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花与露:蛋糕配酒

  何人不爱花?它们漂亮,馨香,无论转身化作什么都让人觉得讨喜。比如说蛋糕,披上如花的外套,点上甜蜜可口的味道,就可以让人在这春天享一个午后的最大满足。在搭配下午茶蛋糕中,有人喜爱用清新的花茶、有人则选择浓郁的咖啡。而选择用各种美酒来搭配会如何?有些葡萄酒中总是散发出怡人的花香,蛋糕配酒,有如春天里的花与露,给你的惊喜是多姿多彩的,令人迫不及待想要在这百花盛放的春天,来一场“尝”花盛宴。


  女生有两个胃,一个是用来装蛋糕的。无论是心情好坏都想吃蛋糕,所以有时候吃一块蛋糕无需理由。这和喝酒一般,心情好要喝酒,心情不好也要喝酒。当蛋糕遇上葡萄酒,这就是命中注定吧,因为两者不管在人处于什么心情状态,都总是希望它们能给自己带来开心的升级或伤心的缓解。每当看到蛋糕店里面林林总总的蛋糕,缤纷的色彩、漂亮的模样,内心的快乐就已经在酝酿了。这就如同路过花店,看到被繁花簇拥着的店面,心情便已放晴。四月天、春季、午后、如花的蛋糕以及有些许花香的葡萄酒,这样的组合定会为你带来好心情。
 
  这期的餐酒搭配,有芝士控无法抗拒的原味芝士千层蛋糕,香浓的奶味渗透到千层蛋糕的每一层里,打得轻盈的奶油化作可爱的奶泡点缀在蛋糕上面;而抹茶千层蛋糕选用日本宇治抹茶制作,苦苦的抹茶味与蛋糕的甜腻完美匹配;草莓千层蛋糕则被饰以康乃馨鲜花,这已让人欲罢不能,粉嫩嫩的外表实则是草莓的滋味;以及被巧克力花瓣包围的慕斯蛋糕,一大朵玫瑰花蛋糕,怎舍得切开?原来需要将这些带有糯糯Q弹口感的巧克力花瓣一片一片地剥开,才可以吃到里面的慕斯蛋糕,这就是所谓的心花怒放吧。
 
  搭配甜品的酒要比甜品本身甜,如果用微甜的起泡酒或者琼瑶浆等不够甜的酒配蛋糕会比较糟糕,很难把持得当。有一些很浓重的巧克力蛋糕,比如说心太软,配一些稍微带有氧化气息的波特或者VDN就很不错,也可以试着搭配一些甜红,比如说是澳大利亚的起泡酒,不过有一些人却喜欢用干型的桃红配心太软,也许可以尝试一下,万一恰巧你也喜欢呢?而水果蛋糕配莫斯卡托便是简单又美好的搭配。
 
  回到在这次餐酒搭配的酒款,绿茶莫斯卡托起泡酒在这次搭配中表现最佳,与这几款蛋糕都搭配得无与伦比,特别是与自带苦涩的抹茶搭配,带来很美妙的感受;都说甜酒配甜品,这次搭配的云卡丽桃红起泡葡萄酒和金猫头鹰酒庄蒙巴济亚克贵腐酒表现得则一般般,没有给人留下太深刻的搭配印象。至于最后的特比斯酒庄老树歌海娜干红葡萄酒和蛋糕的搭配,让很多嘉宾都皱起了眉头,我们的主编Annie看到笑了:“吃起来不相配吧?但酒本身的表现是很好的。这样一场搭配有红葡萄酒的出现挺好,不管与这些蛋糕搭不搭,放在一起比较,和其他酒搭配对比之后,你更清楚什么类型的酒才是最佳搭配。有时候犯错不是坏事,因为反例也会告诉你什么才最好。一次甜蜜试错反而让你印象更加深刻。”
常见甜品搭配法则Tips:
 
加强:用相似或相同的味道增强甜品和酒的影响,这就是常见的甜甜对配。
对比:使搭配两者口味不会相差太远而是趋于合理,如用清爽而果香浓郁的酒搭配过于油腻的甜品产生互补。
 
我们的团队Who:
 
