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艮第:石墙里的风景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按照林裕森老师的分类方法,要读懂勃艮第,只要记住“1种土质、2个品种、3种产酒单位、4级葡萄园、5大产区”这五个数字。看起来很简单不是?要入门勃艮第很容易,但真正读懂勃艮第就得好好下一番功夫了!

Burgundy is one of the most complicated wine regions for wine beginners. According to Yusen Lin, you may learn burgundy wines by such a simple rule: 1 type of soli; 2 grape varieties; 3 winemaking units, 4 classifications and 5 principle regions. Easy to remember? Let’s go throught for that to see if it is!



  端起一杯细腻优雅的勃艮第葡萄酒,那复杂多变的香气,精致迷人的酒体让人痴醉。我们品味的不仅仅是那一杯酒液,还有勃艮第跌宕起伏的2000年酿酒历史。
 
勃艮第的2000年酿酒历史
 
  早在古代罗马人入侵高卢地区时(公元58年前后),勃艮第人就在这片土地上种植葡萄并酿造葡萄酒。而历史上正式以书面形式提及勃艮第葡萄酒的文献出现在公元4世纪初,文件中提及了勃艮第人哭诉葡萄园里面老藤盘根错节导致葡萄收成不佳,请皇帝减免税收。可见在当时勃艮第的葡萄酒产业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
 
  但让勃艮第葡萄酒获得重大发展却是中世纪那些信奉“克己禁欲”主义的修士们。中世纪勃艮第的修道院大多都拥有许多葡萄园。耕作葡萄园,酿造葡萄酒除了是修士们苦修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满足生存所需。相比起普通的佃农,修士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系统地提高葡萄种植和酿造技术,并记录保存下来。修士们深信“不同味道的土壤可以种出不同味道的葡萄酒”,于是通过不断地品尝和记录、对比,修士们将葡萄园划分出不同的地块(Climat)和分级(Cru)。而修士们所创作的这些概念,深远地影响了人们对勃艮第的理解。
 
  另外,当时为了防止野生动物和小偷,修士们在葡萄园周围用石头筑起低矮的围墙。这就是我们常听说的“Clos”一词最早的由来。后来这一代表“石头墙”的法语单词成为了勃艮第酒庄的称谓。
 
勃艮第的地理和产区分级
 
  勃艮第位于法国的东部内陆地区,在六角形的法国地图上靠近中部偏北一点的地方。勃艮第可以分成5个子产区:夏布利(Chablis)、夜丘(Côte de Nuits)、伯恩丘(Côte de Beaune)、夏隆内丘(Côte Chalonnaise)、马孔(Mâconnais)。而其中夜丘和伯恩丘又合称为金丘(Côte d' Or),是勃艮第的核心产区。目前只有夜丘、伯恩丘和夏布利这三个子产区拥有特级葡萄园(Grand Cru)。
 

  勃艮第的行政中心城市是第戎,但真正意义上的葡萄酒中心则是位于伯恩丘的博纳市(Beaune)。目前有100个法定产区(AOC),我们可以将这些AOC划分成大区级法定产区、村庄级法定产区、村庄级法定产区一级园、特级园四个层次。大区级AOC一共有23个,包括了较为常见且价格亲民的勃艮第AOC(AOC Bourgogne),甚至勃艮第的起泡酒(Crémant de Bourgogne)也一并归于此列。
 
  往上一级是44个村庄级法定产区,即44个具有独立AOC的村庄,这44个村庄有着个性鲜明的特征及高于一般大区级葡萄酒的品质。再往上一级来到了一级园(Premier Cru),是每一个村庄里面值得单独列出来的优秀葡萄园。勃艮第一共有500多个一级园,一级园的命名方式通常是地块的名称后接村庄的名称:例如夏布利一级园,托纳尔坡,酒标上就标明了Chablis Premier Cru, Montée de Tonnerre。
 
  勃艮第法定分级的顶端便是33个特级园,特级园无需在酒标上再加上村庄的名字,为的是表明这一块葡萄园的独特性。这些酒只占勃艮第2%的产量,然而目前世界上最贵的 50 款葡萄酒中就有 28 款来自勃艮第这 33 个特级葡萄园。甚至大名鼎鼎的罗曼尼康帝酒庄(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自家的葡萄园罗曼尼康帝本身就被划分为一个AOC。当然,这也是因为其品质太高,已经脱离了一般意义上的葡萄园了。
 
勃艮第的气候、土壤和葡萄品种
 
  勃艮第的葡萄园主要受到三个气候因素的影响—在南部气候、海洋性气候和大陆性气候的共同作用下,对葡萄的种植产生了十分积极的影响:早晨的阳光有助于冬季葡萄藤受霜冻的风险;夏季(4-9月)1300小时的日照有利于葡萄的成熟。


  然而这里的冬季漫长而严寒,大概只有早熟的品种如黑皮诺才能够很好地在这里生存下来。而占据勃艮第主导地位的泥灰岩和侏罗纪石灰石也十分适合黑皮诺和霞多丽两个葡萄品种的生长。可以说偶然也可以说是奇迹,勃艮第人几乎就用这一红一白两个葡萄品种撑起了勃艮第100个AOC(法定产区),并酿造出了全世界最传奇最精彩的葡萄酒!其他的葡萄品种,如佳美(Gamay)、阿里高特(Aligoté)在勃艮第也有小片根据地。但在黑皮诺和霞多丽的强势之下显得存在感弱了一些。
 
勃艮第不同产区的风格
 
  勃艮第的风土条件非常多样,也造成了勃艮第葡萄酒的风格十分多变。从北到南划分的5个子产区里面,最北部的夏布利产区主要出产霞多丽酿造的白葡萄酒,风格干净清爽,通常夹带有矿物的香气。夜丘是黑皮诺品种的天堂,这里大多数特级园级别的葡萄酒都以黑皮诺品种酿造。夜丘葡萄酒酒色呈紫色或红宝石,酒体浓郁且结构感强烈。而白葡萄酒则更多体现在鲜活而平衡的味道上。
 

  勃艮第著名的白葡萄酒特级园默尔索(Meursault)还有红葡萄酒名产区勃马赫(Pommard)都位于伯恩丘。伯恩丘的白葡萄酒以酸爽的酒体为主,而红葡萄酒相对夜丘的浓郁口感显得更轻盈一些,花香更为浓郁且成熟速度较快。再往南走来到夏隆内丘,这里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均有出产。此外,该产区用来酿酒的品种还包括佳美(Gamay)和阿里高特(Aligote)。最著名的夏隆内丘葡萄酒产自梅尔居雷(Mercurey),这里的红葡萄酒通常酒体丰满且香气明显。
 
  勃艮第最南部的产区是马贡。这里主要出产用霞多丽葡萄酿制的白葡萄酒。最受人欢迎的是普伊-富赛(Pouilly-Fuisse)产区出产的风格柔顺的白葡萄酒。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葡萄酒价格十分亲密,是销量最大的勃艮第葡萄酒。最后,勃艮第葡萄园风土(The Climats, terroirs of Burgundy)已经在2015年7月5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想要探寻更多关于勃艮第的风貌,何不亲身前往一窥究竟?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33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