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丨习大大的营养餐单

  11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了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为其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午餐国宴。主席吃过什么新西兰美食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还有最关注的是他喝了什么新西兰葡萄酒?


 
文 Bobo.J 设计 王健芸
 
  这一顿国宴,虽然级别高,不过原料一点儿也不昂贵,可以说是一份廉洁又营养的午餐——菜单里最贵的要数有机猪肉和新西兰国宝麦卢卡蜂蜜,依然是许多民众消费得起的产品;像小龙虾、鲍鱼、羊乳酸奶这些在中国卖得有点贵的东西,在新西兰由于产量丰富,都属于家常食品;牛油果和奇异果,在新西兰有时甚至会比番茄和红薯便宜。但无论如何,在这个时节选用这些食材绝对是最能够代表新西兰、最当时得令的,可见在搭配组合和烹调方式方面还是费了大心思的。
 
  相比菜单,酒单就名贵一些了——每款售价约50-60纽币,这个价位的葡萄酒在新西兰市场算是非常贵的,市民一般日常饮用的酒是8到9纽币。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黑品乐(Pinot Noir),堪称新西兰葡萄酒中的佼佼者,而这次国宴所选用的2013圣克莱尔怀劳珍藏长相思白葡萄酒与2012灰石园黑品乐红葡萄酒更是获奖无数,在国际上大有名气,是新西兰引以自豪的荣誉产品。
 
  新西兰中文网站上的网友关心,菜单看上去分量这么“精致”,“习大大和彭阿姨吃得饱吗?”习主席和夫人有没有吃饱暂时未有考证,不过从营养方面分析,这个餐单一点儿也没有怠慢。根据国际膳食金字塔的建议,一个成年人每天应该摄入约150克动物蛋白、50克豆类薯类、400-500克蔬果、100克奶类制品以及适量的粮食与油脂。简单来说就是一点点禽肉畜肉、一点点鱼肉虾肉,一个鸡蛋,一些杂粮,多多的蔬菜水果,再来点牛奶芝士。而且我们吃东西应该尽量多样化,每天至少能吃上25种不同的食物。这一份午餐餐单可以说是非常符合平衡膳食的结构模式的。
 
  气候适宜、物种丰富的新西兰,在营养研究和健康饮食范畴还是很有成就的。为了保持生态和环境,新西兰放弃了所有有可能产生污染的工业和矿产开采,其经济命脉就是靠渔农业和旅游业,因此要发展经济,吃什么东西好、怎么吃、哪儿有得吃,便成了相关部门、企业和专业人士的主要研究课题。所以,习主席在新西兰肯定吃好了,大家请放心!
 
 
酒单:
 
2013年份圣克莱尔怀劳珍藏长相思白葡萄酒,产自马尔堡
Saint Clair Wairau Reserve Sauvignon Blanc 2013
 
2012年份库姆河狩猎山霞多丽白葡萄酒,产自库姆河
Kumeu River Hunting Hill Chardonnay 2012
 
2012年份灰石园黑品乐红葡萄酒,产自怀帕拉谷
Greystone Pinot Noir 2012
 
菜单:
 
怀卡尼蟹肉、牛油果沙拉配新西兰小龙虾与番茄果冻
Tian of Waikanae Crab and Avocado, poached Crayfish and Tomato Jelly
 
霍沃克猪肉配黄油海草,香煎红薯,月亮蛤与新西兰鲍鱼
Braised Organic Pork Belly with Buttered Karengo, Kumara, Moon Clams and Cocktail Paua
 
鲁道夫羊乳酸奶布丁配麦卢卡蜂蜜,青柠与奇异果
Neudorf Sheep Milk Yoghurt Panna Cotta with Manuka Honey, Kaffir Lime and Kiwifruit
 
新西兰玺龙纯净乌龙茶
Zealong Pure Oolong Tea
 


Bobo.J
 
葡萄酒、美食及旅游专栏作者,高级营养师,现居于新西兰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