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百科丨奔富背后的故事,对话酿酒师Peter Gago

  奔富(Penfolds)是澳大利亚最受欢迎的一个葡萄酒品牌,旗下的奔富葛兰许(Penfolds Grange)则是世界上最有标志性的葡萄酒之一。自2002年就已晋升奔富第四任首席酿酒师的Peter Gago向本期专栏作家娓娓讲述了奔富品牌和其诸多酒款背后的故事。
 
 
文 Tersina Shieh 谢德兰 译、编  Emily 设计  G.G
 
  应该所有的葡萄酒爱好者都听闻过奔富(Penfolds),它是澳大利亚最受欢迎的一个葡萄酒品牌,旗下的奔富葛兰许(Penfolds Grange)则是世界上最有标志性的葡萄酒之一。此次我有幸见到了自2002年就已晋升奔富第四任首席酿酒师的Peter Gago,这位已在奔富工作了25年的酿酒师向我娓娓讲述了奔富品牌和其诸多酒款背后的故事。
 
  2014年对于奔富而言是一个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一年,不仅是品牌的170周年和葛兰许的第60个连续发行年,还是奔富珍藏系列(Penfolds Collection)的首次发布年份。创建自1884年的奔富酒庄只比Kurg香槟小几个月的时间,补充一句,Kurg也是Peter最喜欢的香槟酒庄。因而Peter据理以争地认为奔富不应该被规划在新世界的行列。
 
  葛兰许是在奔富第一任首席酿酒师Max Schubert的指导下创建的。当他在一次欧洲之行参观过波尔多后,深受启发并决定酿造一款可以匹敌顶级波尔多佳酿的红葡萄酒。不幸的是,由于起初外界评价不佳,奔富董事会在1957年勒令他停止酿造葛兰许。但Max并没有就此放弃,他在同事的帮助之下继续自己的“秘密工作”。1960年董事会终于认识到葛兰许的潜力,故而请他重新恢复生产。正是由于Max的努力,我们今天才能够品尝到第60个年份的葛兰许。
 
 
  葛兰许酿酒所用的葡萄来自多个不同的葡萄园,Peter认为这样他每年都能收获质量上乘的葡萄,而不用单纯地依靠大自然的眷恋。尽管他认为2010年是一个特别困难的年份,仅有往年1/4的产量—大约9000箱(12瓶一箱)。他还指出,香槟和波特(Port)都是采用多个葡萄园的葡萄酿酒,从而保证酒庄的独特风格和稳定性,他认为葛兰许跟这两者并无二致。
 
  葛兰许从来都是以色拉子(Shiraz)为主的葡萄酒,并使用100%的美国新橡木桶酿造。酒体丰腴饱满,果实萃取度高。不过,消费者的饮酒喜好总是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当被问及是否会为此感到压力而改变葛兰许的风格,Peter笑答,这世界上永远都会有一些得不到足够葛兰许的葡萄酒爱好者。但同时他也深知顾客喜欢多样化的消费心态,这也是为什么奔富会酿造多种不同风格的色拉子,尤其是St Henri 和RWT这两个品牌。St Henri是一款经旧橡木桶陈酿过的百分之百色拉子,在奔富购买了已破产的Auldana葡萄园后,由John Davoren在上世纪50年代重塑St Henri的品牌形象。接着,在1997年,奔富创建了RWT(红葡萄酒酿酒实验)品牌,这是一种全部采用色拉子并经100%法国新橡木桶陈酿的单一产区葡萄酒。根据Peter所言,St Henri倾向于那种70年代面世的经典葡萄酒风格,而RWT则被认为是葛兰许的当代风格。
 
  这三种葡萄酒拥有截然不同的葡萄酒风格,如果以体育运动类推,我觉得葛兰许就像一个橄榄球运动员,坚定但很笨拙;RWT则像一个网球运动员,动作优美而又充满力量;St Henri却如同一个马拉松运动员,优雅的同时又很持久。所以,被上天眷顾的奔富很幸运地拥有很多不同的资源,并具有酿造多种不同风格以满足大多数消费者喜好的企业远见。
 
 
  并不是奔富所有的葡萄酒都是多葡萄园混酿的产物,Peter解释称,奔富有三种不同级别的葡萄酒款。首先是能反映当地风土的单一葡萄园,例如,只用5.2公顷葡萄树的Magill Estate色拉子,以及1800年中期葡萄根瘤蚜肆虐之前就已栽种的Block 42 Kalima赤霞珠。第二个级别就是能够反映整个产区典型性的单一产区葡萄酒,例如RWT巴罗萨谷色拉子、Bin 128库纳瓦拉(Coonawara)和珍藏Bin A霞多丽,它们的葡萄都来自阿德莱德山(Adelaide Hills)。最后一个级别就是每年都能够反映品牌风格的多产区混酿葡萄酒,伟大的葛兰许、St Henri和Bin 707都属于第三个级别。
 
  或许有些葡萄酒爱好者(比如我自己)对奔富的Bin号码感到困惑,Peter澄清道,这些Bin数字早期只是用于辨识陈放葡萄酒的储存室,后来无心之中被运用到酒标上。他认为使用Bin数字命名葡萄酒款并不是一件坏事,众所周知酒庄拥有太多类型和级别的葡萄酒。尽管如此,给葡萄酒取名字就如同给自己的孩子命名一样,第一个和第二个孩子或许很容易,但到第三个或第四个的时候就有些难了……不管怎样,每个Bin数字后面都会注明产区(如果是单一产区的话)和葡萄品种,以免看上去难以分辨。
 
  在被葡萄酒吸引到酿酒这条路上之前,Peter Gago是一名教授数学和化学的高中老师。他认为曾经受过的教师培训帮助他更好地适应自己在奔富的职位,尤其是交流沟通方面的技巧,有助于他组建自己的团队。或许这也是为什么Peter成为了奔富品牌真正的形象大使。除了1月到5月的采收时间,他一年中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路上,向全世界各地的葡萄酒爱好者传达奔富的酿酒理念,Peter表示他欢迎任何人到阿德莱德拜访他—但一定要确保你去的时候他老人家没有在旅行!
 
 

 
栏目顾问:Tersina
酿酒师,有在英国、葡萄牙、南非等地的酿酒经验,独立酒评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


上一篇:新年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