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槟区: 法兰西的灵魂属地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香槟,毫无疑问是法国在全世界人民眼中最具特色的代名词之一,她是法兰西的灵魂。几乎所有的法国国王都在这里完成加冕仪式;葡萄园、酒庄、酒窖、绝美的教堂,很多景观都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在这数百万年演化的白垩土孕育的土地上,香槟区(la Champagne)和香槟酒(le champagne)还有太多秘密在等着揭开。

Champagne, a typical sparkling wine produced only from grapes grown in the Champagne region of France, is not only a drink of celebration, but also the soul of  France.



  从2016年的第一天开始,法国政府正式将地图上的香槟阿登、阿尔萨斯和洛林这三个大区合并为大东部地区,但不论政治如何改变,法国人始终会指着地图东北角那块骄傲地说:“香槟就在这儿!”香槟,就是地图上“法国”两个字的灵魂。作为法国历史文化名城,兰斯毋庸置疑是香槟区的重镇。
 
处处都是它的传说
 
  香槟区位于巴黎东北部,葡萄总种植面积为3.43万公顷,只占法国葡萄种植面积的4%,全球的0.4%,但是这小小的一角带来了很高的经济效益。2016年香槟酒的总销量为3.06亿瓶,销售额有47亿欧元。而波尔多酒2016年的总销量是6.3亿瓶,销售额却是36.5亿欧元。这么一比较,就能看出香槟酒不愧是法国葡萄酒与烈酒贸易品类的龙头。就算它不在行政地图上留名,也到处都是它的传说。
 

  能成为法国的“灵魂属地”,一大原因是其独特风土。香槟区,是法国最北的葡萄酒产区,深处北纬49度内陆(哈尔滨仅为北纬46度),受海洋性气候和大陆性气候的双重影响,温度虽然比同纬度其他地区高,但经常出现冬季冻害、春季霜冻。在这样环境里,冬季的低温会导致酒液发酵提前停止,到次年春季变暖,酵母又开始继续发酵,泡泡也随之产生。这种两次发酵,正是香槟酒跟其他酒最大的差异,很可能这就是香槟法的雏形。此外,香槟区还有无法被复制的土壤条件。其主要土壤构成是白垩土—由海洋微生物的骨骼经过数百万年演化成的颗粒组成,简单来说就是海洋微生物的残骸。它密集的孔隙能有效地储水,哪怕是炎热的夏天也能为葡萄提供适量的水分,保证其健康茁壮地生长。其质地和气味则与我们接触过的粉笔类似。有时,我们在香槟酒中能感受到矿物质的味道也源自于此。
 
不可替代的文化遗产
 
  除了独特的风土条件,香槟区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地理位置,它毗邻法国的首府巴黎,又离邻国—德国、比利时和瑞士不远,这使得香槟酒既能在首都的社交圈中流行,也能迅速传播到别国,引领风潮。哪怕不谈香槟酒,香槟区也曾经是法国国王的加冕圣地,更是两次世界大战的战略要塞。总而言之,这里拥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
 
  早在公元496年,法国第一任国王克洛维(Clovis)便是在兰斯大教堂进行加冕仪式。
 

  当时的兰斯主教圣雷米(Saint Rémi)劝化了法兰克国王克洛维,使其皈依基督教并在兰斯接受洗礼。中世纪时期的领土制,使君主们不愿意冒险跨越边境前往兰斯接受加冕,但300多年后,查理大帝的儿子路易一世决定不再前往罗马,反而是邀请教宗来到兰斯为其加冕。此后数百年间,几乎所有法国国王都在兰斯加冕,证明其王位的合法性。法国王室对兰斯的重视程度也从侧面证明了香槟酒有着直达王公贵族、上流社会餐桌的快速通道。到了近代,香槟区一直是重大历史事件上演的舞台。战后1963年,法国与德国的和解仪式就是在兰斯大教堂举行,彼时的法国总统戴高乐和德国总理阿登纳共同出席见证。
 
  香槟区辉煌的历史,像印记一般烙在彩绘的玻璃窗教堂、防御城墙、木制房屋等遗迹上,讲述着往日故事。2015年7月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遗产委员会更正式将香槟区的“葡萄园、酒庄和酒窖”共14项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们都熟悉的香槟大道、泰亭哲酒窖等都是其中之一。
 
酒中的“品种”与“年份”
 

  “天时地利”使香槟区成为法国的“灵魂”,也奠定了香槟酒的基础。
 
  在冬季霜冻等苛刻的气候条件下,只有少数葡萄品种能适应,得以成为法定的品种。我们经常看到的是黑皮诺、莫尼耶(Meunier)和霞多丽三大品种,它们的种植面积高达99.7%。其中,黑皮诺和霞多丽虽不耐寒,却非常适应香槟区的土壤。相对这两大名声在外的品种,莫尼耶则显得低调一些,这个很容易生长的品种,很少用于酿造单品酒(几乎只用一种葡萄酿制),往往是在混酿中为香槟带出果味的冲击力和更高的亲和力,例如巴黎之花特级干型香槟中,40%的莫尼耶使其拥有奶油面包的香气和若隐若现的香草后味。当然,也有一些其他品种,例如白皮诺、灰皮诺、阿尔班纳(Arbane)和小美夜(Petit Meslier),曾居主导地位的,但随着气候的改变,慢慢成为十分小众的品种。
 
  按年份,香槟会被分成无年份香槟(Non-Vintage,占香槟酒的80%)和年份香槟(Vintage)。大多数香槟是由各年份调配而来,而年份香槟则由单一年份的葡萄酿成,只在最优秀的年份出产,堪称香槟酒中的精品。1930-1940年,唐培里侬香槟王(Dom Pérignon)只发布1款年份香槟。按“肤色”,香槟又可分为桃红香槟,白中白香槟(Blanc de Blancs, 100%白葡萄品种酿造);黑中白香槟(Blanc de Noirs,100%红葡萄品种酿造),其中1995年,对于香槟来说是霞多丽的年份,出产了很多经典的白中白,例如泰亭哲伯爵白中白香槟(Taittinger Comtes de Champagne Blanc de Blancs 1995) 。
 
  知道这些,你才算是刚刚开始入门,“香槟”还有太多的秘密等待你去探索!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33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