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丨定制时间之美

  说到真正的手表定制年代,时间还可以追溯到几个世纪以前,在当时的工艺条件下,量产钟表可以说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大多数钟表都算得上是独一无二的,也具有很强的私人性。随着现代生产方式的完善,定制手表并不需要像过去一样“一表难求”,越来越多的购买者与收藏家更是对定制腕表情有独钟。
 
 
文 Sas 编 Sas 设计 DEVIL
 
腕表定制鼻祖的动人故事
Breguet宝玑
 
  早在18世纪末期,制表界的传奇巨擘宝玑先生就曾收到过法国玛丽·安托瓦内特皇后护卫官的一份订单:定制一只所有细节尽可能用黄金打造,集合当时全部复杂功能的怀表。由于对这只手表的制作时间并无要求,而手表的技术性又太过严苛,这只手表竟然直到1827年才告完成,而在此时,无论是玛丽皇后还是宝玑大师都已告别人世,不得不说是历史上留下的一点遗憾。
 
  Breguet宝玑现身高级定制专题首位,实属实至名归。从品牌初创1880年代开始,宝玑先生以“定制表(Souscription)”为名,开通了腕表定制业务,计时功能随喜定制。遵循这项传统,Breguet于2005年发表了从表面即可透视Breguet识别性机械配置的Tradition 7027腕表,并以获得专利的新式避震结构更新了宝玑先生重大发明之一的“降落伞式逼真装置”,所以尽管Tradition 7027复刻了原型款式的配置与机芯细节,然而在技术革新和表面装饰却具承前启后的重大意义。其后Tradition系列增加多款新血,就都是Breguet专业技术的再现。
 
1934年的巧克力色Reverso翻转腕表。
 

 
积家Grande Reverso Ultra Thin 1931大型Reverso超薄巧克力色盘面翻转腕表。
 
  在定制服务中,客户需要参与前期关于所定制手表的一系列选择:从颜色到材质、从功能到款式,每多做出一个选择就标志着这款定制手表愈发的不同寻常;腕表的唯一性代表了绝对的价值地位,对腕表收藏家来说也是绝对的终极诱惑。对于时间的逝去,用一款定制腕表来纪念逝去的时光最好不过了。
 
Breguet宝玑那不勒斯皇后女士机械腕表
 
百变表情
Jaeger-Lecoultre积家
 
  提到手表定制服务纷繁的种类,每个品牌都有其引以为豪的杀手锏,而在这其中,积家最具知名度的是Reverso系列的表背图案雕刻。Reverso,一如其名,可翻转的双面表盘赋予腕表两式面容。携着积家专精的珠宝镶嵌及珐琅彩绘工艺,于腕表的计时功能之外,Reverso的百变面可谓允文允武。
 
  Reverso腕表定制业务,可以说是广为高级腕表迷熟知的定制模式。积家从专属文字篆刻、精选图像才会到特殊钻石镶嵌样式,包罗万象地满足着表迷的需求,近期最耳熟能详的特殊图文,包括为电影蝙蝠侠首部曲《蝙蝠侠:全面开战》推出刻有蝙蝠侠标志的限量Reverso Grande Taille腕表、《贫民百万富翁》演员戴夫帕托腕际上刻有树木图文的Grande Reverso Utra Thin Tribute to 1931,及为WBFSH世界体育马育种联合协会年度最佳育马者特别雕制出跃马图样的Reverso腕表。
 
Breguet宝玑Tradition 7067两地时腕表
 
刺绣山茶花
Chanel香奈儿
 
  香奈儿拥有羽饰山茶花工坊、刺绣工坊等祺达七大微型时装工坊,不单是让Chanel在高级定制服领域如虎添翼,当中“刺绣”专长更自2013年跨入钟表制作,因而除非同样是掌握高级定制服正当性及高级钟表生产的品牌以外,Chanel以高定技艺发展钟表之势简直锐不可当。
 
  Chanel Mademoiselle Privé系列在去年首度向世人引荐了刺绣山茶花腕表,并获得2013年日内瓦钟表大赏年度最佳艺术工艺奖,2014年乘胜追击,再度推出结合刺绣工艺、以金银丝线精心刺绣的手工山茶花纹饰、间或缀饰着金色亮片及迷你珍珠的偏心表盘刺绣山茶花腕表,以金丝线勾勒出山茶花的轮廓线,美丽矜贵十足。
 
Chanel Mademoiselle Privé刺绣山茶花偏心腕表
 
极奢工艺
Roger Dubuis罗杰·杜彼
 
  之于罗杰杜彼超群的男性复杂功能腕表,品牌所创作的珠宝腕表亦非鸡肋。定制服务,是罗杰杜彼对女性最大的宠爱,让每一个女人都能与众不同。
 
  Velvet系列珠宝腕表,首度于2013年面世,今年再推表壳两端镶嵌了红宝石的奢华款式。它乍看上去只是一只全镶钻的珠宝表,但若非其背后的工艺底蕴则无法达臻。表盘、表框及表耳上所镶饰的皓皓白钻,需悉心依腕表流线慎密计算再加以切割,以镶铺出如天女羽衣般毫无隙缝、紧密并拢的钻石饰面,再于表壳上下两端饰上枕形切割宝石,俨如腕表与同色系表带的最佳接壤。同时珠宝腕表内在亦搭载了RD821自动上链机芯,为Velvet拥有者定准时分的流失。一如所有罗杰杜彼的机芯,RD821亦拥有日内瓦印记殊荣。
 

 
Roger Dubuis罗杰·杜彼
Velvet Haute Joaillerie腕表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