刘玲:2014中国最佳法国侍酒师大赛冠军、葡萄酒顾问和讲师。
杨有彬:目前CMS在读,原北京TRB餐厅侍酒师,毕业于法国CAFA侍酒师学院,法国侍酒师文凭。
Alice:Maison Sucrée 甜点工作室的创始人,巴黎蓝带厨艺学院高级甜点师,巴黎ESG商学院酒店管理硕士。
Angel:咖啡豆烘焙师的太太,每天都离不开咖啡,但也很愛喝酒。烘焙爱好者,厨娘和吃货。
 
蛋糕 Cakes:

法西妮蛋糕 Fascinis Cakes
深圳首家供应全系列欧式甜品的电商品牌。产品有蛋糕(Cake)、法式千层(Crepe)、手工曲奇、下午茶歇等。
酒单Wine List: 
 
01. 绿茶莫斯卡托起泡酒
Luca Bosio Sweet White Wine
波斯酒庄位于朗格(Langhe,皮埃蒙特产区库内奥省的山区)的中心,于1967年由埃吉迪奥(Egidio)和安吉拉(Angela)夫妇创立。坚持葡萄原产地酿造是酒庄的主要特点,先将收到的葡萄根据来源分类,然后根据不同的特点和葡萄酒类型进行细分。这款低度甜白葡萄酒拥有稻黄色的酒色,细腻柔滑的酒体,适合作为餐后酒,搭配水果或糕点。
 
02. 云卡丽桃红起泡葡萄酒
Joven Capel Sparkling Rose Wine
来自1956年西班牙卡贝尔葡萄酒庄,位处于拉曼恰葡萄酒产区。传承当地独特酿制葡萄酒的优良文化及传统,具备五十多年优质葡萄酒的历史。这款酒的红宝石色像树莓色调,淡淡玫瑰花香以及浓厚的果实味道。
 
03. 金猫头鹰酒庄蒙巴济亚克贵腐酒 2005
Chateau la Chouette d’or Monbazillac 2005
金猫头鹰酒庄,位于蒙巴济亚克镇的北侧底部。此地特殊的小气候和晨雾的效应与真菌的作用,在夏日与秋季午后,葡萄粒在生长过程中水分逐渐蒸发,这些使得当地的葡萄在成熟后拥有最大浓度的果香和特有的芳香。这些葡萄酒都是在橡木桶内培养的,全人工采摘。此酒庄在过去曾经供应摩纳哥王子和卢森堡国王等知名人士。这瓶蒙巴济克有金黄色泽,闻上去有一种复杂并且强烈的洋槐花的香味。口感非常均匀,有如丝般的清凉的感觉混合着橘的清香。
 
04. 特比斯酒庄老树歌海娜干红葡萄酒 2012  
Tapestry Old Vine Grenache 2012
特比斯酒庄酿酒追求保留葡萄果实的原味,因此酒庄采摘葡萄果实时大都是在温度比较清凉的晚上或者凌晨。酿造此葡萄果实来自教堂山的葡萄园。树龄有60多年,并且是产量很低,橡木桶中蕴藏了18个月。酒色红色中带紫,有光泽,微辣,带有樱桃的芬芳,口感上单宁柔软,后味悠长。
 
 
01
原味芝士千层蛋糕 
Cheese Mille Crepe Cake

甜度:
★★★★☆   口味:芝士味   蛋糕分类:千层蛋糕
原材料:意大利马斯卡彭奶酪、新西兰牛奶、法国芝士
适合节日:常规    

01. 绿茶莫斯卡托起泡酒:
芝士千层奶香味很重,如果多吃几口,可能会很腻,但是与这款酒搭配,可以突显出酒中的水蜜桃、花香味,口感比较清新,甜而不腻。
02. 云卡丽桃红起泡葡萄酒:
蛋糕与酒都不算甜,整体还不错,酒中的酸涩带有花香,红色水果味挺讨喜。
03. 金猫头鹰酒庄蒙巴济亚克贵腐酒:
贵腐酒带有一丝苦味,所以酒和蛋糕融合会有一种巧克力那种苦中带甜的味道,而酒的橙皮味道也被突显出来,略微太苦。如果酒的甜度更高,可能会好一些。
04. 特比斯酒庄老树歌海娜干红葡萄酒:
单吃蛋糕或者单饮酒的话,两者都很不错,但是搭配起来就不是这样了。蛋糕和这款酒搭起来有点酸又有点苦味,酒里橡木桶香把蛋糕的芝士香完全覆盖,蛋糕的香没能展现,不太搭,两者的风味都没有了。
 
