来自世界各地,他们将与本地评委一起分享交流。而在亚洲葡萄酒和烈酒大奖赛,所有的评审团主席都是侍酒师大师,其职责之一就是教导侍酒师评委们。
 
  不管这些葡萄酒比赛是大的还是小的,国际性的还是本地的,他们的声望和可识度都是最不可忽视的。一场比赛的主动式客户营销与吸引酒款参赛一样重要,消费者对酒赛的识别度和信任度越高,他们越有信心购买那些获奖酒款。所有的这些购买都将会产生一种积极的反馈,使得更多更好的酒款加入下一年的比赛。
 
  殊不论一个葡萄酒比赛的知名度如何,生产者和经销商都应该为他们所获得的奖杯和奖牌骄傲,并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推广自家的葡萄酒。而且,告诉客户你的酒是这些奖项的获得者之一绝对不应该是一件令人感到尴尬的事情。




栏目顾问:Tersina
酿酒师,有在英国、葡萄牙、南非等地的酿酒经验,独立酒评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