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 | 西南产区:安于一隅,个性十足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西南产区位于波尔多(Bordeaux)东部和南部,西邻大西洋,它是法国最古老的产区之一,却一直被波尔多繁荣之下的阴影笼罩着,成为不被重视的一角。虽然,它长期安于一隅,但也个性十足。

South West France, the closest wine region to Bordeaux, is one of the oldest wine regions in France covering several wine-producing areas. In this corner of France, the wine is full of personality, and have been deeply reflected by Bordeaux and faced many challenges.

西南产区:安于一隅,个性十足

命途多舛,“波尔多”的阴影
 
  早在波尔多城建立前,西南产区就开始酿造并销售大量葡萄酒。产区地处多尔多捏河的上游,酿造的葡萄酒会装到特制的平底驳船上,顺着多尔多捏河和吉隆特河运到海边,再装上海船运输到大西洋沿岸的市场出售,所以在西欧市场上颇具地位。后来其子产区卡奥尔(Cahors)的马尔贝克葡萄酒深受俄国沙皇喜爱,其中彼得大帝(Peter the Great)坚称是这种酒的强劲单宁治好了他的溃疡和胃病,于是卡奥尔的阿尔贝克盛行,逐渐也有了一个新名字——黑酒。
 
  好景不长,后起之秀很快就抢占了西南产区的风头。波尔多港建立后,当地商人担心这些中上游的“高地”葡萄酒会对更晚上市的波尔多葡萄酒产生市场冲击。于是在13-15世纪,波尔多所在的阿基坦公国签署了一系列法律(Police du Vin),规定西南产区的葡萄酒必须等到圣诞节过后才能够上市销售。
 
西南产区:安于一隅,个性十足

  虽然没有直接禁止西南产区的葡萄酒销售,但圣诞后市面上已经充斥了波尔多产的葡萄酒,西南产区葡萄酒备受打压。而且在将近500年里,西南产区的葡萄酒必须等到波尔多葡萄酒售罄之后才能通过波尔多的经销商以波尔多之名销售到海外。到如今,虽然这些不平等贸易条约早已消失,但这片法国最具多样性的产区依然被世人所忽视,并留下长期的刻板印象—便宜的“小波尔多”。
 
品种体系庞杂
 
  为什么明明最先发展,最后却长期被“波尔多”的阴影笼罩?除了人为因素,也受产区自身特点的影响。实际上,这个“小波尔多”一点都不小,它包含了除波尔多以外法国西南所有地区,占法国国土总面积的四分之一。这里除了偏于内陆的东部则受大陆性气候影响,大部分以海洋性气候为主,总体上夏季炎热,秋季温和而阳光充足,冬季与春季凉爽多雨,非常适宜于葡萄生长、成熟。另一方面,产区土壤复杂多样,例如贝杰哈克地区的底层以石灰质土壤为主,卡奥尔和伽亚克地区的葡萄种植在沙砾土、黏土板岩上……如此一来,产区葡萄酒个性万千,从清爽的干白到风味复杂的贵腐酒到强劲的“黑酒”,各有特色。

西南产区:安于一隅,个性十足
 
  看似占尽天时地利,但似乎西南产区并没有打好这手牌。它的葡萄园面积很大—超过3万公顷,数十个子产区零散地分布在十个省份中,像是马赛克一样的拼接,显得散乱。另一方面, 跟波尔多等以几个品种为主打的产区不同,西南产区的品种体系非常庞杂,葡萄品种多达300种,其中本地葡萄品种就有近120种,红葡萄品种常见的有赤霞珠、品丽珠、丹娜、美乐、马尔贝克、内格瑞特(Negrette)等,白葡萄品种常见的则有长相思、赛美容、密斯卡黛乐、莫扎克(Mauzac)、小满胜(Petit Manseng)等,庞杂的葡萄品种家族,让一些初学者望而生畏。加上葡萄酒风格万千,就更加让人望而却步了。在这样的基础上,想要抢回市场,难上加难。
 
“波尔多风”和“个性风”
 
  西南产区葡萄酒个性十足,初学者不必一一细究,先了解其最主要的两大风格。一类是产区的西部和北部,风格非常接近波尔多。例如被称为“波尔多的后花园”的贝尔热拉克(Berqeral)产区,其气候跟波尔多相似,葡萄酒往往由波尔多的葡萄品种混酿而成,干型红葡萄酒浆果味鲜美突出,酒体中等,入口顺滑,单宁柔和。此外,蒙巴齐亚克(Monbazillac)产区用赛美容和长相思酿出的贵腐甜白非常出名。它的风味丰富,年轻时口感丰盈强劲,带有蜂蜜、杏仁和橙子等香气,在陈年中会带出坚果、奶油等香气,相对波尔多的苏玳贵腐酒来说,性价比更高。

西南产区:安于一隅,个性十足
 
  另一类则在南部和东部,它所使用的葡萄品种往往是别的产区很少用的,已形成独立风格。例如卡奥尔黑酒,最好的葡萄酒经过橡木桶熟化,颜色深,单宁高,有浓郁的黑色浆果香气,经过缓慢熟化,还发展出雪松和土壤的香气。如果想找性价比高的餐酒,可以关注加斯科涅丘(Cotes de Gascogne)产区,它的IGP葡萄酒产量非常大,不过这里以出产白葡萄酒为主,通常用白玉霓(Ugni Blanc)酿成酒体较轻的干白,带有青苹果的香气和风味,是夏天的不错选择。如果更注重品质,朱朗松产区(Juranson)的干白和甜白也非常出名,最主要的葡萄酒是用高酸度的小满胜(Petit Manseng)自然风干后酿成的甜酒,风味非常复杂,带有浓郁的杏子和西柚的芳香,有时还带有新橡木桶的香料味。如果是红酒党,马蒂宏(Madiran)产区颇有特色,主要以深色、高单宁的丹娜葡萄混酿,最好的葡萄酒有着浓郁的黑色果香味,单宁成熟柔和。
 
  2012年起,西南产区葡萄酒涌入中国市场,但不难发现,目前国内关于该产区的资料较少,尚待完善,产区的辨识度较低。看来想要真正摆脱“波尔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33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