 
02
宇治抹茶法式千层蛋糕
Cheese Mille Crepe Cake
甜度:★★★☆☆   口味:抹茶味    蛋糕分类:千层蛋糕
原材料:意大利马斯卡彭奶酪、新西兰牛奶、日本宇治抹茶
适合节日:常规  

01. 绿茶莫斯卡托起泡酒:
抹茶蛋糕中的抹茶带有绿色植物和苦涩味,搭配阿斯蒂这种清新甜美的气泡酒,抹茶的苦会减弱而抹茶的香气和酒中荔枝玫瑰的香气搭配起来很舒服。本搭配突显蛋糕中的抹茶味,蛋糕师为了拍摄效果多撒了层抹茶粉,于是抹茶味更重了,浓郁的抹茶味盖过酒的风味,突出了抹茶的余韵。两者的香气在口中一起交错回味。
02. 云卡丽桃红起泡葡萄酒:
这个搭配会突出蛋糕中的抹茶味,浓郁的抹茶便盖过了酒的风味,回味略显苦味,茶味很浓,如果特别喜欢抹茶味的朋友可能很喜欢,但是别的人可能不喜欢,是比较极端的搭配。
03. 金猫头鹰酒庄蒙巴济亚克贵腐酒:
抹茶蛋糕的甜度还不及贵腐酒,贵腐酒的甜味很霸道,但有特色,他可以遮住抹茶粉的苦涩,让你口中留有重奶香,配一起像抹茶巧克力的感觉。
04. 特比斯酒庄老树歌海娜干红葡萄酒:
本搭配中的抹茶味突出红酒的单宁和苦味,不推荐。
 
 
03
草莓花艺千层蛋糕
Strawberry Mille Crepe Cake
甜度:★★★☆☆   口味:草莓味    蛋糕分类:千层蛋糕  
原材料:意大利马斯卡彭奶酪、新西兰牛奶、奶油草莓  
适合节日:漂亮的康乃馨点缀其上,很适合母亲节。

01. 绿茶莫斯卡托起泡酒:
本搭配口感平衡,蛋糕带来草莓的味道,与酒中的水蜜桃、花香融为一体,糖度相当,香气和酒体较清新,整体口感的复杂度和层次感有所提升。
02. 云卡丽桃红起泡葡萄酒:
本搭配突显水果风味,酒中的红樱桃、覆盆子味,再加上蛋糕中的草莓味。蛋糕甜度一般,整体很不错。
03. 金猫头鹰酒庄蒙巴济亚克贵腐酒:
刚入口可能不太匹配,但后来发现蛋糕和酒在喉咙中残留的味道很相似而舒服,感觉不错。一入口觉得不搭,但后劲很搭。总体上质感、结构还可以。
04. 特比斯酒庄老树歌海娜干红葡萄酒:
搭配起来不是清新的风格,而且蛋糕甜度不够,两者不太搭配,但能下咽。
 
 
04
Secret Rose 爱
Chocolate Mousse Cake 
甜度:★★★☆☆   口味:巧克力   蛋糕分类:慕斯蛋糕
原材料: 法国法芙娜巧克力、法国淡奶油、马达加斯加香草条、法国覆盆子果茸、美国柠檬
适合节日:殷红的玫瑰造型,十分浪漫,很适合情侣之间的庆祝。

01. 绿茶莫斯卡托起泡酒:
这款慕斯蛋糕有顺滑的质感,蛋糕里面有奶油、香草和覆盆子,是很清新的口味,与这款酒搭配整体非常融合,相互突显丰富味道的层次,酒中的水蜜桃花香,加入蛋糕的香草、柠檬、覆盆子、巧克力味。
02. 云卡丽桃红起泡葡萄酒:
这款蛋糕本身就有莓果成份,而桃红也有一股浓重果实的味道,所以两者可以搭配,但是比较中规中矩的搭配,没有很惊喜,也没有失望。
03. 金猫头鹰酒庄蒙巴济亚克贵腐酒:
这款贵腐酒甜度很高,与这款蛋糕搭配起来会显得有些苦。但慕斯里加了点酒精,搭配这种酒精度较高的贵腐酒是可以的。
04. 特比斯酒庄老树歌海娜干红葡萄酒:
本搭配的蛋糕甜度比较高,质感与红酒也不搭,不推荐。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